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正文

这一整年的电视剧亮点在哪?电视剧吸引人的原因是什么

2017-02-15 19:50:55      参与评论()人

  2016年是电视剧受到限制以来形势最好的一年,在2016年我们摆脱了“打不死的八路,杀不完的鬼子”,“不做神仙,非当凡人”这两个已经折磨了我们多年的题材,众多现代生活剧火热荧屏,即便是传统题材古装剧也是刷新了历史新高。2016年的电视剧市场已不仅仅局限于传统影视媒体,以《极品家丁》、《余罪》为代表的网络剧,不断开拓网络新兴媒体渠道,到底2016年影视剧有什麽亮点?它们在一个时间段内又怎样引领了潮流呢?

亮点一:盗墓系列,拍一部火一部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2015年的《盗墓笔记》虽然口碑两级分化严重,但是超过二十亿的播放量让人叹为观止。趁热打铁,爱奇艺在2016年推出了《盗墓笔记》的前传《老九门》,自开播便掀起现象级的IP热潮,取得了单平台超110亿的网络播放量的成绩。腾讯年底开播的《鬼吹灯之精绝古城》刚播出一天,豆瓣上就有超过7000人评分,得到了8.6的高分口碑良好,和《盗墓笔记》的口碑两极分化严重不同。毕竟正午阳光出品的都是良心剧,剧情高度还原小说、演员演技在线、特效也比5毛好太多。盗墓题材的剧,果真是出一部火一部啊。

亮点二:后宫不绝,宫斗不止,宫斗剧依然火热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前几年大火的宫斗剧今年的收视不是很乐观,直到年底《锦绣未央》的出现。该剧达到了今年宫斗剧的高峰,总网播量超过180亿,市场占有率达15%。此剧总体来说剧情紧凑、跌宕起伏,强调“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也是满屏的正能量。该剧最大的贡献在于登录国外市场,打出了国产电视剧的名声,看来老外对于该剧还是极其买单的。

亮点三:网剧大兴,出现现象级网剧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2016年的网剧不仅在数量上创下新高,而且在播放量以及品质上都有所突破,出现了一系列的现象级网剧,《灵魂摆渡》系列剧就是其中之一。第一季播出就被业界称为是网络剧的标杆之作,在网络剧还不是很泛滥的时候,《灵魂摆渡》给了观众耳目一新的感觉。之后的第二季延续了第一季的风格,披着灵异的外衣讲着温情的故事。今年推出的终结篇豆瓣评分高达7.9,上线当天就取得破亿的成绩,三季总流量总破45亿,算是《灵魂摆渡》系列剧的完美收官。

亮点四:满满正能量的都市剧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今年影视剧的一大看点就是正能量,《欢乐颂》就是一个典型的例子。该剧在YouTuBe累计播放达到了5000余万次,创造了现代职场女性题材的一个新高,成为了年度现象级剧作之一。《欢乐颂》最为难得是抛弃了职场剧最狗血的小三上位情节,利用每个人物性格,演示着女性命运、情感、行为方式、思维习惯在21世纪中国大发展的大气候中的成长轨迹,向观众传递正能量和积极向上的价值观,颇受观众喜爱。

亮点五:萌宠霸屏,我们的主角是汪星人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你看过主角是动物的电视剧吗?还记得《神犬小七》的火爆吗?暑假档的《神犬小七第二季》是完美世界江何工作室制作的青春萌宠时尚情感剧“神犬小七”系列的第二部。该剧最为特别的地方在于主角是一条拉布拉多犬小七,从动物的视角描绘了什麽叫“爱”。该剧7月份在湖南卫视首播,取得同时段收视率第一,最高单日播放量破2.2亿;并且荣获第十二届中美电影节“优秀中国电视剧”金天使奖,萌宠霸屏彰显实力。

亮点六:留学OR国内上学?家庭教育问题引起全民热议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今年国内首部反映“留学低龄化”的影视作品——《小别离》火了,频频获奖,被称为年度最强口碑剧。《小别离》用三个不同阶层的家庭,探讨了青春期叛逆、升学压力、中年危机、婚姻关系、家庭与职场平衡等大量话题,是名副其实的“话题宝库”,是看过之后有所思考有所收获的电视剧。该剧热播期连续12天夺收视冠军,最终网播量超过75亿,该剧豆瓣评分高达7.9分,连续三周登上豆瓣一周热门影视,可见其超高的人气。

亮点七:相信生活,相信爱情,相信幸福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影视剧作真正能够打动人心的,是主题深刻有内容的,而不是生产在线生产出来打发时间的泡沫剧。《咱们相爱吧》是完美世界影视出品,延续了《咱们结婚吧》的主题:相信生活,相信爱情。该剧刚播出就凭藉新的格局、深刻的社会视角、精良的制作质感,获得了各方的广泛好评,收官当日即以1.72%的收视率获得全国省级卫视同时段收视冠军,延续了当年全民追看《咱们结婚吧》的盛况。

亮点八:二次元转换到三次元,动漫改编影视剧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今年影视剧的一大亮点就是二次元动漫改编成影视剧。前有陆毅、陈妍希主演的改编自同名动漫的电视剧《秦时明月》,后有改编自动漫的网剧《画江湖之不良人》,目前两部剧口碑收视双丰收。《画江湖之不良人》上映后,被一些网友赞为国内还原度最高的漫改剧,上半部的播放量接近7.5亿次,下半部前两集单周播放量破亿,火爆程度可想而知。而《秦时明月》动画点播35亿次,算上电视剧和番外点播更是突破100亿次,二次元转换到三次元非常成功。

亮点九:热门IP改编影视剧依然火爆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近几年影视圈最喜欢做的一件事就是把热门IP搬上大屏幕,不能说是出一部火一部,但毕竟有小说粉丝基础在,收视也差不到哪儿去。今年最火的莫过于《微微一笑很倾城》,该剧利用现实和游戏内两条风格截然不同的主线,将贝微微与肖奈之间的爱恨情仇表现得淋漓尽致,引起了广大网络游戏玩家的共鸣。开播40小时破6亿,60小时破15亿,网播量高达155.7亿,让人不禁感叹好IP确实容易得到好成绩。

亮点十:谍战剧迎来《潜伏》后的小高潮

盘点2016年影视剧的十大亮点

谍战题材一直以来都是国产电视剧中的热门类型,但自从《潜伏》之后就没有特别出彩的谍战剧。今年的谍战剧情况有所好转,可谓是达到了《潜伏》之后的小高潮。《麻雀》平均收视率高达1.71%,排在全年收视率总榜第四位,《解密》以1.64%的平均收视率紧随其后。《麻雀》的成功在于突破了谍战剧的老套路,克服了剧情易猜测这一谍战剧最大的弊端,从而让观众更加乐于去讨论和猜测后续剧情的发展,让观众能够更好的融入剧情当中,可谓是近年来谍战剧中真正的好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