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音乐头条 > 正文

卢庚戌音乐诗集公开 化身游吟诗人开启新旅程

2017-03-20 12:26:37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近日,水木年华灵魂人物卢庚戌推出首张音乐诗集形式的个人专辑《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以游吟诗人式的“民谣新人”身份开启全新音乐之旅。整张专辑将诗歌与音乐完美融合,歌词囊括里尔克、玛莉.伊丽莎白.弗莱、北岛等名家诗作,通过随性的低吟浅唱,探索深思孤独、死亡、爱情等永恒主题,从生活出发却又高出生活。相比水木年华时的高亢青春,多年沉淀的卢庚戌此次在专辑中主打极富内敛沉着魅力的磁性中低音,在音乐结构、唱腔、甚至发声方式上都做了突破性尝试,通过松弛有度的吟唱将歌词的诗意与歌曲的叙事性、氛围感展现得淋漓尽致。

《寻找诞生的大海》

“海岸的潮汐,飞鸟的鸣叫,那部叫做生命的电影缓缓拉开序幕,我们这达尔文进化论里海洋深处崛起的物种,被放逐于造物者设计的疯狂游戏之中,在我们定义为一生的片刻里,去完成一个关于生命,死亡,爱的梦境。”悠扬的手风琴伴随着遥远的哨笛声,歌曲似在讲述游吟诗人卢庚戌也去寻找自己的故事。

《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

专辑同名歌曲《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来源于诗人兰波的一句诗:我的生命不过是温柔的疯狂,眼里一片海,我却不肯蓝。歌曲讲述了一个踏上清晨列车的男人遇见一个陌生的美丽女人后发生的温柔而疯狂的故事。开篇带入感极强紧张的手风琴intro,密集的鼓点推进叙事脉络,跌宕激昂的小提琴渲染着炙烈的情爱,那个有些轻狂的男人在爱的梦境中舞蹈旋转,却不小心打碎了灵魂的杯子跌入自由的深渊。作为电影导演的卢庚戌在这首歌里呈现了一个电影式的叙事结构,像一部三分钟的电影精彩镜头剪辑,讲述一个男人秘而不宣的情欲故事。

《来吧爱情》

“爱情大抵是世间最昂贵的事物没有之一,没有爱情的人生是黑暗的,爱情让人们肾上腺,荷尔蒙,多巴胺如岩浆迸发,爱情是世界最原始的动力,爱情创造了人类最重要的故事与历史。”如很多诗人艺术家对爱情的不吝笔墨,这首温暖的歌曲中卢庚戌用风,火,枪,海这样的意象来诠释他心中的爱情,田园牧歌般隽永平静的旋律下,不煽情,却涌动着一种古老而年轻的情感。

《情诗》

热恋中的里尔克邮寄过一首热烈的《情诗》给莎乐美,这首诗歌极尽文字的力量,表达着里克尔的爱之深沉。对于里克尔的推崇与仰慕,卢庚戌专门为《情诗》谱曲,以民谣方式来演绎诗歌,藉此作品来向奥地利大诗人里克尔致敬,这首深情到苦涩的诗歌,在卢庚戌沙哑的吟唱里,克制却动人,合着娓娓的手风琴旋律把诗人内心的痛苦稀释成忧伤的美丽。

《时间的玫瑰》

在这首歌曲中,卢庚戌用音乐与影像来延伸北岛诗歌的尽头,歌唱时间与生命的苍凉诗意。西班牙诗人洛尔加曾说:诗歌是为了记录那不可言说的一切。北岛后期的诗歌由外部世界转向内心,去表达语言尽头的真实,诗歌是抽象与晦涩的。卢庚戌《时间的玫瑰》开篇用悠扬得令人心碎的爱尔兰风笛引领听者遁入时间的荒岛,在黑暗树篱中独行,海上的风暴,鸟儿们的天空,人们在时间的梦里惊醒,密谋中哭喊,不知身在何处,一转身只看见那《时间的玫瑰》矗立于落日之下。

《我们生来就是孤独》

“或许生命的独孤本质与世界的荒诞性并无二致,即使在百万人拥挤的地铁,亲密爱人温暖的怀里,仍可瞥见那无可遁形的孤独,那来自黑暗深处的事物,我们看不清,道不明,唯有心存敬畏,与之共处。游吟诗人卢庚戌行走于星空之下,面向那扇门后的广阔黑暗,对话那位叫做“孤独”的朋友。”卢庚戌曾提到,他着迷生命中永恒的事物,并试图用他这把略显沙哑的磁嗓去咏叹爱之美好,追问死之玄机,破译梦与孤独之密码。卢庚戌以游吟诗人式的浪漫与深刻,用音乐拼出一个形而上的画卷,对于那些囿于生活的疲惫行者,在某个抽离自厨房、马桶、地铁、快餐店的片刻来聆听这昂贵的诗意,亦算是一种温暖的抚慰。

《严重时刻》

这首歌曲的同名诗歌是里克尔最重要的诗歌作品之一,简简单单的四节寥寥百字却道尽生命的“哭,笑,生,死”,无缘无故地哭、笑、生、死,回望我们的一生,凉意和荒谬油然而生。卢庚戌用沉静凝练的旋律缓缓推进,晶莹冷感的木吉他织体与带着沉重气息的人声,静静地释放着隐隐的恐惧与疼痛。

《大鱼》

蒂姆波顿奇幻大作《大鱼》不仅讲述了感人至深的父子之情,更启发了大众思考生死轮回的终极命题,卢庚戌同样如此,便创作了这首美丽得令人沧然若失的《大鱼》。如影片中的父亲坚持认为自己死后会变成一条大鱼游向远方,卢庚戌的《大鱼》里唱道:“在雨天的夜里,我渴望着飞离,化作一条大鱼,自由穿行河底”,死亡是什么?如何看待死亡?也可能是认识所谓现实的一种角度。电影《大鱼》里,父亲用童话来建构自己的奇幻世界,在而立之年的儿子眼里就是荒诞的臆想,并与”疯癫“的父亲决裂,父亲的童话梦境,儿子的现实生活,到底哪个是真实?卢庚戌颇认同佛教的观念:生死轮回,只是我们不同的存在形式。那人生到底为了什么而来?又去往哪里?或如庄周梦蝶,亦真亦幻,唯有那片刻的美丽是真实,是永恒,是不朽,就如蒂姆波顿在《大鱼》的结局给出的答案:儿子帮助父亲完成其编织一生的童话,抱进父亲进入河流,看父亲幻化成一条大鱼游向远方。

《致爱人》

卢庚戌曾透露这首歌的灵感来自美国诗人玛莉·伊丽莎白·费赖的诗歌作品《别站在我的坟前哭泣》,初次品读时便被诗中描述的真挚爱情所触动,因而改编了中文版本《致爱人》,时光荏苒,当不再是白衣少年的水木年华成员卢庚戌,再一次弹唱着《致爱人》,更加沙哑成熟的嗓音伴着悠扬的爱尔兰风笛、轻盈的曼陀铃、典雅的手风琴及木吉他,生死别离竟被诠释得如此撼动人心。而这首歌曲的MV和单曲封面卢庚戌邀请妻子张辛怡担任主角,远赴爱尔兰拍摄。

九首歌曲探索深思生命中的诸多永恒主题,诠释诗意与音乐的完美交融,惊喜不断。正如卢庚戌采访时所说,“或许诗歌、民谣都是无用之物,但《我的生命不过温柔的疯狂》就当是给庸常生活的一份礼物吧”。据了解,此次专辑是由草台回声与北大青鸟联手打造,倾情护航卢庚戌的个人音乐之旅,以期为华语民谣带来一缕清流。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卢庚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