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正文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 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2016-11-02 09:50:37  光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内容营销时代,“爆款”成为吸引金主眼球的关键词。行业内想成为“爆款”的太多,新内容层出不穷,可是带给观众的,除了大批量的审美疲劳之外,少有像《爸爸去哪儿》、《中国好声音》、《真正男子汉》这样内容优质、制作精良的节目,为广告主们带去真正实际的品牌收益。而与传统电视媒体部分节目裸奔、收视疲软、广告部营收压力巨大相比,视频行业的自制综艺正逐渐成为收视主流,虽然没有成为大红大紫人人称道的大型IP,却能够成功抓住年轻观众心理,在网络上引起热烈的话题讨论,成为金主们投资的“潜在爆款”。

潜在爆款1:《美女与极品》

上榜理由:挑战婚恋观的全真人秀综艺,反差嘉宾爆点重重

推荐指数:5颗星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先同居后恋爱?原来以为只是在韩剧玛丽苏桥段中出现的狗血场景,在《美女与极品》都能成为现实。由孟非《缘来非诚勿扰》原班团队打造的大型恋爱实验类真人秀节目——《美女与极品》成为近期网综的一大收视黑马。作为孟非首次以制作人身份参与制作的首档网综节目,其无论在形式还是调性上都符合年轻人的消费属性。在1000平米的豪华别墅内,男女嘉宾要共度三天两夜,四男四女见面当天立即配对组成CP,共处一室。居住期间男女嘉宾会被派发各项任务,并选择重组CP,最终产生牵手成功CP或直接淘汰嘉宾。

除传统婚恋观被颠覆之外,这种全新的节目模式今年也在法国戛纳全球电视节被全球模式教母Virginia进行推荐,成为首个由教母大人亲自推荐的纯原创中国网综。跳脱传统婚恋节目的“站台式”、商品化、单就条件对比进行的功利性选择套路,《美女与极品》采取更接地气的方式,由屏幕走向生活,男女嘉宾亲身经历将相亲之后的事情倒序置于相亲之前,爱情的尝试更加多元化,话题性之外更具实用性。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目前,《美女与极品》在优酷上线共收获超2亿播放量,每周日更新1期。微反应科学研究院院长、中国心理应激微反应测试研究第一人姜振宇老师担任首席嘉宾,结合孟非节目前后的点评,对婚恋社交进行有意义的指导。男女嘉宾采取自主报名的方式确定,从各式美女的选择到极品男生的选择都充满吸引力。

除了朱可儿和王李丹妮这样已有不少粉丝的“网红”,节目更吸引人的点是精准地表现出素人嘉宾在极端环境下微妙的关系变化,让年轻网友产生强烈共鸣和代入感。密闭空间和权力反转也让人大呼过瘾,着实是这个寒冷的秋天一股好玩的暖流。很多看过节目的网友表示,墙裂要求报名第二季。

潜在爆款2:《一年级·大学季》

上榜理由:旁听生PK科班生,上学也能成为综艺

推荐指数:4.5颗星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继第一季《一年级》在小学进行了首次尝试后,第二季、第三季都采用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作为场景,由嘉宾班主任老师带队,进行本科生与旁听生的对决和较量。身为一档大型原创校园纪实真人秀节目,论老师,行业级大咖袁咏仪、张智霖、陈建斌、娄艺潇等亲身指导,为人师表,真实教学风格有严厉、有温柔、有贴心、有感动甚至有争议,表演行业真实艰辛心路历程跃然纸上;论学生,有网红,有模特,有已经拍过热议电影的男女主角,有横店穿梭的龙套群演,有海归练习生,有性格桀骜不逊却也勤奋刻苦的孩子……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区别于传统选秀类节目,《一年级》通过师生互动的校园真人秀形式还原真实校园生活,将素人学生和明星老师置于同一环境中,从课堂、考试、甄别等不同环节展现校园生活的真实场景。摆脱传统综艺模式,以观看门槛更低的方式为广告主们开发了一篇视觉新天地。目前《一年级》第三季在湖南卫视播出,每周六晚24:00芒果TV全网首播,两期总计收获突破1亿线上播放量。

潜在爆款3:《你正常吗?·第三季》

上榜理由:不正常人类研究中心,热议话题别样趣味

推荐指数:4颗星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你正常吗?》是一档调查类真人秀节目,没有评委、不要专家,是现实生活中的“真心话大冒险”。每期一位明星与一位普通人组成团队,讨论时下最热议的话题,其中有生活的苟且,也有诗意的远方,有趣味的人生,亦有现实的思考。讨论过后,与大众回答一致的,成为讨论的赢家。

在视频节目趋于同质化的今天,《你正常吗?》为互动性的视频综艺做了一个很好的范本。每期节目内容从话题征集开始,到话题讨论、话题终结,都发掘了网友的参与度。主持人的问题五花八门,有些看起来很简单的问题,从网友角度甚至能收获截然不同的答案。于此同时,边看边聊成为了节目的一种播出方式,更加亲民的话题和参与感让网友尤其是年轻群体开放地说出自己内心的真实想法。于是综艺节目除了娱乐性更具有社会意义,在网友间引发的正能量,远超过一般的娱乐节目。

潜在爆款4:《好笑头条君·第二季》

上榜理由:喜剧综艺的一股清流,大众口味开怀笑

推荐指数:4颗星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历经明星真人秀、音乐类综艺节目的历练,喜剧综艺成为今年一大看点。经历了《笑傲江湖》、《欢乐喜剧人》、《跨界喜剧王》、《喜剧总动员》等同类型喜剧综艺的尝试,《好笑头条君》成为区别于大众疲软视野的一股喜剧清流。2016年10月4日起,由优酷自制的《好笑头条君》第二季正式回归。该节目作为最贴合年轻人的喜剧综艺,第一季由贾乃亮担当脱口秀主持,一经播出就刷爆各大网络传播平台,并以2亿的播放量震撼收官。此次回归的第二季,陈赫将接棒贾乃亮献上综艺主持首秀,搭档张全蛋和SNH48陈思、孔连顺配合倾情演绎,每期节目围绕一个热议主题,由脱口秀串联搞笑短片,成为碎片化喜剧综艺的代表作。快节奏无厘头的搞笑方式,让喜剧综艺变得毫无压力,成为全网最具穿透力的90后喜剧综艺代表。

红了的爆款已成为过去时,这些综艺新IP才是吸金王道

爆款不再是热词,就如投资一样,风头正当时却已过了最佳投资时段,而能够看准潜在爆款的眼光,变得尤为重要。精良的制作班底、创新化的节目模式、符合市场及大众口味的需求,潜在的爆款,正逐渐打开金主们的腰包。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爆款贾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