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正文

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网络电影单元论坛成功举办

2017-04-21 17:32:55    千龙网  参与评论()人

论坛现场

2017年4月18日下午,第七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网络电影单元在北京国际饭店会议中心举办“传承·互鉴·创新:网络电影发展前景探寻”主题论坛活动。

本次活动由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指导,首都互联网协会、北京网络视听节目服务协会主办,搜狐视频承办,优酷、爱奇艺、乐视、讯视频协办。主管领导、业界专家学者、各视频网站及网络电影行业优秀从业人员代表300余人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探讨。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维,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邢建毅,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文化建设处处长张光耀与会并致辞。他们对网络电影现状、发展以及未来态势给予高度评价,表示将持续引导、鼓励和支持网络电影产业健康良性发展,指出本次论坛的主旨:“无论政府部门、网站、网络电影创作者、从业者都需要深入研究网络电影的新特点带来的新变化,文化继承要创新、包容、互动、互鉴,我们希望在传承中华优秀文化和中国电影互联网文化已有成果基础上通过各位专家学者、业内人士、网络电影爱好者的交流,通过网络电影和传统电影的对话互鉴,探寻网络电影发展前景,探讨网络电影在艺术创作、传播、运营等各方面创新发展的更多可能。”

北京市新闻出版广电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戴维致辞

北京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党组成员、副主任邢建毅致辞

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网络文化建设处处长张光耀致辞

连续两年参与北京国际电影节网络电影单元评选工作的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长江学者、高晓虹教授,对本次网络电影单元展映作品进行点评,并做了题为《向网而生——网络电影的艺术特征与发展态势》的主题演讲,她认为“本届网络电影展映参评影片题材多元、风格各异、百花齐放,相比去年在思想性、艺术性上有更大提升,呈现出个性鲜明的艺术特征。参评作品涉及到喜剧、青春励志、警匪等类型,极大满足了青年一代开放多元的审美情趣。”高老师在演讲中指出“网络电影已经成为青年网络文化集散地,参评网络电影作品透露出与青年网络文化的深刻对话,受青年网络文化影响,网络电影创作类型与题材呈现年轻化、娱乐化的特征。喜剧类题材是网络电影的主要内容,将社会热点与文化经典加以拆解重构,以系列幽默形式隐喻现实,引发关注和思考,体现出青年群体对表达自我、获取社会沟通的强烈渴望。”

中国传媒大学新闻传播学部学部长、长江学者、高晓虹教授主题演讲

主题演讲环节中,优酷、爱奇艺、乐视各家网站网络电影业务负责人围绕论坛主题分别介绍了各自平台对网络电影的管理制度、发展规划及运营情况。根据网站负责人分享的数据显示,2016年各平台上线网络电影2500多部,量的繁荣逐渐带来质的飞跃,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提到“很多网络影片堪比院线小成本影片,艺术水准已经非常高了”。搜狐视频产品技术中心总经理、56网总经理马义提出2017年网络电影在数量上可能放缓,而质量要求会更高,作为平台方将大力支持网络电影精品化推进,着力推动数据透明和规范明确,希望“网络电影回归电影本质,用专业态度去做好每一部电影。”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编辑张丽娜介绍阿里大文娱围绕网络电影的生态布局情况,认为网络电影内容创作者、运营者都应秉持匠人精神,同时借力用户观看和消费的大数据反馈,通过打造好内容、好IP、好商业模式实现网络电影“好生态”。乐视影视会员服务事业部市场总监王姌分享了乐视针对网络电影打造的合作模式,提出将从用户观影体验出发,围绕“合家欢、二次元动漫改造、青春城市、动作”四大主题进行网络电影创作引导。企鹅影视电影投资业务部总经理常斌介绍了腾讯视频的合作模式和整合营销等精品化策略以及新一季新锐导演和内容扶持计划,希望为优秀青年创作者提供资金、经验支持和经验交流平台,共同形成正向良性循环。

阿里巴巴文化娱乐集团大优酷事业群总编辑张丽娜

爱奇艺会员业务事业部副总经理葛旭峰

乐视影视会员服务事业部市场总监王姌

企鹅影视电影投资业务部总经理常斌

为了促进思想交流与观点碰撞,论坛设置了三大对话环节,与会嘉宾围绕提升思想艺术内涵、走好精品创作与创新之路,打造网络电影生态产业链三大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参与交流的既有网络电影产业链各个环节的代表——创作者、发行方、平台运营者等,还有传统影视行业的从业者及行业研究者、网络电影爱好者等。他们从各个角度出发阐发观点,取得了许多共识:网络电影题材把握应当遵循现实规律;好故事是网络电影创作的核心;网络电影应当借鉴传统电影,同时谋求利用大数据和先进技术的创新;精品不等于爆款,叫好又叫座的作品一定需要传达积极、主流、健康的价值观念,要有立意、有态度、有艺术追求……本次论坛对话交流和互动中所营造出的百家争鸣、百花齐放的良好氛围,展现出网络电影行业蓬勃的发展态势。

主题对话一:如何提升思想艺术内涵

主题对话二:如何走好精品创作与创新之路

主题对话三:如何打造网络电影生态产业链

今年是北京国际电影节设立网络电影单元的第四年,在政府部门、行业组织和网络电影从业者、专家学者和视频网站共同努力和支持下,网络电影单元秉承鼓励优秀网络电影创作、团结汇聚网络电影人才,打造交流平台,为网络电影行业服务的宗旨,通过线下推荐评选、线上展映、线下交流互动方式,推动网络电影的发展、繁荣、创新。

首页上页...234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