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正文

不要只讨论赵本山和陈佩斯谁能当小品王,她如果活着,谁都不敢争

2017-06-28 17:10:49    今日头条  参与评论()人

最近有一篇文章说“小品之王”应该是陈佩斯,结果引发网上一片争议,关于赵本山和陈佩斯到底谁才是当之无愧的小品之王,众说纷纭,莫衷一是。小编今天要讲的这位却是毫无争议,公认的第一代小品王,中国最可爱的老太太,她就是——赵丽蓉老师。

因为春晚小品的原因,赵老师被大家熟知喜爱,虽然距离她最后一次登上舞台已经过去快二十年,但是许多人还是难以忘记她曾经带给我们的欢声笑语。她是一个历经人生苦难的女人,却用喜剧给人带来欢乐,她是一个大师,可惜离开我们的太早。

赵丽蓉,1928年出生于天津,从小就接触评剧的赵丽蓉,十五岁就在张家口“庆丰戏院”以主演的身份开始登台演出。曾经先后与评剧名角小白玉霜、新凤霞等合作过,在《刘巧儿》《花为媒》《小二黑结婚》《杨三姐告状》等众多评剧中饰演配角。

她将自己的大半生都献给了评剧,所出演的角色形神兼备,前无古人后无来者。她证实了配角也能成“角儿”。除了小品,赵老师还在影视作品中露脸,《西游记》中客串“车迟国皇后”,《红楼梦》中饰演“刘姥姥”,《苍生》中饰演田大妈等 。

1988年,赵丽蓉老师第一次登上央视春节晚会,表演小品《英雄母亲的一天》, “司马光砸缸”的梗,多少小朋友都被她绕进去了。此后《妈妈的今天》《吃饺子》《如此包装》《打工奇遇》《功夫令》《老将出马》等,连续称霸春晚,众多的喜剧明星在她面前黯然失色。

看过赵丽蓉老师小品的人都知道,她的台词总是那么朗朗上口,放在当下的朋友圈,微博绝对能上热搜。麻辣鸡丝、探戈就是蹚啊蹚着走、点头yes摇头no,来是come去是go、群英荟萃?我看就是萝卜开会、宫廷玉液酒,一百八一杯,这酒怎么样啊,听我给你吹...我相信许多网友看到这些话的时候都不是念出来的而是唱出来的,这就是赵丽蓉小品的魔力。

多年的舞台经验和喜剧天赋终于在小品舞台上得到了淋漓尽致的发挥,赵丽蓉塑造了众多性格各异、风趣幽默、生动鲜活、脍炙人口的喜剧人物形象,她的小品个个经典,台词个个顺口,令人捧腹而不媚俗、精雕细琢,百看不厌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她的小品里没有讽刺和歧视,有的只是满满的正能量。

在电视荧屏上她是慈祥亲切、幽默风趣的老奶奶,是真正的人民艺术家, 好多明星都称她为赵妈妈直到今天,曾经和她一同搭戏的巩汉林和金珠提起这位德艺双馨的老艺术家,还是泪眼婆娑。

舞台上的光鲜的背后,赵老师的一生却经历种种的磨难,幼年便从师学艺,中年又经受着接二连三痛失亲人的挣扎,最后经过生活的磨砺,在撕裂中妥协,在摇摆中安定。唯独对艺术的执着和认真从不曾改变。

1953年,赵丽蓉和第一任丈夫盛强结婚,先后生了两个孩子,后来丈夫在劳动中不幸逝世。1964年,赵丽蓉和盛强的弟弟盛弘结合,婚后,赵丽蓉又生下一对儿女,但是小女儿生下来是脑瘫,7岁时候不幸夭折,1984年,盛弘突发心脏病去世。在那个年代,拉扯着好几个孩子的单身女人生活是多么困难啊!

在小品《太后大酒楼》的最后,赵丽蓉老师洋洋洒洒,一气呵成写出货真价实这几个字赢得了满堂彩。但是你不知道。其实,赵老师并不识字。为了艺术效果,她从零开始,苦练书法,终究把毛笔字写的龙飞凤舞,笔走游蛇。这对待艺术的态度,无愧艺术家的称号。

赵丽蓉老师在众多小品中都展示了她那灵活的舞步,但是晚年的赵丽蓉身体日衰一直忍着病痛表演,细心的观众都会发现她每次的起身都需要有人搀扶。表演《如此包装》时那无意的一跪,所有的人都笑了,以为是小品特效。但她知道是自己身体的问题,她还是忍痛站起来完成演出,这才是对待观众应有的态度!

《老将出马》成了赵丽蓉的遗作,那时的她已经身患绝症。为了唱好泰坦尼克号的主题曲,已经七十岁高龄的她开始一个发音一个发音的学,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练,直到最后达到满意的节目效果。向观众谢幕挥手的镜头正是她从艺一生留在荧幕上的最后一个镜头,那首《我心永恒》也成为了她一生的绝唱,最后留给观众她那最为标志性的慈祥的笑容。

2000年7月17日,赵丽蓉老师因肺癌逝世,享年72岁。带给我们无数欢声笑语的她走了,却永远的活在了世人心里,每次在电视上看到重播她的小品,依然都被这位老太太逗得哈哈大笑,你可能记不清小品的名字,但你绝不会忘记那些经典的台词!不会忘记这位风趣幽默的老艺术家!

首页上一页...6789 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