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专访王宝强:《大闹天竺》用喜剧传亲情,过程就像农民种田

2017-01-25 08:37:44    凤凰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王宝强接受凤凰网娱乐专访

凤凰网娱乐讯(采写/秦婉) 王宝强首部导演电影《大闹天竺》于大年初一公映。在徐峥、苏有朋、陈思诚“演而优则导”悉数成功之后,王宝强也终于走上了这条路。他承认在《泰囧》之后就有人鼓励他做导演,于是他在接下来拍摄电影的过程中,向陈凯歌、陈思诚等人偷师学艺,并且逐渐找到了自己最想表达的一个故事。

在王宝强看来,奔赴印度辛苦拍摄完成的《大闹天竺》是用喜剧的外壳传递亲情,也囊括了他自己最朴实真挚的情感,他希望这个热闹、充满艳丽色彩的电影,能在春节给观众带来欢乐。他形容这个过程就像农民种田一样,拿到种子、挖坑埋入、浇地修理,掰下之后晒干,用机器一搅,玉米粒就出来了,走过了一整个流程,令自己受益匪浅。

王宝强导演处女作《大闹天竺》

在2016年,王宝强也遇到了生活中的转折点,他表示,完成《大闹天竺》是对自己非常重要的鼓励,目前暂时还未接新戏,是否再做导演也在计划中。在新的一年,他会将工作和生活重新进行规划。

《泰囧》后有导演想法,拍戏过程中跟导演偷师学艺

凤凰网娱乐:什么时候有做导演的想法?

王宝强:有四五年了,尤其是《泰囧》上映之后,就有一些朋友挺鼓励我来做导演,那时候觉得自己不成熟,也觉得还没有那个勇气和胆量来做导演,也不知道会去拍什么。因为我做演员做这么多年,对剧本挺挑剔的,更何况我做导演。所以在这个期间,我一直在摸索,一直在学习,到底拍一个什么样的故事。我自己从小就喜欢功夫,多年来心里可能有一个事,或者有话要说,那你肯定是通过电影来呈现,电影就是造梦,你做演员只是把某一个角色给演好了,做导演就是全方位把控这一些故事,在生活中,我很难去告诉大家自己的心声,但是我通过电影这个窗口,我会把这么多年我想说的话告诉观众。这几年,我跟凯歌导演和陈思诚拍《道士下山》和《唐人街探案》的时候,我就不断地跟导演交流学习。

王宝强出演《唐人街探案》

凤凰网娱乐:一直在偷偷学习。

王宝强:偷偷学习,那我就在这个时候,觉得自己应该要去尝试一下了,你不能一直在学习,永远没有进步,顾虑太多了,就做不成这个事。首先得有这个胆量,勇于迈出这一步,成功就近了一步。

大家都有一个西游梦,看了这么多年《西游记》,尤其男孩子都想把自己变成孙悟空,一般都是在梦里实现,我觉得这可以在电影当中呈现。

这次我从剧本的创作开始,一点一滴的,做这样的一个故事、人物、脉络,再到拍摄,再到后期,对一个新导演来说,虽然体量比较大,比较难,但是我从中走了一遍整个过程,流程我自己都清楚了,就像农民种地似的,你种这个玉米,你有种子、挖坑,放进去,你浇地,长起来你得修理,然后把这个玉米掰完之后晒,机器一搅,玉米粒就出来了,你就可以实现,那电影也是。这对我个人来说也受益。

《大闹天竺》王宝强剧照

凤凰网娱乐:这个故事是你自己的创意吗?

王宝强:我跟编剧一起共同创作。

凤凰网娱乐:但是用《西游记》的元素是你自己的一个情结?

王宝强:对。因为《西游》太深了,如果再去拍一个《西游记》,你很难超越,无法超越经典,那我就想拍一个现代的,你可以和西游有某一部分桥段对照上的,但是也不完全一模一样。比如我们有一场戏很像进了盘丝洞,有一场吃辣椒的比赛,就感觉像是进入火焰山似的,我想给观众这种感受,来呈现自己的西游、悟空的世界,就像西游去往西天取经,那我们这个是去往印度天竺。这是个现代的故事,比较接地气,那我扮演的是一个社会底层的小人物——耍猴人,天天跟猴子在一起吃喝住,几乎是人猴融为一体,它代表这种底层人,然后唐森(谐音“唐僧”)他是富二代,代表富人群体,两个人共同上路,会有很多冲突,中间经历了很多磨难,在这种情况下,他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怎么保护他,怎么处理,怎么告诉他,尤其在印度是一个开挂的国家,会有很多奇事。

王宝强

在片场发过几次火,对自己的表演要求更高

凤凰网娱乐:拍的过程中,有没有遇到一些什么困难,向自己一些导演的好朋友请教?

王宝强:肯定困难比较多,之前开发布会,我很多合作过的导演都过来,给我站台鼓励打气,他们跟我说,你在现场,做导演首先你自己得清楚你自己想要什么,肯定会有乱七八糟的事情过来,这时你怎么去解决?不该妥协绝不能妥协,绝对要保留自己想要的东西。他们还说,在现场,该发脾气就得发脾气,我之前都不太知道为什么发脾气,我也不愿意跟大家发脾气,可当有些事情逼到那一步的时候,你不发都难。

凤凰网娱乐:你发过几次特别大的脾气?

王宝强:我发过几次,因为有天一个中午,一个镜头都没拍下来,因为人物布置,场面比较大,不是这个部门出问题,就是那个部门出问题,我要气得崩溃了,你想作为一个导演,一天一个镜头拍不了,你很崩溃的,出了问题的人还不在现场,部门之间互相推卸责任,这哪是拍戏的?我说,我不管你有什么事,过来是给我解决问题的,不要互相推卸责任,把事弄好就行了。我想要的东西呈现不出来,差距那么大,我的标准过不了,那怎么能拍戏呢?所以这个过程中,一发火大家都会很集中,知道导演想要什么东西。

有些时候是这样,你要不发火,大家魂都不知道在哪儿呢,挺懒散的,你可能发脾气的话,大家就会集中了,反而是好事。

王宝强片场工作照

凤凰网娱乐:那这次有经验了?

王宝强:那一定是的。我第一次做导演,每一步都是自己在摸索当中过来的,那我再做第二部的时候,一定会避掉之前的遗憾和不足,在第二部弥补上去。第二部肯定要有比第一部更好的故事,更专业的团队,让观众能看到你不断进步。其实我这一路走过来,都没有停滞脚步,一直都在前进。

凤凰网娱乐:因为你自己是演员,这次又自导自演,在片场你要有两个身份的切换,你觉得适应吗?

王宝强:还好,慢慢就适应了。我经常拍动作戏也好,拍文戏也好,现场会有一个随时灵活运动给我看的监视器,一看监视我就知道哪儿需要调整。

凤凰网娱乐:相对来说会对自己的要求更高吗?

王宝强:那肯定会更高,总是觉得缺了东西,要再来一遍。反正当导演的一点好处是,自己不满意就重拍。人首先得达到自己的标准,我就希望每一个演员把自己最光彩的地方展现出来。

电影由王宝强、白客、岳云鹏、柳岩主演

四个主演都无门无派,反而画风能相容

凤凰网娱乐:这次选角方面是怎么考虑的,白客和岳云鹏没有功夫的功底。

王宝强:还好,我在里边是功夫担当,岳云鹏是搞笑担当,他一看就挺萌的,长相就挺喜庆的,白客也是,演喜剧你必须得自带喜感,让观众很喜欢这个演员。我们的造型比较夸张,在别的国家可能不太合适,很难融入,但是印度就会让人觉得可以这样夸张。演喜剧不要刻意,内心要真诚,只要认真地把你的台词很幽默、很真诚地说出来,让观众能感受到自然,那我觉得自然就会笑。

凤凰网娱乐:你们几位都有不同的喜剧风格,融到一起的时候,有没有遇到一些问题?

王宝强:我们四个人都没有专业学过表演,但其实画风我们还挺能达到一起的,因为我们都是无门无派,无招无术的。我个人对表演的理解是,演戏的过程当中要似清非清的,你不能太知道,下一步要往哪里走,下一句台词要说什么,还没演完就预感你下边要做什么表情,那我觉得就没有价值了。你应该让观众觉得,你自己并不知道接下来要说什么,由衷自然地进行一个调度,这种感觉会很自如,观众看起来会真。我觉得任何东西都不能离开这个真实。

陈佩斯和朱时茂加盟

凤凰网娱乐:这次还有陈佩斯和朱时茂两位老师加入,这个还挺惊喜的,当时怎么邀请到他们的?

王宝强:我特别感谢佩斯老师和朱时茂老师,能邀请他们过来,完全是自己的一个梦。佩斯老师能过来帮助我的第一次,对我这么支持,他的小品、喜剧是影响了我爸那一代,影响了几代人,他在这个电影当中能出现,我真的是非常开心,挺幸运的。而且这个角色非常适合佩斯老师,就唐宗,他演那个唐森的父亲,特别合适,他这样一站,就有喜感,就是所有的事情都是成立的,但是他又是很真诚的,就比较丰富,这个人物,他来演,整部戏都对了。

凤凰网娱乐:他之前都不接戏。

王宝强:对,不接戏,不出来。

凤凰网娱乐:所以很好奇,你怎么说服他的?

王宝强:我觉得还是一种真诚,因为他喜欢我,也看过我很多作品,也知道我做人,在圈内这么多年,之前也跟佩斯老师接触过,他就把我当成孩子似的,希望能尽一份力量来帮助我。

王宝强接受采访

用喜剧、充满色彩的外壳传递亲情

凤凰网娱乐:你在这个电影里面想要表达一种什么样的情感和生活态度?

王宝强:亲情。喜剧的外壳,外壳是喜剧,最终还是会落到亲情上。

凤凰网娱乐:在印度拍摄的时候,印度当地有没有给一些好的福利给中国电影?之前很多电影在泰国拍摄,也给他们带来了很多旅游项目。

王宝强:我觉得能在那地方拍就已经是非常的支持了。大家看完之后,肯定会向往去印度。我们不是在一个景点,而是好几个景点,都比较丰富,颜色都有变化。但是我觉得,其实挺困难,挺艰苦的,能坚持下来对我个人来说,能完成这样一个作品,对我是一个挺大的鼓励。

春节档与成龙周星驰一起,希望各放异彩

凤凰网娱乐:之前档期好像没有定在春节,为什么要延后呢?

王宝强:我第一次做电影,缺乏经验,很多都是在摸索,当时后期没有完成,我宁可不上,也不想那么仓促上映,保证不了品质,那我就想往后再推一下,从容一点,让自己的后期做得再好一点,这样就刚好就赶到春节。这部电影确实适合春节,因为热闹,画面艳丽,印度的异域风情很浓重,大家看起来也比较轻松,故事也比较简单,我觉得也比较敞亮,也欢乐,正好适合春节档。你再换别的档期又不合适了。

徐克周星驰联手的《西游伏妖篇》也是大年初一上映

凤凰网娱乐:因为春节档还有周星弛的《西游》,也是西游元素在里面。

王宝强:你看我第一次当导演就遇到了星爷,真不巧,还有成龙大哥。成龙大哥也是挺鼓励我的,因为之前我们在印度也有见过面,他鼓励我,第一次做戏,又拍动作戏,肯定会遇到很多困难,希望我坚持下来。而星爷,我也是看他电影长大的,能共同在这个春节上映,我觉得也是挺幸福的一件事。

在这个春节,希望每个片子都各放异彩,在2016年,电影市场确实挺冷的,有很多人希望在春节的时候电影热起来,让观众观影的热情也带动起来。

新的一年会将工作和生活重新规划

凤凰网娱乐:接下来有什么样的计划吗?比如说接了新戏,或者是导演的计划。

王宝强:第二次当导演,那一切都有可能,但是我会把新的一年,这工作和生活都会好好重新会计划,也规划一下。

凤凰网娱乐:还没有接新戏吗?

王宝强:对的。

本文系凤凰网娱乐独家稿件,未经授权,禁止以任何形式转载,否则将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