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正文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2016-01-15 08:57:50  网易娱乐     参与评论()人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于北京时间1月14日晚公布提名名单,继去年《鸟人》拿下包括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在内的四项大奖后,墨西哥导演亚利桑德罗·冈萨雷斯·伊纳里图今年继续凭《荒野猎人》横扫12项提名,主演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如愿获得第5次提名,第4次争夺奥斯卡影帝。《疯狂的麦克斯4》获得10项提名,《火星救援》和《聚焦》分获7项和6项提名,最佳影片的角逐预计会在《聚焦》和《荒野猎人》中展开。

“奥斯卡欠你一座小金人”的话题可能要在今年结束了,41岁的莱昂纳多此前获得过三次最佳男主角提名和一次男配提名,而第五度提名的他今年的拿奖呼声明显超过了其他竞争者,有人认为,即便《荒野猎人》可能不是他职业生涯最完美的演出,但今年却是他拿下奥斯卡的最佳时机。不过,他可能又要和刚刚在金球奖上因为一个眼神而结怨的Lady Gaga同台了,后者凭借《Till It Happens To You》提名了最佳原创歌曲奖。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影帝十拿九稳,今年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曾经传言马丁·斯科塞斯在拍《华尔街之狼》时对小李提过:“你是我合作过最有天分的演员之一,以你的表现早该拿了两座奥斯卡了,假如不要老被报道太多关于你花天酒地的新闻的话。”尽管外表上看,小李已经变成了集花花公子和逗比为一体的中年大叔,但他在背后对演戏的热诚和付出也是应该值得关注的,而今年他似乎迎来了最好的机会。

莱昂纳多刚刚在金球奖上拿到了剧情类最佳男主角奖,尽管我们都知道金球的结果对于奥斯卡来说越来越缺乏参考性,但相对于他这次的四位对手,小李的呼声目前可谓是“一边倒”。小李在《荒野猎人》中饰演19世纪传奇猎人休·格拉斯,他在片中被熊袭击身负重伤,在恶劣的丛林雪地环境中求生,甚至不惜生吃马肉,同时又要与敌人不断周旋寻求复仇,绝对堪称他演过最苦最拼命的角色。

其他提名者中,埃迪·雷德梅恩、迈克尔·法斯宾德、布莱恩·科兰斯顿演出的也都是真实人物,凭借在《万物理论》中饰演青年霍金而称帝的“小雀斑”雷德梅恩,继续挑战自我出演史上首个变性人莉莉·艾尔伯,虽然表现依旧可圈可点,但影片本身的评价却不高,甚至没有入围最佳影片和最佳导演奖,“法鲨”在《史蒂夫·乔布斯》中饰演乔帮主,布莱恩·科兰斯顿则是在《特朗勃》中饰演好莱坞著名编剧达尔顿·特朗勃,唯一的虚构角色是马特·达蒙在《火星救援》中出演的宇航员马克·沃特尼,达蒙刚刚在金球奖上凭此角色获得音乐/喜剧类最佳男主角奖。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卡萝尔》入围女主女配,鲁尼·玛拉胜算更大

影后方面,刚刚分获金球奖剧情类和音乐/喜剧类最佳女主角的布丽·拉尔森及詹妮弗·劳伦斯都获得了奥斯卡提名,其中布丽·拉尔森是热门人选。虽然这已经是“大表姐”劳伦斯的第四个奥斯卡提名(三个女主一个女配),但这次她凭《乔伊的奋斗》入围却并不被看好。另一位影后凯特·布兰切特今年演出女同片《卡萝尔》引发热议,她已经是第7次获得表演奖提名(四个女主三个女配)。曾因《赎罪》获得最佳女配角提名的那个小女孩西尔莎·罗南长大了,她凭借《布鲁克林》获得了第一个最佳女主角提名。而老戏骨夏洛特·兰普林虽也是第一次获得提名,但她的演技却是毋庸置疑的。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西尔维斯特·史泰龙曾在1977年凭借《洛奇》获得过一次奥斯卡最佳男主角提名,此次又凭借《洛奇》的续作《奎迪》获得最佳男配角提名,他的竞争对手包括克里斯蒂安·贝尔、汤姆·哈迪、马克·鲁法洛和马克·里朗斯。其中“汤老师”的入围是亮点,在连续被金球和英国学院奖无视之后,他在《荒野猎人》中的表演终于获得了应有的肯定。相对应的,获得金球提名的保罗·达诺(《爱与慈悲》)、伊德瑞斯·艾尔巴(《无境之兽》)、迈克尔·珊农(《99个家》)则都宣告出局。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最佳女配角方面,凯特·温丝莱特成功入围,对手如意料之中包括鲁尼·玛拉、詹妮弗·杰森·李、艾丽西亚·维坎德和瑞秋·麦克亚当斯。去年是艾丽西亚·维坎德的爆发年,《丹麦女孩》和《机械姬》的表现都可圈可点,曾有人预计她能够获得最佳女主角提名,但最终被归到了女配角,同样被归到此单元的还有《卡萝尔》中的鲁尼·玛拉,实际上她的戏份跟凯特·布兰切特不相上下,这只能是怪电影公司的公关策略使然,但也增加了她的得奖机会。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荒野猎人》VS《聚焦》,亚利桑德罗有望连庄

今年并非佳片井喷的年份,奥斯卡评委们只选出了八部电影入围最佳影片,包括《荒野猎人》、《大空头》、《间谍之桥》、《布鲁克林》、《疯狂的麦克斯4》、《火星救援》、《房间》和《聚焦》,其中亚利桑德罗·伊纳里图、托马斯·麦卡锡、亚当·麦凯、乔治·米勒以及兰纳德·阿伯拉罕森还将争夺最佳导演提名,而《卡萝尔》、《丹麦女孩》均无缘这两个重头奖项。

目前来看,最佳影片奖最大的可能会是在《荒野猎人》和《聚焦》中决出,目前《聚焦》拿最佳影片的呼声稍高,而亚利桑德罗则有可能继《鸟人》后连庄最佳导演。《火星救援》其实也有不少人看好,但雷德利·斯科特连最佳导演都未能提名也是有点说不过去,老爷子曾凭《末路狂花》、《角斗士》、《黑影坠落》三次提名最佳导演但并未获奖,比起他长长的代表作名单来说显然有点不对应。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动画长片方面,皮克斯今年凭《头脑特工队》成功回归,这部被赞贡献出“皮克斯有史以来最伟大的创意”的影片入围最佳动画长片奖毫无争议,而另一部皮克斯出品《恐龙当家》则未能争取到提名,除了《小羊肖恩》外,其他三部对北美观众而言则显得偏小众,包括在威尼斯电影节上获得评审团大奖的《失常》、获得法国安锡动画影展首奖的《男孩和世界》(实际上已经是2013年的老片),以及吉卜力工作室的《记忆中的玛妮》。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至于最佳外语片,早在上月19日公布的9强名单中,分别代表中国内地、香港地区以及台湾地区的《滚蛋吧!肿瘤君》、《破风》以及《刺客聂隐娘》都已经宣告出局,因此对于华语片来说也无可期待。入围的影片中,匈牙利的《索尔之子》无疑是大热,影片曾获得戛纳电影节评审团大奖,代表法国出战的《野马》也曾在戛纳电影节获得不少好评,而哥伦比亚的《蛇之拥抱》、以色列的《希布》和丹麦的《战争》则稍显冷门。

又“白”又“直”的提名,应该少不了被吐槽

每年的提名自然都有遗珠存在,有评论指出,今年的提名缺乏多样性,包括获得影帝影后提名的演员都是白人,获得最佳导演提名的都是男性,女同性恋题材电影《卡萝尔》未能获得最佳影片和导演提名等等,这无疑又将引发一些争议声。

去年演技获得不错评价的非裔演员伊德瑞斯·艾尔巴(《无境之兽》)、塞缪尔·杰克逊(《八恶人》)、威尔·史密斯(《脑震荡》)等都未能获得提名。史泰龙凭《奎迪》提名,但导演兼编剧瑞恩·库格勒则被无视;北美现象级影片《冲出康普顿》倒是获得了最佳原创剧本提名,然而立即有人指出,两位编剧都是白人。

不过,至少这一届的主持人是非裔演员,克里斯·洛克在2005年就已经有过主持奥斯卡的经验,他在台上对政治和种族歧视话题的嬉笑怒骂成为了那届奥斯卡的一大亮点,看来今年也少不了这方面的吐槽,本届奥斯卡将于北京时间2月29日在好莱坞杜比剧院举行。


奥斯卡提名解析:终于可以不再“心疼小李”

(责任编辑:胡晓渔 CK0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