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正文

开广告新玩法 《中国有嘻哈》重新定义网综价值

2017-09-12 11:14:29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网易娱乐9月12日报道 今夏,由爱奇艺自制的中国首档Hip-hop文化推广节目《中国有嘻哈》火爆异常。这档现象级网综不仅收获了海量粉丝,掀起一场全民嘻哈狂潮,更受到众多品牌的青睐。尤其是小米手机在《中国有嘻哈》总决赛60秒超级中插广告,成为了冠军之夜相当抢眼的存在。

《中国有嘻哈》作为一档小众文化推广节目,如何成为广告主们的“心头好”,又如何从开始的默默无闻晋级超级“吸金”利器?《嘻哈》总决赛“超级中插”背后,网络综艺的意义和价值是否正在被重新定义?

《中国有嘻哈》创新性引入中插广告如何花样玩转中插令人期待

爱奇艺和《中国有嘻哈》此次尝试将“中插广告”,这一近年获得新发展的广告形式引入网络综艺,是一次新尝试。

“中插广告”本是传统电视节目的一个基础广告形式,但近两年,以爱奇艺为代表的各平台在《老九门》、《精绝古城》等网剧中,通过在剧情中插入有完整故事的小剧场的方式,逐渐实现了“中插广告”的精品化。“中插广告”作为一个传统广告形式,也形成了自身的升级。

然而,将“中插广告”这一形式创新搬到网络综艺节目中仍是首次。这样的尝试,对于网络综艺商业价值的体现是一次新探索,也为客户有效触达消费者提供了一条新途径。

第9集中VAVA、TT以及第11集中PG One、小白和孙八一的Rap口播创意中插广告,效果炫酷,反响热烈。小米手机在决赛的最激烈时刻植入品牌广告,传播效果可想而知。

除此之外,《中国有嘻哈》开创了众多广告形式的新玩法,不仅在节目场景中进行实物产品植入,节目现场花式口播,更与人气选手合作推出创意花式Rap广告,一时成为最热门的广告营销方式,吸引来众多拥趸,也令赞助商们收获颇丰。小米手机在决赛中的“中插广告”更让众多网友纷纷表示“种草小米手机”,为其带来了极大的产品曝光。

Rap 广告新玩法成时下最in 《中国有嘻哈》品牌植入效果超行业均值10倍

嘻哈成为今夏最热潮流自不必说,花式Rap同样在广告圈掀起一阵嘻哈风。如独家冠名农夫山泉维他命水邀请商务rapper孙八一拍摄mv广告《拼命不如拼维他命》,首席特约赞助麦当劳邀请流量明星吴亦凡,率多位热门rapper一起拍摄广告《我们的嘻哈食光》。

将广告语融入到嘻哈歌词中,既贴合了节目主题,又消除了营销元素在内容中出现的给人带来的不适感。用节奏感强烈的嘻哈音乐包装后,品牌形象变得时尚有趣,也更加容易在年轻群体中传播普及。可谓国内嘻哈和品牌跨界合作的开山鼻祖,成为一个营销界的行业典范。

另一方面,同其他网综广告不同的是,创意Rap广告的载体并不仅限于网综本身。广告语通过Rap的形式唱出来,本身已经成为一个适用于各种媒体传播的超级内容体,如孙八一的农夫山泉维他命水mv广告《拼命不如拼维他命》已经投放湖南卫视,不同媒介渠道、不同的受众群体之间互相联动,产生了更强烈的化学反应,也给客户带来了1+1>2的关注度和价值。

这些广告新玩法符合年轻人的口味,也令各大赞助商收获颇丰。根据营销数据技术公司admaster的检测,农夫山泉维他命水、麦当劳、小米手机等品牌作为赞助商获得了极高的网络声量,参与指数均超过所在行业网综类均值的10倍以上。节目的火爆程度带来的品牌效应可见一斑。

Rap广告、花式口播、超级中插,这些广告新玩法也使得网络综艺的价值正被重新定义。《中国有嘻哈》精准定位于90、00后年轻一代受众,通过创新的节目形式将潮流文化与综艺内容相结合,通过别样的广告形式将潮流文化与品牌诉求相匹配,为品牌找到了有效触达年轻人的渠道,掀起了一场从粉丝到明星、从消费者到广告主的全民嘻哈狂潮,也说明了网综正在快速崛起,一个新时代即将来临。

《中国有嘻哈》屠屏霸榜成今夏最热爱奇艺掀全民嘻哈狂潮

2017年6月底,一句“你有freestyle吗”火遍大江南北,一时间,freestyle的表情包占领了微博、微信、知乎等各大社区。这个来自于《中国有嘻哈》明星制作人吴亦凡的“梗”,在网络上掀起freestyle热潮的同时,也开启了这档节目在这个炎热夏天肆意狂奔的火爆之路。

《中国有嘻哈》自6月底开播,到9月9日年度总决赛播出,总播放量突破26.8亿次,单集平均播放量超过2.2亿。

这档由爱奇艺出品的首档Hip-hop文化推广节目自上线以来,不仅播放量傲人,话题和热度更是同期节目中的佼佼者:以节目热门rapper、明星制作人、歌曲等在内的微博相关热搜词上榜超300次、相关话题#中国有嘻哈#阅读量超67.6亿,讨论量达2632.5万,持续霸占微博话题榜榜首。

节目每集播出当天的百度指数最高达到50万,平均超过30万;微博短视频播放量超40亿,短视频互动量超5000万,其亮眼表现在网综市场引发极大反响。

每集平均2.2亿的播放量为rapper们积累了庞大的粉丝群体,现象级综艺节目带来的曝光量更让PG One、艾福杰尼、GAI、VAVA等名字家喻户晓,他们的微博粉丝数量从节目播出前的几万、十几万飙升到百万级别,火爆程度可见一斑。

这些热门rapper选手不仅受到粉丝热烈追捧,连明星们也纷纷变身“迷妹”,为他们打call。如国民女儿关晓彤拍祝福视频给黄旭、外网女神水原希子视频打call艾福杰尼、马苏更携范冰冰、宋佳、包贝尔等一干明星组成后援会打call PG One。决赛录制当天,贾乃亮、秦岚、PAPI酱等明星网红更是一起来到现场“燥”。《中国有嘻哈》真可谓掀起了一场全民嘻哈的热潮。

而这股嘻哈热潮,也将更多Rap歌手、Rap团体和嘻哈文化从小众走到大众面前,?GO$H”、“红花会”、“川渝trap”等地方说唱厂牌和地方嘻哈文化也不再是重度歌迷才知道的“名词”,脏辫、头巾、金属饰物等嘻哈元素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尝试。

《中国有嘻哈》的火爆、中国嘻哈文化的发展为节目、平台和品牌方都创造了巨大的商业价值和广阔的商业空间。此次小米手机“超级中插”的背后,正是各品牌商对《嘻哈》商业价值和商业空间的肯定,也是对网络综艺商业价值的重新定义。

近年来不断耕耘年轻群体并成效显著的爱奇艺,以及在各方面都颇具开创意义的《中国有嘻哈》,在第一季收官之后将以怎样的姿态继续引领网综行业的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