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金色盾牌,荣辱一生…缉毒战警,无名英雄的天堂与地狱

2017-03-24 14:01:44    凤凰八卦  参与评论()人

前两天,一条评论过万的热门微博成功引起了小妹的注意↓↓

主人公用了化名,然而故事千真万确——从明星刑警到吸毒囚犯……多么讽刺!网友的评论也充满了浓浓的悲情色彩↓↓

到底发生了什么?看过这个故事,你会发现真实的人生,远比任何剧本都令人唏嘘……

1983年,来自辽宁抚顺的一名农村小伙,怀抱梦想通过考试,当上了一名刑警。

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刹那,他激动得直哭,觉得简直光耀门楣。

工作起来特别拼命,短短三年后就获得了第一次表彰——个人三等功↓↓

他有厚厚的一摞“小红本”,都是嘉奖证书,用塑料袋小心翼翼地包着↓↓

还有一个横线本,泛黄的纸张上记录着当年为了知己知彼“学习”的流氓黑话↓↓

“叶子”代表人民币~

“皮子”代表钱包~

大烟叫作“黑货”~

自行车是“飞子”,手表是“转子”,火枪是“喷子”~

而对警察,则有雷子、雷哥、老马、二马、老便……最少五种称谓。

1990年开始,由于出色的工作表现和善于交际的性格,领导开始让他接受秘密任务——管理“特情”,也就是我们常说的“线人”。

跟线人在一起的时候,他把自己手臂烫出了一串串的疤痕↓↓

只为拉近距离套料,博取线人的信任↓↓

这种画面,小妹以为只有在电影电视剧里才比较常见……

危急关头,他总是第一个冲锋陷阵,他觉得这是自己应该做的。

同事们都习惯了他每年立功受奖,不立功倒不正常。

屡破奇案的他也是自信爆棚,流氓地痞闻风丧胆,警界同仁刮目相看。

1996年3月,北京发生了建国以来最大一起恶性案件——“白宝山案”↓↓

为了侦破这起棘手的案子,他深入虎穴搜寻线索,就这样潜入了一个“毒窝”,成了一名不折不扣的“卧底”。

可他或许从未想到,等待自己的,将是一生命运的转折点……

“毒窝”里没人不吸毒,眼看卧底身份要暴露,被逼无奈之下他用之前学过的“技巧”,抽上了原本让他痛恨的毒品……

身为一个警察,却不得不用“匪”的方式,一刀一刀把自己的大腿剌到皮开肉绽,来跟流氓斗狠表忠心……

从此,为了破案他一次又一次吸毒,他以为他可以戒。

结果却是太天真,离开毒品的日子他寝食难安,他彻底上了瘾!

1997年“白宝山案”终于告破↓↓

他被公安部授予“三等功”奖章,可他无比荣耀的刑警生涯,也从此划上了句点。

1999年,他正式向领导坦白,寻求戒毒方面的帮助,可一切都不像他所想象的那么简单↓↓

因为吸毒,他的身体状况和工作能力都不比当年,渐渐被淘汰出一线,2001年转入预审部门,2005年开始就办理病休……

他想过干脆一死,打完这瓶(毒品)就从楼上跳下去↓↓

可年迈的父母怎么办?他又不忍让他们白发人送黑发人……

从2011年到2013年,深受毒瘾所困的他两度被“钓鱼”,因给昔日线人提供毒品被抓,第一次判了半年,第二次判了一年。

戴上脚镣那一刻,他忍不住流泪,仿佛从天堂跌入了地狱……

脚镣很沉,但他宁可磨出血也不肯弯腰用手提,他不想被人看不起。

法庭上,公安部门出具的“因公染毒”证明,为他挽回了最后一丝尊严。

因为精神紧张担惊受怕,加上丈夫染毒,原本温柔贤惠的妻子住进了精神病院。

因为常年离家职业危险,儿子与他感情疏离,还有轻度自闭。

舍不得孤苦妻儿,他选择忍痛活下去,没有经济来源,只剩病痛缠身……

即便穷到几乎家徒四壁,他仍保存着满满一箱簇新簇新的制服,当了那么多年便衣,没有什么机会穿出去……

即便早已失去警察身份,他仍一年一年盼着每个大年初二,守在电视机前收看公安部春晚,他多希望自己能站上台……

可是如今,但凡真有人叫他一声“警官”,他会觉得不好意思,他说自己不配。

考上警察那天写下的日记历历在目,他说“好消息,好消息!新的生活开始了!今天是我终生难忘的日子,由于本人的努力,我被录取了。”

“在我人生的道路上,从今天开始就翻开了光辉的一页,我也将为我崇拜的事业去奋斗了,是英雄是狗熊,走着瞧吧。”

他为自己画下带着盾牌和勋章的模样,然而人生无常,故事的结局,他只猜到一半。

我是透一口气的分界线

太多影视作品描写毒品的危害,也有太多讲述卧底的悲哀。

2007年内地有一部缉毒警匪剧叫《生死英雄》↓↓

男主角深入毒窝当卧底,前面故事中的主人公,用了和马跃角色同样的化名。

2013年古天乐、张家辉、刘青云主演的港片《扫毒》↓↓

三个缉毒警出生入死,为了歼灭大毒枭全部壮烈牺牲……

去年票房口碑双丰收的《湄公河行动》,是真实事件改编的缉毒警匪片↓↓

听完今天的故事再看这张剧照,张涵予和他的线人彭于晏,忽然多了几分代入感↓↓

为了破案,张涵予也会扮成毒贩当卧底↓↓

只是影片没有让他表现“染毒”这类情节,但《雷霆扫毒》中的徐子珊可没这么幸运……

原本给林峰当警方的线人她,惨遭轮奸还被打了毒针……

之后痛不欲生,要靠反复吸毒麻醉自己……

《门徒》中的张静初,因为忍受不了老公古天乐吸毒,想向他证明毒品可以戒,自己跑去吸……

结果不仅戒不掉,还送了命,这一幕老鼠爬满尸体的画面,小妹瞬间吓到窒息……

再说卧底,从最经典的《无间道》系列开始,已经表现着他们的身不由己↓↓

再到《使徒行者》里佘诗曼身为卧底却眼睁睁看着自己的三个妈妈死得惨绝人寰……

这个月月底会有一部新的缉毒警匪片上映,段奕宏演大毒枭,黄轩演卧底↓↓

导演麦兆辉则是《无间道》系列的导演之一,预告片中似乎还有黄轩“因公染毒”的情节,令人惊叹!

警察这份职业所带来的荣耀和神圣感,对于卧底来说只能深埋于心;然而他们所经历的,却是常人难以想象的磨难,甚至随时献出生命都未必能得到至亲至爱的理解……

小妹衷心祝愿那些英雄战警一生平安,无论你能载入史册,还是只能隐姓埋名,都值得世人尊敬。

关键词:缉毒警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