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刘惜君在梦与夜中奏响了《如我》的不同凡响

2018-01-11 10:56:05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刘惜君在梦与夜中奏响了《如我》的不同凡响

关注刘惜君《如我》专辑一直很久,从第一波主打《嗜睡症》开始,到《如我》这首歌,再到今天这张完整的《如我》专辑发表,整个过程是可以用惊喜来形容的。这个惊喜不是一触即发的,而像是一朵花,经历了从花蕾到绽放的过程,能让人感受到她一次一次绽放,一步步呈现所带来的不同,很享受这个很特别的惊喜,在其中见证了刘惜君在音乐中的蜕变。

坦白说,在《如我》这首歌之前,哪怕是在听了《嗜睡症》之后也没有想到刘惜君会在《如我》专辑中来一个大转身。那时候想着,刘惜君把《嗜睡症》作为第一主打,她不过是要借着这首带有迷幻色彩的作品摆明自己的音乐姿态,毕竟《嗜睡症》之于刘惜君之前的作品,意识上是大胆、前卫的,是她从来没有接触过的风格,而按照惯例,一张专辑中有这么一首特别的作品已经足够。万万没想到的是,《嗜睡症》竟然只是一个开始,后来发表的《如我》在音乐性,特色性的展示上是有过之而无不及,重要的是,在《嗜睡症》与《如我》这两首歌中听到了潜在的关联,然后心里也就明白这一次回归的刘惜君将会很不一样。

刘惜君在梦与夜中奏响了《如我》的不同凡响

事实也是如此,《如我》专辑中的刘惜君就大胆颠覆了自我。

在心底很是佩服刘惜君在《如我》专辑中的转变,这个转变有人称为转型,可能有点言重了,但也不是不可。在个人看来,在发展路上会选择转型的歌手无外乎有两种,一种是穷途末路,一种是不安与此,刘惜君属于后者。只不过没有想到她的不安分会表露得那么彻底,基本上是不留下任何余地地奋力转身,也是成就了这一张《如我》。所以,其实不管刘惜君这一次的转变或是转型能不能得到大家的一致认同,仅仅是对于她有在音乐中放手一搏这样的勇气与魄力就值得为她打气,况且《如我》专辑也并不差,反而还大大地超过了预期。

《如我》是一张有着很鲜明概念特色的专辑,由梦与夜这两个主题组成,分别交由郭顶与郑楠打造,一张专辑最终呈现出的是两种不同的音乐风格与气质。

有人将此形容成分裂,甚至会觉得这样的合作破坏了整张专辑的一体性。一开始来听,或也是存有这样的落差感,一度觉得这样的专辑能够一分为二或许更适合。毕竟,郭顶制作的前五首作品迷幻、自我、独立,与郑楠制作的后五首作品所带有的华丽、复古气质还是存在着风格、处理手法上的差异。不过,在反复且是连贯性地听了整张专辑多次之后,又渐渐地发现,“梦”与“夜”这两个部分并不脱节,也不存在过大的分裂性。

首先要清楚这张专辑两个部分的主题,郭顶制作的是“梦”的部分,郑楠制作的是“夜”的部分,主题不同自然风格取向也不同。郭顶部分的“梦”必然是虚幻的,带着鲜明的迷幻、缥缈色彩,从《浪里游》到《梦银河》再到《如我》就是犹如在一个虚境中对“梦”的解读,而这个“梦”是逐渐趋向于“夜”的,可以说这一部分在最后收录的《说完》、《你忘的我忘了》就是向现实(夜)转变的开始。郭顶在这一部分的制作充分展现了其独有的音乐艺术性,不存在保留,也没有用力过度,更多的是作用到了刘惜君的个人风格上,因此,听这一部分或是因为郭顶的关系而有熟悉的感受,但当演唱人变成为了刘惜君,这旋律、编曲与人声之间发生的化学反应又显得极为微妙,特别是在《梦银河》、《如我》这两首歌中,郭顶是完全抓住了刘惜君声音中空灵、自然、干净的特色,并且将此放大,既带出了刘惜君在音乐上的新尝试,也将刘惜君声音中一些过往不被发现的小细节好比缥缈、柔软度突显,最终形成人歌合一的效果。而刘惜君在这一部分的表达也极为贴切,不能说完美,但却是配合到梦的虚幻,也配合到整体的迷幻气质,继而有着或是慵懒,或是随性的声音效果,重要的是将虚境中的空灵、缥缈这些特色表现了出来。

刘惜君在梦与夜中奏响了《如我》的不同凡响

在《你忘的我忘了》这首歌中就结束了梦的虚幻与缥缈,转向了夜的现实。此前,一直在强调《嗜睡症》与《如我》两首歌之间是有关联的,是有承接的,这也就意味着“梦”与“夜”是有关联的。“梦”是迷幻的,而属于“夜”的《嗜睡症》也是带有迷幻的效果,很明显,歌曲中刘惜君的演唱口气慵懒、游离,就像是才从梦中苏醒,有的是半梦半醒的状态,这也就很好地让她从“梦”中过度了出来,开始了“夜”的精彩。因此,无论是本质上概念上的关联,还是作品之间的联系,刘惜君的“梦”与“夜”都能视为一体。

当然,也要强调,不同的制作人带出的制作风格必然有所不同。“夜”的部分相对于“梦”的呈现,在表现手法上显得更容易被接受。郑楠的制作手法不算主流,但是也没有刻意地曲高和寡,更有意的是在个性与舒适度上取一个中和,他的侧重点是让“夜”变得丰富起来,并在丰富中做出细节,以另一种方式去展现刘惜君声音的特质与表达方式,好比营造出层次感,彰显出声音情绪的多变。

这一部分除了《嗜睡症》外,更偏爱的是《夜行》。刘惜君的音色在这首歌中被钢琴的弹奏衬托得极为动听,质感性十足,更偏爱这首歌也在于刘惜君的唱腔、唱法弥漫着熟悉的感受,令人亲切。此外,《秘密》也不错,着重的是情感的递进式呈现,而陆虎给出的旋律在整张专辑中是相对流行的,但这不影响刘惜君的发挥。事实上,这首歌很考验歌者的唱商,很考究声音力度的掌控,太放就不是“秘密”了,甚至脱离了歌曲的情怀,而太收又撑不起歌曲的编曲,刘惜君的诠释刚好在两者间取了一个巧,把那种求不来又放不下的揪心感极致表达了出来,充满了丰富的内心戏。

有太多的东西想表达而不能一一尽述,关于刘惜君的《如我》专辑,之前也零零碎碎写过不少关于对这张专辑,对专辑中部分歌曲的一些看法。而整体的触感是好的,重要的是每一次听都会有新的发现与感受,于是又写下这篇文章,不是要刻意为刘惜君去证明与正名些什么,只是希望有更多人能关注到这张专辑,毕竟一个歌手在自己的音乐路程上奋力地迈出一大步不容易,更何况这一大步还迈出得那么精彩,这又怎么能错过?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

    2019-04-16 16:24:39 《音乐家》:奏响一曲家国赞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