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扶贫剧成为“新经典” 《石头开花》用直抵人心的艺术打动观众

关键词:
2020-11-27 16:48:08  中华网娱乐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已于昨日收官,而它在观众的心中却余韵芬芳,十个单元的剧情故事生动记述了扶贫工作中的十大难题,深刻展现了这项事业中“大家”与“小家”的紧密相依,可以说,《石头开花》怀着强烈的时代感知和创作使命,通过典型的扶贫故事解读中国人的“精神密码”,用真实的情怀呼应着这个时代的斑斓底色,表达了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的情绪忆念,成为了扶贫剧的典范之作。

打开扶贫剧的新空间把中国精神汇入时代

《石头开花》以“时代报告剧”的形式打开了扶贫剧的崭新艺术空间,通过精准叙事和多元化的艺术手段把绵延不绝的中国精神融汇进时代画卷。艺术化的故事就这样与真实的扶贫事业携起手来,传达着“中国梦”的美好,让弥漫着时代光辉的故事永久流传。

《石头开花》的剧迷很多,一位观众表示,《石头开花》让人看到中国文化的风向,将理想、担当、信念深深地植入到观众的内心,十个故事连起的不仅是一次扶贫的征程,更是难得的时代之旅。

从第一单元的《青山不负人》开始,《石头开花》就带领观众进入了“扶贫进行时”,逐渐感受着“脱贫不易脱身难”、“谁是真贫辨别难”、“愚昧意识根除难”“扶贫干部树威难”“懒汉恶汉扶志难”“易地搬迁离乡难”“城市干部融入难”“产业扶贫延续难”“教育扶贫扶智难”“面对检查过关难”这十道关卡。十个单元的剧集瞄准了扶贫工作的不同地域、不同特色、不同难题来呈现和演绎,涉及到了扶贫的方方面面,堪称是一部“扶贫图鉴”,从中可以窥见中华大地上扶贫干部带领人民群众砥砺奋进的全历程。

可贵的是《石头开花》既呈现了难题困境,又探究了改变之道,安家坪扶贫书记吴非飞和康吉沟扶贫书记秦楠开发“1+1大于2”的创新模式,合力推广打造品牌富硒产业;茂台屯第一书记靳浩宇建立扶贫数据库,真正做到“精准识别”和“一个都不能错,一个都不能少”;仙人梁扶贫书记梁启以科学破除落后观念,带领彝寨发展文旅走上旅游致富路;在扶贫书记李爱民的带领下,晓起村实现由“垃圾村”变“淘宝村”的惊人逆转……《石头开花》呈现出“最美扶贫人”的智慧与才能,真心与奉献,紧扣住时代的脉搏和泥土的气息,也拨动了观众的心弦,可以说,《石头开花》不仅打开了扶贫剧的创作格局,甚至对整个影视剧的发展都具有普遍的借鉴意义。

“最美扶贫人”展现当代中国的价值坐标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所讲述的扶贫故事,体现了当代中国的价值坐标,“最美扶贫人”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醒目的精神标识。

《石头开花》的剧集根据真实事件而创作,让很多观众感慨:“很多故事就像发生在我们的身边,我们能够感受扶贫工作者的热血和温度。”在第七个单元《山那边》中,关向明作为金融人士为了与村民搞好关系,硬着头皮吃辣椒,改掉城市装束,下地干农活,用真心融入石喊村。对于这些扶贫干部来说,扶贫已经不只是一份工作,更是一种情感,甚至是一种生活。这样的剧情让观众对扶贫干部的敬意油然而生,也向观众精准地传递了扶贫精神。

《最后的土房》中有一个细节,张副县长嘱咐背包工作队下乡,要带着必不可少的“三样工具”:一支笔记下老百姓的问题,一道政策消除老百姓的疑虑,一本账算清老百姓的困难。背包下乡,细致、切身地服务于老百姓,干部带头、结对帮扶,吃透政策、对照摸排,不能落下一户!”可以说,这样的剧情给观众以春风化雨的润泽之感,《石头开花》便是在家国情怀的立意下,讲好了新时代平凡英雄的感人故事,塑造出一批新时代中国最闪亮的“星”,符合当下中国观众对于中国故事和价值观体系的认同和期望。

而在《石头开花》第十单元《三月三》片尾打出的字幕更令人动容:谨以此片,向1000多名牺牲在扶贫工作一线的扶贫干部致敬,他们用生命书写了人类反贫困斗争史上“最伟大的故事”。《石头开花》通过扶贫干部的青春奉献回答了扶贫的“中国奇迹”是如何诞生的。

人物扎实引共鸣,呈现人性的亮点和情感的燃点

《石头开花》的宏大主题通过接地气的方式来展现,动人心魄的艺术形象是扶贫剧最好的“代言人”,《石头开花》艺术化地重现了扶贫干部们的个性心理、日常生活、日常情感与点滴小事,塑造了扶贫干部的崇高意识,而剧中的每个角色都不刻板单薄,显示出了剧本的坚实和创作者的用心。

在《怒放的山花》中,年轻演员马天宇吃透了村官戴志强的这个角色,演出了大学生村官的活力、坚韧,也让人看到了扶贫工作者初心不改、攻坚克难的精神。村官戴志强也收获了众多好评,有网友评价说这个这个角色令人印象深刻,体现了当代青年应有的“锲而不舍,金石可镂”精神面貌,“他凭着坚定的意志让村里的石头山开出美丽的扶贫花,懒汉王得财也被滴水穿石的精神所感化,最终一颗石头心也心花怒放,这是当代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七月的火把》单元中,郑云龙扮演的阿牛也被塑造得层次丰富,阿牛出身贫穷,但心怀梦想。他一直鼓励侄子布都和大山的孩子要勇敢追梦,最后也为了孩子们的梦想,为了仙人梁的文娱发展,留在仙人梁,为脱贫攻坚做贡献。阿牛是个平凡的普通人,有自卑有纠结有矛盾,也是个不平凡的追梦人,无畏而真诚。

收官单元《三月三》中,电力大学派驻到桃来村的第一书记申甬的事迹让很多观众泪流满面。申甬是一个大大咧咧的人,不看重考勤,不拘小节,然而,缺点的对立面也是他的优点,他不按时打卡,但每天都在想着改变桃来村水电站的建设;他记不住开会的时间,却是一名“实干家”;他对女朋友看似敷衍,但其实内心深处最具深情,然而,这样一个带着“萌感”的年轻人却在工作岗位上发生了意外,成全了集体,牺牲了自己。

一线力量强强联手在细节中可见匠心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在创作上做到了总局要求的“用心、用情、用功”、“精心、精细、精准”。这部扶贫剧可谓是集中了中国影视界的一线力量,由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牵头制作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西安白露风河文化公司等出品。

十位导演均曾拍出过不少经典作品,实力派演员的加盟也保障了剧集的高品质。该剧由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王伟军等担任编剧,汇集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优秀演员。

主创们深入到扶贫的第一线,融入到田间地头,克服交通不便,方言沟通,以及水土等极富挑战的困难,扎根生活,做到了真听、真看、真感受,把对于扶贫的感动传递给观众,打造了一部经典之作。正如导演刘家成所说:“扶贫工作一定要深入老百姓的生活,探寻最原始的关系、最真实的状态,扶贫剧拍摄同理,每一个镜头都要深思熟虑,每一句台词都要精雕细琢,这样作品才能不辜负观众。”

《三月三》中,李少红等导演用电影般的质感去创作扶贫剧,让剧集呈现出丰富的意象。而《石头开花》中云寨的山歌、彝族的舞蹈、桃来村的星光都呈现出村民与当地自然环境和谐发展的绿色生态文化,让人意识到乡村在新时代中正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也是创作者们为原型拍摄地留下的一封“情书”。

荧屏内外不断求索扶贫剧罕见“破圈”

《石头开花》的探索性和创新性不仅局限在剧集,也通过扶贫行动来实现艺术与现实的叠加效应,《石头开花》出品方用“1部电视剧+N项活动”的“组合拳”,成为了扶贫的记录者、讲述者和实践者。

《石头开花》的《阡陌谣》单元,讲述了扶贫干部如何通过教育斩断贫穷的代际传播,建立“空中教室”把知识引入农村的故事。而在现实中,《石头开花》剧组也以“空中课堂筑梦未来”为主题对贫困地区进行教育扶贫,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有机会接受优质教育,用知识点亮未来;《石头开播》还专门借助开播仪式在拍摄原型地举办了“安康大集”,帮助贫困地区打开农产品销路。

而江苏卫视从11月17日起,每天上午九点,连续十天播出了《石头开花》特别节目。剧中主创和扶贫干部代表做客直播间,为大家讲述拍摄心得和扶贫轶事,展示扶贫地区的风土人情和特色产品,让扶贫项目中的特色物产走入更多人的视野。

此外,江苏广电总台还运用旗下“荔枝直播”等新媒体平台,紧随剧集播放主题,发起多场公益助农直播带货活动。带货达人薇娅今晚8点将在直播间进行“石头开花”专场公益直播,助推这项公益活动,以实践惠及村民,以电商助力脱贫攻坚。

《石头开花》剧组的真扶贫、扶真贫,让扶贫故事有了现实的温度,破屏而出,《石头开花》以这种双重的时代体验,向着“中国精神”的更深处探寻,与观众们一起,继续在中国新时代的征程中奋进。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闭

密室大逃脱0713体验版定档

密室大逃脱0713体验版定档2022-10-26 16:40:55

朱亚文和老婆沈佳妮街头接吻被拍 网友直呼好甜

朱亚文和老婆沈佳妮街头接吻被拍2022-10-26 17:18:15

苹果回应Mac电脑会否推出触摸屏!网友:没必要

苹果回应Mac电脑会否推出触摸屏2022-10-26 16:09:16

美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世

美前国防部长2022-10-26 14:53:46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2022-10-26 13:28:23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田惠宇决定逮捕:靠金融吃金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田惠宇决定逮捕2022-10-26 16:15:37

“预防”平民伤亡?美国这一招糊弄不了人

“预防”平民伤亡?美国这一招糊弄不了人2022-10-26 13:35:54

美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世 领导了F-35隐身战斗机项目重大重组

美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世2022-10-26 14:54:41

13岁男孩挤痘引发脑膜炎 高烧39.7℃整个左眼都肿了

13岁男孩挤痘引发脑膜炎2022-10-26 15:50:00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逮捕 曝靠金融吃金融生活腐化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逮捕2022-10-26 16:14:53

推特收购大戏有望落幕 马斯克:交易周五之前完成

推特收购大戏有望落幕2022-10-26 15:02:08

16位上海退休阿姨包剧组翻拍甄嬛传 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

16位上海退休阿姨包剧组翻拍甄嬛传2022-10-26 18:40:26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北京欲加速两岸统一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2022-10-26 13:12:15

湖南救火归来消防员打着电话睡着了 疲惫让人心疼

湖南救火归来消防员打着电话睡着了2022-10-26 16:10:54

2名消防员在跨区增援湖南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

2名消防员在湖南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23岁消防员在湖南森林火灾中牺牲2022-10-26 18:47:39

外交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访华

巴基斯坦总理将访华2022-10-26 16:31:46

意大利新总理:谴责法西斯主义,也警告了欧盟

意大利新总理:谴责法西斯主义2022-10-26 13:23:05

男子爬山遇一洞口走进仿若仙境一般:像梦游仙境

男子爬山遇一洞口走进仿若仙境一般2022-10-26 16:22:58

当“招弟”决定改名 感觉没有很激动有种不真实感

当“招弟”决定改名2022-10-26 14:28:31

马龙说不确定巴黎奥运能看到自己:但还没计划退役

马龙说不确定巴黎奥运能看到自己 马龙说自己属于乒乓球2022-10-26 15:45:25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访问乌克兰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2022-10-26 11:33:15

23岁女子敷美白面膜肾脏中毒!美白效果很明显

23岁女子敷美白面膜肾脏中毒2022-10-26 16:34:27

华为因专利纠纷起诉亚马逊 称不会像高通收那么高

华为因专利纠纷起诉亚马逊2022-10-26 14:59:19

受伤猛禽降落幼儿园被救助,小朋友:怎么办?

受伤猛禽降落幼儿园被救助2022-10-26 16:28:07

环球影城员工骤减 快乐生产者难快乐 薪资太低没盼头

环球影城员工骤减 快乐生产者难快乐2022-10-26 15:22:41

美国防部:俄罗斯已通知美国即将举行年度军演

俄罗斯已通知美国即将举行年度军演2022-10-26 13:07:14

俄媒:俄乌正为冬季战役作准备

俄乌正为冬季战役作准备2022-10-26 13:37:06

小伙3个月将废屋改成向往的小院:花了12万

小伙3个月将废屋改成向往的小院2022-10-26 14:33:15

普京要求俄官员加倍努力 不仅仅专注对乌特别行动

普京要求俄官员加倍努力2022-10-26 16:35:40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 当时正值防空警报响起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2022-10-26 11:33:44

全校仅1名老师4名学生每周升国旗 让人看到了希望的明天

全校仅1名老师4名学生每周升国旗2022-10-26 14:00:00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