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奇思妙想!《同一堂课》10后小学生神勾勒鲁迅的百草园

2018-06-13 09:44:5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奇思妙想!《同一堂课》10后小学生神勾勒鲁迅的百草园

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第四期即将在周日开播,继上一期节目于丹、濮存昕登场后,这次节目又迎来一位文化名人,麦家。第七届茅盾文学奖得主、著名当代作家麦家轻装上阵,重回母校浙江省富阳市民乐小学,担任为期三天的语文老师,给学生们讲解鲁迅作品《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与学生们一起勾画心中百草园的模样。这一次,麦家重回母校给自己的“校友们”上语文课,会碰撞出怎样的思维火花呢?

以《风声》、《解密》为代表作驰名世界的当代作家麦家,受《同一堂课》的邀请,来到浙江省富阳市民乐小学,重回母校。麦家初来乍到,一个提问就抓住了学生们的好奇心。《从百草园到三味书屋》是鲁迅家喻户晓的散文名篇,人人都知道这篇文章有一个妙趣丛生的花园。但麦家却问,“什么叫百草园?”,学生充满童心地回答,“很多草的园子”,麦家摊开双手似无奈的修正学生说到,“百草园是一个花园,我简单地画一下百草园的平面图。我一边画,你们一边想一下园子里都有什么”。伴随着麦家“放开点”的号召,学生们一窝蜂似地冲到黑板前,在平面图里勾画自己心中百草园的模样。众人拾柴火焰高,不久,百草园平面图就“丰满”起来,变成了“百乐园”。鲁迅原文描写的百草园是这样的,“不必说碧绿的菜畦,光滑的石井栏,高大的皂荚树,紫红的桑椹”,但在学生的勾画下,百草园里多了红薯、樱花、龙猫、甚至还出现了游泳馆、操场、养鸡场等事物,学生们创造的“百草园”也和鲁迅笔下的百草园大相径庭,产生了一种可爱的反差萌。同时,学生们的奇思妙想也引得全班哄堂大笑,使原本严肃的课堂氛围变得愈发轻松积极起来。

小学生的奇思妙想,将百草园化“百乐园”的反差萌行为戳中了广大网友的笑点,在#10后心中的百草园#话题中网友纷纷为其点赞,“10后的小学生脑洞太大了,养鸡场都出来了”、“百草园里万物生长,10后了不得啊”、“这些10后可真敢想,但真的有点萌”,话题讨论度持续火热。同时,节目的播出也让观众倍感期待。

奇思妙想!《同一堂课》10后小学生神勾勒鲁迅的百草园

相比于刻板的理解鲁迅文章,麦家显然更注重开发学生的想象力,鼓励学生真实地、大胆地表露自己的想法,使课堂变成一个合理的“造梦场”。语文课堂从不是依靠死记硬背知识点换取高分这么简单,相反它是引导学生去想象去创造的地方。让学生们重视文章中蕴含的文化与情感,走进课文中构建的世界,在思维的想象中体味文学之美,令课堂化繁就简,这也是《同一堂课》的初衷与追求。

语文课才刚刚开始就笑点不断,之后还会有哪些好玩的事情发生呢?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集团联手打造,博实乐独家冠名的《同一堂课》,致力于开发学生的想象力,用生动有趣的方式开发独特语文课程。据悉,节目组还邀请了濮存昕、张大春、于丹、孟非、冯仑、杨祐宁、王珮瑜、张国立等22位著名演员、文化名人,讲授传统国学。每周日晚21:10,锁定《同一堂课》,一起听课聊鲁迅。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关键词:同一堂课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