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奔跑吧》“网红”总导演竟是88年的!

2017-07-12 10:50:27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本季《奔跑吧》已经顺利收官,不仅收视稳坐上半年综艺冠军宝座,全网播放量更是一举破100亿,热搜破125个,尤其是以价值观作为顶层设计的制作理念让业内外一致叫好。而在这喜人的数据和好口碑背后,操刀的竟是一个88年的男生,一个网友眼中的“网红”导演——《奔跑吧》总导演姚译添。

说起突然就变成了大家口中的“网红导演”,姚译添自己也感到很意外“这就是我们平时录制的样子,没想到观众们还觉得我们这段挺逗”。刚开始姚译添受到关注是因为总在节目中口播游戏规则,好听的声音让观众对导演本人很好奇,而本季更是因为多次被MC调侃而获得了大家的喜爱,也纷纷喊话导演:“很真实,喜欢看真人秀这种录制的状态。”

《奔跑吧》“网红”总导演竟是88年的!

《奔跑吧》“网红”总导演竟是88年的!

难忘《黄河大合唱》

打破不可能,和时代一起奔跑

说起这一季《奔跑吧》最让人难忘的地方,姚译添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延安。“那一场《黄河大合唱》真的是让热血沸腾,我当时说话的声音都哽咽了。因为在黄河岸边录制,要克服很多困难,包括这么多人的排练,还有要把钢琴运到岸上。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看好,觉得不可能实现。但最终大家一起努力,真实展现了每一个人的内心,无论是嘉宾,还是节目组成员。当时指挥老师林大叶也说了,在这样的背景这样的环境下,这样的演唱是不可复制的,大家要珍惜。我记得那个时候全场开口唱的那一瞬间,我们好多工作人员都开始抬手抹眼泪了,那个时候我就知道我们的坚持是对的。”

“和节目组同事聊天,发现好多人都没亲眼看到过母亲河,所以也想围绕这主题呈现一期节目。那天录制直到全部结束大家才真正的放松。当天风也很大,其实大家都很冷,坐船回去的时候大家都没有说话,都还在震撼和感动中。那天晨哥现场哭了很久,时光记住了我们这一期,让大家真正了解我们祖国的大好河山,增强我们的民族自豪感,我们都相信这种情感永远都不会变,也是每个中国人都有的。”直到现在去看网上的弹幕还是能让你热泪盈眶,大家都认同这真的是特别提气的一期节目。

面对各方的质疑,姚译添从来不肯妥协,更是拼尽全力打破不可能。面对总是把观众的支持挂在嘴边的姚译添,更多的声音似乎是“也玩不出什么创新的东西了”,而第二期“观众的决定”邀请400名观众来到现场,让他们来掌控整个节目的走向,甚至把喜爱节目的小观众邀请到现场等,“最难的就是实现让观众能够实时看到MC在干什么,这个技术很复杂,整个形式也是我们首创,我相信观众们一定会看到我们的用心”。

虽然《奔跑吧》现在已经是“国民综艺”,成为男女老少周五的必备视觉大餐,但姚译添觉得节目还是有提升的空间,比如在内容设计及游戏创意上都可以再进一步。他也分享了自己心目中好的综艺节目的标准:要和时代一起奔跑。正是有这样的理念,才有了400名观众掌控全场、黄河岸边大合唱、走进“一带一路”朋友圈捷克,真正关注大家在听什么看什么,从每个人出发,努力做到让节目不光好看,也有意义。

爱逛街,最爱买鞋子

人物灵感来源于生活

俗话说“创意来源于生活”,真人秀节目每一期主题、游戏、道具、服装都不同,想要一直有不断的创作灵感,真正的兴趣爱好就显得很重要。爱逛街的姚译添说自己对于穿着的要求特别高。他坦言自己是个极端的人,服装要么喜欢极简的,要么喜欢非常精致的,这点也体现在节目中,兄弟团们的服装要么是简单的运动风,要么是精致的古堡装扮、古装装扮。节目组的同事们还曾开玩笑,说如果不知道服装用什么颜色那就用金色的,因为大家都知道他喜欢精致复古的东西。

“有空的时候我就爱逛街,因为逛街会带给我很多新的想法,比如看到某件衣服或者某个装饰品就会联想到节目中哪个主题可以派上用场。此外,逛街也是融入大众的一种方式,知道大家最近都喜欢什么。”姚译添会在途中听到行人或者店员的谈话而决定可以做某一些大家关心的话题。“比如这一季第一期专门讲义乌的发展,其实灵感就是来源于街边摆摊卖宵夜的夫妻,他们虽然生活单一却乐观积极,有着关于自己跟家人的梦想,于是就有了这么一期从小人物也有大梦想出发的主题。”

问起逛街最爱买什么,姚导也自爆了个趣事,“真的是太喜欢买鞋子了,有一次朋友来家里还问我‘你是不是最近在开网店?’看来我的小兴趣已经被大家发现了!”

爱唱歌的大男孩竟然想拍电影?

狮子座竟过成了处女座性格!

和很多人一样,姚译添也非常喜欢唱歌,空的时候也爱看书和兜风。爱唱歌的他会专门约几个人去KTV唱歌,新学的歌曲还会反复练习。“之前方特那一期在飞翔之歌录制对嘴游戏,之前需要有人去试话筒,大家都让我上去试唱,他们就想听到我清唱然后就可以点评我了”,说起这一段,姚译添满脸都是和团队小伙伴互相打趣的欢乐。

姚译添也说道“除了喜欢唱歌,平时也很关注MV的拍摄手法和风格”。因为经常会有很多期主题会需要拍小片,例如第一期义乌的鸡毛换糖,第九期大连的寻找城市之光,第十二期捷克的画中人,都有一个小片开场。“我们希望我们的小片制作都能够达到电影级的。我印象很深刻,之前第一季第二期在乌镇拍情侣特辑,第一次有拍超哥还珠格格的小片。对超哥习惯了拍电影,对于节目组来说是个很新的开始,综艺节目和拍电影是两个手法,我能感受到超哥当时可能不是很满意,但是当时可能是顾忌工作人员情绪所以也没说,当时特别有挫败感,但是我们现在三年走下来,也越来越好了,也是我们对于一件事情的精雕细琢,才有现在一步步的成果,我就是这样一个喜欢和自己死磕的人。”

说起这样轴的事情,可不止这么一件。不能忍受指甲有一点点长度,道具摆放偏差一点点就会不舒服,案子中有错别字也会非常难受,所有的东西都要完美了才觉得安心,这一切都看起来特别处女座的性格,姚译添却给出了我们一个惊人的回答“我其实是狮子座,我自己都觉得有点偏处女了。但是我平时工作中控制欲还是有点强的,但是现在也有在慢慢调整这个状态。”

和MC互“怼”成“网红”

私下关系亲密常聚餐

这一季节目中给姚译添因为常常出镜被观众们誉为“网红”导演,他会冷不防给MC一个下马威让大家急的跳脚,下一刻也会因为反被整蛊让观众捧腹大笑。比如在第一期猜安慕希口味时最瓢说出种类数量,让胜券在握的李晨陈赫当场就想“抱头痛哭”。这样调皮的伐木累怎会放过他?延安录制“酸甜苦辣”环节时,陈赫直接将一勺超咸的土豆泥喂给导演吃,

满屏都能看到导演的泪水。在方特录制的时候,姚译添说“欢迎嘉宾”,邓超听成“换嘉宾”把他吐槽了一番,害羞的他连连吐舌头,也让大家对他和MC的关系更为好奇。

说起这次意外的“走红”并拥有了粉丝“添加剂”,姚译添坦言挺意外,但是和MC们的小调侃私下更是经常有。“每次录完节目都会跟MC们一起吃饭讨论节目的内容跟问题,录到多晚都会,无论第二天要起多早大家还是一定要坐下来聊聊,那种感觉真的就是再忙也要和家人唠唠嗑的样子。”

“比如在大理录制的第三期跟第四期,兄弟团都觉得非常有新意,像自行车慢骑、帮女嘉宾上妆等游戏从来没玩过,大家觉得特别有趣。本来化妆那个环节我们以为可以早点录完,没想到大家都不愿意停,都说这游戏太好玩了,让我好好体验!第五期在延安录制完《黄河大合唱》后大家基本就比较沉默,那种情感不太需要用言语表达。当时现场那个环境给他们的感觉就是好像并不是在工作,并不是在录节目,只是一种很单纯的情感爆发。第九期

大连城市之光录制后兄弟团都特别激动,因为他们觉得好久没有来一场真正的撕名牌了,那次特别爽!在捷克录制“中捷友谊赛”时,在斯美塔那音乐厅,那些捷克朋友们虽然不会唱我们中国的歌,但是还是非常勇敢的在表达,甚至手舞足蹈,大家都深深地体会到我们每个人更应该有充分的文化自信。”

除了讨论节目内容外,互怼也是相处中少不了的一部分。“聚会时大家也会调侃陈赫该减肥了,邓超该染头发了,真的是关系好到有啥说啥。”当然,对于MC们对节目的努力跟认真姚译添也赞不绝口,他还爆料小猎豹郑恺经常会带很多的衣服跟鞋子,以备不时之需,每一个MC对于节目的重视都让大家更加重视这档倾注了所有人心血的节目。

采访的最后,面对“节目结束后最想做的一件事是什么”的问题,姚译添耿直的表示“好好睡一觉”。从节目筹备到播出这大半年,他经常每天睡两三个小时,我们的采访刚好是在捷克站播出的后一天,为了带给大家更好的综艺体验,姚译添跟节目组成员也在紧张的完成最后的后期制作几乎没睡过,正是有他们这么一群默默付出又热血沸腾的年轻人,才让电视机前的我们不仅感受到开怀大笑的欢乐,更有热血与激情。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奔跑吧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