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正文

郑英辰演技获赞 话剧版《楢山节考》完美落幕

2017-07-17 11:54:14    凤凰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郑英辰饰演阿玲婆

本月15日,中央戏剧学院14级表演系本科一班的毕业大戏《楢山节考》圆满落幕,郑英辰饰演的主角“阿玲婆”获得了观众们的认可和好评。

根据日本作家深泽七郎同名原著小说改编的话剧《楢山节考》讲述了日本古代信州一个贫苦的山村中,由于粮食长期短缺,老人一到了70岁,就要被子女背到山中等死,以供奉山神的故事。

谢幕合照

重塑阿玲婆 再现经典

《楢山节考》曾被日本两度翻拍搬上大荧幕,是日本非常经典的电影,而此话剧正是根据最经典的1983版电影改编而成。当敲定毕业汇演剧目是《楢山节考》时,包括指导老师在内的团队每一位成员都倍感压力,因为这是一个没有成型剧本的作品,这就意味着除了表演上的努力,大家首先要解决的问题是根据现有资源编排创作出一个话剧剧本。在老师的引领与指导下,同学们每天都把能利用起来的时间耗在了排练室里,一遍一遍地看电影,一字一句地扒台词,反复斟酌、仔细研究如何将电影里的一幕幕剧情通过话剧的表现形式恰当地呈现在舞台上。

作为本剧的主演,郑英辰更不例外,“经常熬夜,和大家讨论剧本或者是自己研究角色,每个人都很认真,特别怕自己不够好,辜负了老师和大家的期望。”阿玲婆这个角色必须要在舞台上全程弯腰驼背、步履蹒跚,为了能够自然地表演,郑英辰决定从排练开始就一直以阿玲婆的姿态去感受人物。由于高强度密集的排练,再加上自己对自己严格要求这样的压力,本来偏瘦的郑英辰,又瘦了好几斤,“真的不是有意减肥,但好像做到了更符合人物。因为故事发生在一个贫苦山村,人们长期吃不饱饭,都是非常消瘦的。”于是才有我们看到的那个,在舞台上清瘦单薄的,一举手一投足都表演得如此流畅自然地阿玲婆。

《楢山节考》剧照

一分耕耘 一分收获

正是这样的努力,使郑英辰在每次谢幕时都赢得全场观众的掌声,也正是这份坚持,让我们看到了“阿玲婆”这个角色的完美呈现。在日常的生活中,我们看到的郑英辰是明艳动人的花季少女;在灯火阑珊的舞台上,观众看到的郑英辰是历尽苦难的坚强老人;在漫天风雪的楢山中,更是让观众看到了一位为传承而牺牲、从容赴死的伟大母亲;但在这浓妆重彩的角色下,更应该看到的是她作为一名演员的坚持和不悔的初心。

三个春秋的勤学苦练,千余日夜的厚积薄发。当舞台灯光黯淡,仅剩一束追光照亮这个少女佝偻却又坚挺的身影时,观众留下的眼泪和经久不息的掌声,对于郑英辰来说就是最大的褒奖,她用自己的天赋和努力,为自己在中戏的求学旅程中画上了一个完美的节点。

据悉,现在已有多家制片方与郑英辰接洽,让我们对她接下来的表现拭目以待。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