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正文

《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 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2018-02-12 15:51:05  光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有人说,配音是戴着镣铐跳舞的艺术,需要在扑朔迷离的二次创作中起起伏伏,但真正的艺术家总能将险韵化作好诗。

前有朱亚文的“宝贝儿”撩拨一片少女心,后有配音圈大神边江罕现台前,在最近备受关注的声音文化类节目——《声临其境》中,我们看到了许多个原本的“不可能”。用主持人凯叔的话来形容,这档节目就是“啼笑皆非与庄严肃穆并行”,无法被定义门类,却又无处不在释放着声音的艺术魅力。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作为《声临其境》的主持人,凯叔配音演员的身份却更加令人印象尤深,擎天柱、猪八戒等角色的屡次亮嗓也着实令观众因声入戏。凯叔还有另一个身份:国内儿童故事品牌“凯叔讲故事”创始人,并拥有了一批忠实的小小“拥簇者”们,她们亲切的称他为“凯叔”。

而这次加盟《声临其境》,凯叔也因幕后的“特殊”身份,令“带资进组”消息不胫而走。刚刚于近期完成了B+轮融资的“凯叔讲故事”品牌,在三年多时间积累了1000多万用户,给孩子们讲了超过4000个故事,总计被播放19亿次、共计时长达1.55亿小时,相当于17694年。

近日,凯叔接受了娱乐独角兽的独家专访,对于声音的魅力,凯叔表示“准确才是戏好,恰切才是戏好。”而关于内容创业者要如何做好极致内容,凯叔认为,所有的好内容不外乎“点灯熬油用时间堆”。

《声临其境》:空间交错中,就像闭着眼睛在跟嘉宾对话

“声音艺术只是一档节目的表达方式之一,而它从未成为一档节目的主题。”与《声临其境》总徐晴的会面,让凯叔倍感兴奋,声音的表达方式是单线程的,不像电视,人获得的信息80%是从视觉涌进的,要如何用电视节目去做一档声音艺术的综艺?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这档打磨了6-8个月,无论从节目的表达方式到游戏的规则分寸,都下了很多心思。凯叔觉得,它不但是一档表达声音艺术的节目,它还是一档好看的综艺,是真人秀,也是节奏感很强的场上竞技,你很难去定义它是哪个门类节目。

五六百个小时的素材剪辑成90分钟的节目,许多部分并不像电视前观众看到的样子。节目有场上与幕后两个空间,“你分不清哪里是场上,哪里是幕后。”作为主持人,凯叔常常需要与台上、场上和幕后的演员对话,“但是我并不能看到他们,我甚至不知道他们突然说这句话是因为场上发生了什么。空间交错中,你就像在闭着眼睛在跟嘉宾对话,你不知道他的表情,不知道他周围的环境,这种体验非常独特。”

在镜头下表演对于凯叔而言并不陌生。这位在央视工作了八年的主持人以主播身份留下了《世界影视博览》等多部专题纪录片和面对镜头讲述商机的《财富故事会》等多部作品。阔别央视后,无论是在山东卫视主持《梦想直达》,还是河北卫视的著名文化类节目《中华好诗词》,身为一位对配音“忠贞不二”的配音演员,凯叔对台前主持人的身份并不陌生。

从创作者的角度来讲,台前主持与幕后配音没有什么区别。“你想表达的分寸感,你的声音,你的情绪和这个人物特别贴近,甚至你就是他的时候,无论在台上还是幕后,都应该是忘我的。而不是在台上面对无数个机位与观众的时刻,展示的是你想表现的‘你’,而不是你来扮演的‘他’”。

姜广涛、边江、季冠霖,当这些配音演员讨论度随着近年来的互联网产业发展逐渐飙升,边江也因为超高的人气以手游《恋与制作人》为契机被观众推荐上了《声临其境》节目,我们能看到的是,“量大活多”的配音市场正在日趋繁荣,但就算是在游戏、网剧这些新兴灌溉配音产业的领域中,人才还是稀缺的,优秀的配音演员是屈指可数,少之又少。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凯叔认为,当市场迅速繁荣起来的时候,是泥沙俱下的,传统的配音演员越来越多的在给游戏和二次元配音,游戏配音的艺术价值越来越高无容置疑,而在配音行业中,不管是传统录音棚起家,还是互联网起家的,你会发现,最后都是最好的处于时代风口浪尖上,依然是二八分明,这就是市场,到最后依然是一个一个的个体,一个人就是自己的品牌。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缘起于译制片的配音梦想,误打误撞进了主持行当

中学时期,凯叔已经对译制片爱不释手,买了好多上海电影译制片厂的老译制片磁带,翻来覆去的模仿琢磨,无论是邱岳峰老师配罗切斯特的《简爱》、还是尚华老师配的《虎口脱险》,对于许多经典译制片的台词凯叔已经“驾轻就熟”。

然而命运却没有给凯叔做一名配音“学术派”的机会。2002,北京电影学院配音班成了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传奇一届,黄渤、边江都毕业于那一届“绝无仅有”的配音班。一心想奔赴配音演员梦想的凯叔,却苦于当时没有授课配音演员的专业而误打误撞走上了主持人这条路。

那时候的中国传媒大学开设了播音专业,想着播音与配音一字之差,凯叔便误打误撞进了这个培养主持人的专业。不过一门心思在配音上的凯叔,还是“想方设法”的与配音圈建立了联系。彼时,还较为封闭的北京配音圈,为凯叔这个一心想要扎入的新人设下了不少阻碍。

经过守着BB机、同每一位配音大咖“套近乎”、不放过每一次机会的凯叔终于为自己争取来了第一次实战机会:跟随之名配音演员徐涛老师去《万世师表》(《Goodbye,Mr.Chips》1939)的录制现场观摩。凯叔用“沿街乞讨多年,突然一扇朱漆大门向你訇然中开,一股包子的香味儿扑鼻而来。”形容首次亲临配音现场、观摩大家现场配音的激动。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而真正第一次“开口”是在约翰·特拉沃尔塔主演的政治片《原色》的配音现场,凯叔为总统随员配音,尽管全片只有一句台词。彼时,在那个还没有分轨录音的年代,配音届大腕们齐聚一堂,一人出错便要全部重来。

“配音这件事情,不是展现你的声音魅力,而是用你的声音塑造角色,你的声音好不好听,不重要。”凯叔默默记下了。在那之后,凯叔又陆续配了不少作品,并迅速成长为知名的配音演员。

于是那种感觉来了。凯叔觉得自己摸到了配音的天花板,想要自我突破只能靠岁月沉淀。

2004年,凯叔开始淡出配音圈,转向录制演播小说。彼时,中央电视台文艺之声刚刚创立,作为创始主持人之一,一年时间,凯叔为中央电台、北京电视台断断续续录制了几十部小说,并获得了小说演播协会颁发的“最年轻小说演播艺术家”等奖项。

那种感觉又来了,凯叔觉得自己又遇到了瓶颈,他明白“艺术的成长是岁月给你的。”

在央视任职的时候,凯叔解说了《走遍中国》、《世界影视博览》等专题纪录片,因缘际会下加入了《财富故事会》,开始面对镜头。几年时间讲述了两千多个创业案例,“这对我而言是特别大的滋养。”从懵懵懂懂,到觉得“无奸不商”,到开始崇拜商业,你认知到了商业之美。“你知道这个世界上最强大的催化剂就是商业,最有效的组织就是公司,最刺激的人生就是创业。”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于是在2013年3月14,34岁的凯叔做好了精神准备,以“从此问心而生,随性而活。决定不容易,但说出来就是春暖花开。”极近潇洒的挥别了八年央视生涯。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创业:“凯叔讲故事”与做好极致产品的二三事

故事线回到2018年,央视主播凯叔已然化身为孩子们口中的声声“凯叔”,并成为了目前国内最大的亲子类内容创业品牌“凯叔讲故事”的老板。凯叔讲故事涉及四条业务线:儿童内容领域、父母内容领域、电商与线下业务。

“目前我讲的大多数故事其实就是经典绘本。”在接受采访前,凯叔刚刚从凯叔《三国演义》的录音室中走出,在凯叔《三国演义》的故事中,凯叔就一人驾驭了上百个角色。

为自有品牌演播故事占据了凯叔的大部分时间,配音演员的身份已经有些陌生。凯叔偶尔会给电影配音,配了五部《变形金刚》、《速度与激情》也从第一部配到第八部、《美女与野兽》的野兽。除了一些已经配出感情的角色,凯叔几乎没有时间为其它影视作品配音。原来一起摸爬滚打的兄弟们的身份也都成为了老师、导演和老板。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说起来,“凯叔讲故事”的品牌缘起于这位拥有两位女儿的父亲的身份。凯叔将为自家宝贝录制的故事音频分享到幼儿园的家长群里,大受欢迎,从此一发不可收拾。

因为喜爱凯叔讲的故事,有小朋友亲手捏了手办送给凯叔,拿到礼物的时刻,看着略显粗糙的自己的小小模型,凯叔下定决心“以后就干这个了。”那天之后,凯叔用几个月的时间和之前所有的工作说再见。2014年4月21号,凯叔带着两个小伙伴,在小区租了两居室,开始创业,开工第一件事,是来到北师大望京幼儿园给全体小朋友开了故事会。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当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我发现这件事跟我以前做的都不一样。你的受众依赖你,之前的事情似乎有我没我都可以,但这件事儿如果停了,我和孩怎们都会舍不得,这已经变成一种习惯了。”

凯叔讲故事的每一款产品从立项到上线,都要经历至少半年时间。凯叔“身体力行”的证明着凯叔讲故事品牌对创造“极致产品”的执着。凯叔《三国演义》第一集改了8个月,30个文件夹,每一个文件夹里都有十几篇稿件。“因为有了第一篇稿子反复的精细调整和推倒重来的过程,你才知道最后产生极致产品的稿子是怎么形成的,后面才会开始一马平川。”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上线之后,内容产品的发布节奏供不应求,于是怎么去搭建自己的供应链与社会协作体系,来守住每一部作品的水准,又要如何保证产品极致,这些都成为凯叔讲故事品牌发展过程中的焦虑与动力。

“一个声音内容的成本在几百万,《凯叔西游记》卖了三千多万,《凯叔声律启蒙》五个月就已经卖了十几万本。我们总是在问产品经理,这个产品你觉得能卖多少年啊?当你做一款想着要做一款能卖十年、二十年的产品,那你的心态是不一样的。”

专访|《声临其境》凯叔:从配音演员到极致产品,好内容都是“点灯熬油

面向成人的产品可以称其为商品,凯叔讲故事做的则是给孩子们看的工艺品。“现在做内容付费还是比较粗糙的时代,受众对内容付费的心理标准提升是非常快的。对于孩子而言,要让他在你的产品中感受到快乐。任何一个环节的不扎实便会瞬间击垮孩子的兴趣。内容创业这个行当是很难,但不仅是做儿童内容极致产品,所有的好内容都是最专业的一批人点灯熬油拿时间堆出来的。”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