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演员的诞生》这里只有演员 没有明星

2017-11-07 10:50:42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在《演员的诞生》的舞台,只有演员没有明星。

“让演员回归表演的初衷,用匠心丰满角色的灵魂,饱含对荧幕的敬畏,哪怕只剩一个表情,一个眼神,也可以是最纯粹的表演。”谈到节目的初衷,“演员导师”章子怡从表演角度给出的答案纯粹而有力。

什么才是好演员?怎样才能演好戏?《演员的诞生》正努力打造着演技的试金场。在这里,只有高超的演技值得尊重。作为首档挑战顶尖演技的综艺节目,浙江卫视打造原创自制,为有演技有实力的表演新人、演员新秀们搭建与“老戏骨”面对面切磋演技的真实平台。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知名演员之间的交流和竞技,节目方在筹备期间还开办了为期近两个月的演员训练营,训练营成员来自国内外,有的是高校学生,有的是酷爱表演的群众演员,都是有梦想敢挑战的素人演员。其中,表现突出的还可以被选为“黄金助演团”,而那些最终在竞技赛中胜出的演员,更是可以得到评审团们签约的机会,大大扩展了《演员的诞生》后续的影响力与想象力。

《演员的诞生》这里只有演员 没有明星

演技界的“技术流”,鲜肉、鲜花也成戏骨

“很难想象这是一位弱不禁风的小姑娘体内爆发出来的表演张力,非常的到位,很有表演天赋,我也很喜欢。”一段《我的父亲母亲》的送别戏演完,作为节目最有发言权的“老戏骨”宋丹丹如此点评郑爽的表现。另一位演员导师刘烨直言郑爽的演技,“塑造人物的信念感更强,更像小女孩,欲说还羞的东西她都有,这在年轻一代演员里是很少有的。”

随着一大批影视新星走入大众视野,“小鲜肉”“小鲜花”引发了不少争议,社会舆论亦褒贬不一。在此前播出的央视《对话》节目中,著名导演张黎毫不讳言,“老戏骨都是从小鲜肉开始的。他们(小鲜肉)有单纯的心,他们想演好戏,好好演戏,这个对我来说最重要。”《演员的诞生》中也不乏这样的例子,郑爽任嘉伦挑战经典作品《我的父亲母亲》,可圈可点的表演得到了导师的表扬;第二期舒畅主动要求真打,并对绝本加入自己的设计,认真的态度换来全场惊艳的表现。

行业争论你来我往,却并未给大众提供可参照的评价标准。演技的好坏,是否有客观的评价标准?“技术流”地评价演员的演技、形象与角色,《演员的诞生》作为一档综艺节目的最大正能量,恰恰在引导普通观众客观欣赏“演技”、评价演员。

选手中不乏郑爽、任嘉伦这样的流量小花、小生,亦有学院派出身的翟天临、黄璐,更有在演艺行业浸淫多年的实力派舒畅、周云鹏。无论他们取得过怎样的成绩,参加节目无疑都是种挑战——站在演技竞技的舞台上,知名度清零;面对老戏骨们的审视,一切重头再来。

《演员的诞生》这里只有演员 没有明星

为年轻代演员打CALL,同场竞技悬念背后的“艺术初心”

这个舞台,我们也见证着年轻代演员的优异表现,第一期余少群翟天临飙戏引发网友发出“完美还原原片气质”的感慨,第二期中舒畅辛芷蕾再现的《金枝欲孽》则多了这个舞台专属的味道。

对比《金枝欲孽》的原剧情,安茜的复仇在这个7分多钟的小短剧里被改成了隐忍跋扈主子多年为求上位的野心,同样对应玉莹这个角色的辛贵人强调了自己对皇上的爱——同人化的剧本改编是为了在短时间内集中戏剧冲突、并且能交足够的信息量让观众看懂。辛芷蕾的演技很外放很震撼,舒畅的角色则层层铺垫,事前“求真打”的设计也让情感流露格外真切。节目播出后,宋丹丹发微博点赞辛芷蕾,认为她演的不输舒畅。辛芷蕾也回应道:“#演员的诞生#这样的情景这样的形式比赛我输给舒畅我不冤,您的裁定与评价更没有错。作为演员我要学习的地方太多啦,我加油”,得体的回答让人看到了年轻代演员的谦逊和进取心。毕竟,文无第一武无第二,有更好的对手才有成长,扎实的演技和作品才是演员的立身之本。

三位导师作为经验丰富的表演者,不仅为当红鲜肉和小花们提供了准确而全面的点评,而且心甘情愿与胜出者同台竞技,接受年轻演员的挑战。刘烨更是在与翟天临重现《西游降魔篇》中,被“残忍打败”,但正如节目中所言“表演没有对错”,《演员的诞生》彰显的是传承演技精神和回归艺术初心的品质,而这恰恰是节目的精神所在。

在选手和导师竞技的环节中,宋丹丹与郑爽共同表演《失忆的母亲》,身穿婚纱的郑爽与满头白发的宋丹丹站在一起,正是“老带新”的生动展现;第二期,章子怡在无详细剧本情况下,以严苛的表演态度,带动周云鹏融入到角色中去,让他的演技有了质的提升,完成了张国立口中的“一次完美的跨界演出”。

这也是老戏骨们回归表演初心的过程。第一期中,看到郑爽演绎自己的成名作,章子怡感慨良多,虽然已从青涩懵懂的“招娣”成长到国内首屈一指的演员,但“这部电影记录了我19岁的时候的纯真和美好,那种不会表演的状态。不懂得怎么样去控制情绪,不懂得怎么样去梳理台词……”这种形式的分享,也将给选手带来不一样的收获。

《演员的诞生》这里只有演员 没有明星

真人秀搭配棚内更好看,强大班底让“诞生”更专业

在与导师搭戏之后,刘芸直言“章子怡其实是很有趣的人”,但展现在观众眼前的导师章子怡不仅有趣也格外认真,现场与导演、摄像交流,几乎每个镜头都不放过。另据微博网友爆料称,《演员的诞生》“录制节奏算是比较难产,进棚出棚都得12小时以上。”正是在高强度的压力之下,宋丹丹握着张国立的手“哀叹”,“太辛苦了,我不想参加比赛了”——以往风趣幽默的演技派如此“不堪”,也正是得益于节目真人秀的纪实拍摄手法。

真人秀让演员更“本色”,而棚内则让表演更专业。真正让演员们惊叹的是棚内场景搭建,第一期中,当刘烨和翟天临进入《西游降魔篇》“井底”场景时候,被眼前几乎完全复原的场景“惊呆”;第二期中,更是完美还原了《我爱我家》的场景,另宋丹丹激动地尖叫起来。通过这样的“匠心打造”,真正为演员提升代入感加持助力。

而包括刘天池团队担任表演艺术指导,以及国内知名导演、投资人、制作人组成“专业评审团”,还有观众担当“大众视角”,也为选拔提供了更加多维视角的观察和评点。任何“演员的诞生”都是经历优中选优、层层选拔之后的结果,而导师和选手共同站在舞台上接受遴选,更让表演化为大众的共鸣,并将引发观众的强烈认同。

从已经播出的两期节目中,我们看到的是年轻演员对演员职业的敬畏,对“戏大过天”的追求。可以预见的是,在导师和专业评审团的匠心和艺术初心熏陶下,他们也将借由《演员的诞生》迈出蜕变为戏骨的第一步。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关键词:演员的诞生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