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影视焦点 > 正文

《声之形》热映引爆舆论 “校园霸凌”争议重重

2017-09-13 11:30:4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给灵魂重击的一部片子”,这是一条被无数观众点赞的《声之形》影评,如同影片本身,寥寥数语,却蕴含巨大冲击力。电影《声之形》上映后,“校园霸凌”话题被推上舆论焦点,电影中的男主石田将也,多次欺负患有听觉障碍的女主西宫硝子,而后反被其他人欺负,这一直指现实的剧情设定,不断引发网络热议。

《声之形》由窦靖童亲力操刀创作电影推广曲,曾被新海诚导演盛赞,更在“东京动画奖2017”评选中,击败《你的名字。》斩获最佳动画和最佳编剧两项重磅大奖。电影上映后引发追捧,其唯美的画风让人大呼“只想生活在电影里”,细腻的心理刻画和情感呈现“都颇有大导演风范”,对人与人沟通障碍的深刻剖析更“值得二刷”。而“校园霸凌”作为一种社会现象,广泛存在每个人身边却极少得到正确看待,电影《声之形》则是近年来少有的讨论这一现象的佳作。

“唯美中遍布残忍,绝望中恰逢花开”

“校园霸凌”的背景下,片中角色不同性格体现的格外立体,性格决定命运,众人的命运悄然发生变化。

男主石田将也片中前后反差极大,起初在强势的将也眼中,女主西宫硝子是个与集体格格不入的女孩,因此将也肆无忌惮的对其欺凌,最后却因为这件事陷入孤立导致性格大变;女主西宫硝子面对霸凌毫不反抗,始终对世界温柔以待。两位主角各自不同的性格,成为整个故事的导火索。片中其他身处漩涡的角色也各自背负着自己的故事,美丽直爽的植野直花看不惯硝子忍气吞声和软弱,于是选择粗暴的方式煽风点火,期望硝子于绝境中强大起来;川井美树作为班长,虽未参与霸凌独善其身,但也冷眼旁观,间接导致悲剧的蔓延。

一众角色本心并非恶毒,但在“校园霸凌”面前,每个人都成了推波助澜者,有部分网友甚至评论说“是一起‘集体霸凌’事件”,这一现象令人不禁深思:假如这些事发生在自己身上,假如这些角色就生活在我们周围,你会如何面对?

“校园霸凌”的话题不断发酵,引发网络争议,部分观点以为“‘校园霸凌’性质严重,绝不能等闲视之”,但更多观点认为“孩子们本心善良,调皮犯错只是年幼无知。无须放大片中的冲突情节”。“唯美中遍布残忍,绝望中恰逢花开”——正如一位影评人所言,片中虽有“校园霸凌”情节,但电影最终传达的是“敞开心扉,积极拥抱世界的生活态度”。

提前锁定年度最佳动画口碑、话题、评分获三高

《声之形》是京都动画历史上最卖座的电影,片中精彩桥段众多,不少观众看完电影后还津津乐道,更不忘在网络上发表评论。将也和硝子在樱花海旁喂鲤鱼的画面,被女性观众反复提及“如此的梦幻的场景,一生能经历一次足矣”;窦靖童口中的“爆炸头”永束友宏,不辞辛苦为将也找到丢失自行车的情节,被众多男性观众热议“这样的哥们儿,我交定了”。无论是动漫粉丝还是影评人,无论是普通观众还是专业人士,都提前把《声之形》奉为“年度最佳动画”。

《声之形》上映以来,即便遭遇两部好莱坞巨制《敦刻尔克》和《蜘蛛侠:英雄归来》的夹击,又直面国产口碑力作《战狼2》,排片量依然高居不下,始终保持在10%以上,稳居前三。目前电影在娱票儿、猫眼、淘票票、格瓦拉等平台上,评分皆高于8分,在海外网站IMDb、烂番茄和Metacritic上,也评分颇高。据悉,本片引进内地的过程十分曲折,最终出现在大银幕上实属不易,其清新温暖的气质,也给看多了宏大动作场面的观众,提供了一个更合适的选择。

《声之形》是京都动画首部被引进内地的电影,讲述了患有听觉障碍的少女西宫硝子,和曾经伤害过她的少年石田将也之间的故事。两人存在着想表达却无法表达,想让对方听见心声,却难以传达的困境,将也因此与硝子产生隔阂,孤立并伤害了硝子。多年后两人再次再遇,逐渐体会到了彼此的心情和处境,在跌跌撞撞的青春中终于学会了接纳别人,与自己和解。目前电影正在全国热映。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声之形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