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用变数打破套路 《王牌对王牌》室内综艺的N种可能

2017-02-13 10:58:5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用变数打破套路 《王牌对王牌》室内综艺的N种可能

浙江卫视《王牌对王牌》第二季自开播以来,收视率节节攀升,网络热度持续发酵,微博话题阅读量目前已经突破40亿,讨论量突破2200万,各大视频网站点播量突破13亿次,堪称本年度季播棚内综艺“头马”。从第一期经典武侠对战现代仙侠,第二期跑男兄弟对战TFBOYS,到第三期新老喜剧人致敬春晚,每期节目都带来惊喜不断,引爆无数热点话题。

本周五播出的第四期美食特辑同样精彩纷呈,由王源、海清、沙溢、白冰和筷子兄弟组成的食神队PK王祖蓝、谢霆锋、蔡依林、Twins和薛之谦组成的厨神队展开食物大战,不仅狂吃黑暗料理,更进行疯狂的“翻转荷包蛋”比拼;twins和筷子兄弟带来的混搭版《爱神小苹果》,以及沙溢、王源共同呈现的“谢霆锋模仿秀”更是引发现场观众的不断尖叫。

在各大卫视户外真人秀大行其道的当下,这档室内竞技真人秀究竟是如何得以突破传统桎梏,利用有限的空间营造出了无限的可能?在已播的四期节目背后,我们看到了制作团队在探索电视综艺变革之路上的执着探索与孜孜不倦的情怀。

新升级 用“变数”打败“套路”

相比第一季,本季节目在竞技环节最大的变化就是增加了宋茜这个BUG,“特工茜”犹如游戏里开挂的神助攻,每期随身携带三个附加技能,随时扭转战局,使得竞技过程更加悬念迭起,PK结果更加扑朔迷离。

在本期食神大战厨神的比拼中,第一关“食材知多少”,特工茜巧用反转技能,打断阿娇答题节奏,使得观战的阿Sa惨遭干冰袭体;第二关“烹饪课堂”,特工茜利用时间暂停技能,将队友的食物都转移到了薛之谦和王祖蓝的课桌上,最终赢得了胜利;最后一关“翻转吧荷包蛋”,特工茜的旋转技能,让对手停止拼抢,接受原地旋转十圈的惩罚。如此逆天的神队友,怎能不让人又爱又恨?

第二季《王牌对王牌》就是一个如此任性的节目,连最终的比赛结果也充满了变数,就算在前几关占尽优势,也难免会遇到“神反转”,在第二期节目中,TFBOYS战队在最后关头抽得一张掠夺卡,抢走了跑男队所有的福牌,成为人生赢家;本期的决战食神之夜,则是由于谢霆锋抽中了场上唯一的一本真菜谱,率领厨神战队获得最终胜利。

正是这一个又一个的“变数”,让整场节目充满了悬念,每一次场上局势的逆转,都能掀起现场的一次高潮,所有的意外都成了观众们最大的惊喜。

新形象,用创意重塑经典

每一位出现在节目现场的嘉宾,身上都自带“经典人物”的光环,然而,制作团队往往利用别出心裁的设计和编排,去打破和颠覆这些人们耳熟能详的经典形象,反而更好地激发了人们对于经典的回味和致敬。在本期节目里,Twins组合唱起《小苹果》大跳广场舞,而筷子兄弟则演绎了Twins的经典作品《爱神》,在最后,两支组合竟然将两首歌巧妙地混搭在一起,赋予了经典音乐全新的含义。王源与沙溢模仿谢霆锋经典的皮衣墨镜造型,将《谢谢你的爱1999》变成了一首关于美食的神曲。

经典明星们近乎于“自毁形象”的演出,却营造出了一种奇特的“反差萌”,正所谓“不破不立”,经典的形象、舞步、音乐在亦庄亦谐的表演中重新得到了升华。岁月变迁磨灭不了人们对于经典的记忆,时代进步,又赋予经典新的生机。致敬经典,却不囿于经典的窠臼;跳出经典,往往又能创造出新的经典,

新升华,将情感转化为通感

与上季相比,本季节目更加注重情感线的铺陈和升华。先是通过一轮轮的游戏,让明星们卸下伪装,做回最本真的自我;然后通过巧妙的设计,挖掘出明星深埋心底的情感;最后将之升华,化为所有观众的共同情感,与当期主题呼应。如第一期成家班再聚首,第二期跑男团的感动瞬间,第三期经典喜剧人三十年春晚记忆等,都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使得当期节目在网络迅速发酵,引发网友疯狂转载。

本期节目同样延续了这一风格,在节目的最后,节目组为每位嘉宾送上了一道各自家人亲手做的家常菜,引发了明星们对于家人,对于亲情的回忆,成为本场节目最催泪的环节,同时,也使本场节目的主题得到了升华——“记忆深处不能磨灭的味道,就是家的味道”。

室内游戏竞技类综艺节目,往往困于“第四堵墙”的窘境,与观众产生疏离感,观众大都停留在“看热闹”的层面,只是一个冷静的旁观者。而当节目中传递的情感变成了所有人的“通感”,观众才能真正地融入其中,与节目达成共鸣。《王牌对王牌》的巧妙之处就在于,它不是以“硬煽情,赚热泪”的方式去博取观众的同情,而是跟随着节目主题层层递进,抽丝剥茧,将大情怀融于节目的每一个小细节,最终再以小事件引燃全场泪点,直击观众心灵,更留给观众深深的思考。

2017开年以来,电视综艺持续井喷,如何在竞争激烈的综艺模式大战中脱颖而出,如何应对大量同质化节目给观众带来的审美疲劳,这是每一个电视综艺从业者面临的巨大挑战。《王牌对王牌》第二季在如此激烈的竞争环境中仍然保持良好的上升态势,渐入佳境,不仅得益于制作团队不断迸发的奇思妙想,更得益于节目内容紧跟时代脉搏,牢牢抓住了观众的情感诉求。这档以新求变,以情动人的室内竞技真人秀会在未来带给我们怎样的惊喜,且让我们共同期待!

(责任编辑:胡晓渔 CK002)
关键词:王牌对王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