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演员”二字究竟意味着什么?这档节目用专业致意匠心

关键词:
2021-01-06 12:48:34  中华网娱乐

导读:“演员”和“演技”之间的讨论,还能有新意?

经过三季的打磨和耕耘,《我就是演员》已为观众留下了一个个“表演教科书”式的舞台片段,也为行业挖掘出大批专业能力和品格素养皆过硬的好演员。

这个冬天,“演员”与“演技”再一次成为观众讨论的焦点。在Q4季度的火热综艺之争中,全面升级的《我就是演员3》在备受期待下回归荧屏,节目首期CSM59城收视高达2.585,登陆微博综艺话题榜TOP1、综艺榜TOP1。伴随节目而来的阐释和讨论也持续升温,#张颂文教科书级即兴表演##演员轧戏是缺少职业素养吗#等话题引发网友热议。

在“寻找最会演戏的人”这条路上,《我就是演员3》如何继续锤炼发光的表演舞台?在全新赛制下,这一季节目又将向大众和行业抛出哪些值得深思的问题?

来演技“炼金场”一较高下,

诠释综N代续航力

焕然一新的赛制是本季节目的关键。

新一季节目中,共33位演员来到《我就是演员3》的舞台,在第一轮比拼之前,他们被分为两个层级,更高者拥有预先选择剧本和搭档的权利。如果在表演过程中三颗星全部灭掉,表演即刻终止,而顺利完成表演的小组则有机会接受导师和表演指导的星级分配。

从最初的原创节目模式研发,到每一季的不断升维,《我就是演员》用全方位突围真正诠释着综N代的续航力。

许君聪、姜潮演绎的《西游降魔篇》还未表演出后半段的设计就被叫停,金莎、金子涵的《三十而已》刚开机不到几分钟就被迫中止表演。新赛制无疑给演员们带来了更大的挑战,但这实际上也更加贴近当下真实的市场环境,看到不喜欢的电视剧观众会立即换台,网络电影也要在6分钟内吸引到受众的目光。

但节目中,仍有人用表演打动人心,将一段段经典片段再度演绎出全新高度。

当王自健饰演的余欢水挂掉朋友电话,蜷缩在墙角,终于再也无法抑制住内心崩溃而掩面痛哭,观众无不为之动容。但更击中内心的,是之后他仍然挣扎起身,站在窗前和儿子告别,甚至若无其事地对儿子做起鬼脸。

在放弃寻子计划后,潘斌龙饰演的父亲韩德忠在酒桌上与寻亲团的其他成员相逢。在《亲爱的》片段演绎中,他的细腻表演不仅体现在下意识想要伸出抚摸孩子但又收回来的手,更在于导演喊停之后他依靠在墙上的画面。“分不清此刻是角色,还是我的生命,这个融汇在一起的时候,才是演员最美妙的部分。”张颂文赞赏道。

伴随着赛制升级的,是新一季的导师阵容。

演技考核官章子怡,表演指导郝蕾、张颂文、刘天池,演员召集人李诚儒,全新的组合能够在鲜明的个人特色和风格下产生新的化学反应,专业内容也得以全方位输出。“年龄对女演员来说是障碍吗?”“当演员苦吗?”“天赋对演员来说有多重要?”三位表演指导在节目开播前分别回答了广受争议和备受关注的问题,通过观照行业引人深思。

章子怡说:“演员对于角色的理解是第一步。”张颂文说:“要做演员,就要有职业演员的心态面对这个世界。”刘天池说:“‘当我拿到一个角色的时候,我要先建立起一个人物的自我感觉。’这句话永远都要记得。”在节目中,来自表演前辈们的金句高能频出,这些引人深思的肺腑之言都是他们在这个行业中摸爬滚打多年沉淀下来的宝贵经验。

从内容到话题,

让“现实痛点”被社会看见

“很多人觉得年龄是女演员的障碍。”郝蕾不仅带来的精彩的表演,一番真诚的述说,更想告诉这个舞台上的演员们,“生命的每一个阶段都有其独特的魅力,接受、享受就好。”她认为,能够借由演员这一职业,记录从少到老每个年龄段的自己,是一件充满幸福感的事情。张颂文以自己的经历激励演员们,勇敢去做自己所热爱着的事情,“一百次崩溃也应该一百次自愈”。

更为重要的是,节目中选取的经典作品片段也具有关注当下、观照现实的重要意义。

无论是马嘉祺和谢可寅以满星表演感染全场观众的《少年的你》,还是王自健抓住小人物的复杂性倾情演绎的《我是余欢水》;无论是潘斌龙完全入境奉上《亲爱的》,还是包贝尔、李晟让导师们眼含泪水的演绎《最爱》,《我就是演员3》在对这些作品的致敬中完成正向价值引导。

新一期节目中,李晟、包贝尔合作表演的《最爱》片段以超高完成度拿下满星,面对两位演员感人至深的演绎,章子怡坦言,《最爱》是一部在当时“被低估”的作品,在对爱情的坦荡描摹下是其对特殊群体的关注和尊重。

在这些片段的演绎中,《我就是演员3》在舞台上勾勒出演员的初心。

在孙坚和张超《鬓边不是海棠红》片段表演结束后,饰演商细蕊的孙坚介绍到自己今天换了另外一种表演方式。对此,张颂文说:“有时候,演员的选择至关重要,即选择用什么样的方式去演绎作品。”他提到,在国内绝大多数的影视创作中,老百姓是能够在生活中找到与角色相对应的职业和人物的。因此,在饰演这类有职业特点的角色时,演员要找到共性。

张颂文也在舞台上给刚表演完《鹿鼎记》的李汶翰出了一道考题,并自己献上了一段教科书级别的表演:家境一般的男孩一直很努力,在又一次试戏被拒后突然母亲电话如何反应。被拒绝后的无助、心有不甘的委屈、面对亲人的自尊心、不想让家人担心的坚强,都在张颂文的生动刻画中清晰勾勒。

但让观众们没想到的是,在最新播出的一期节目中,张颂文介绍到,这正是他的学生包贝尔所亲身经历过的。生活中的酸甜苦辣,才是真正的现实;而由此构成的艺术再现,才让节目具有了真正的现实意义。

一场“演员”的正本清源,

在镜子互鉴中找到前行答案

2017年,演技竞演类节目《演员的诞生》开播,让真正有实力的演员走到更多观众面前,这档节目凭借全新模式与视角实现关注度与口碑的双丰收;2018年,全面升级后的《我就是演员》携诚意与匠心归来,更进一步地聚焦“表演是什么”,以影视化的呈现方式探讨专业实践。

行至第三季,这档节目似乎已经成为“演员”的试金石,在这样一个综合舞台剧、电影、电视的舞台上,不单单考察演员的演技、台词功底、对角色的理解等,更是对其心理素质、应变能力、配合度等综合实力的考验。一切别出心裁的舞台形式也都在指向节目的核心表达——表演。

有人说,希望通过节目可以让更多导演看到自己,从而可以演更想演的角色;也有人说,这档节目是自己演员路上的转折点,抛开已有标签,期待更多人看到其他可能性。对此,寻找好的演员,寻找有感染力的真挚表演是这档节目始终不变的初心和姿态。正如刘天池在点评马嘉祺的表演时说道,“初心是演员这一职业的养分,拥有了它,就会懂得何为‘真心’。”

面对全是内心情感戏的《一代宗师》,如何在表面的风平浪静下演绎出内心的波涛汹涌是对郭品超、李梦的巨大考验。章子怡说,“不动声色其实表达的是生离死别。”在金莎、金子涵结束《三十而已》片段表演后,郝蕾直接指出:“演人物不是单纯地演人物,而是在演关系。”表演的分寸感、演员的信念、角色的动机和最高任务……导师和表演指导们一次次给来到这个舞台的演员们上了一堂生动的表演课。

同样地,对于个体而言,王自健、盛一伦、张檬、金莎等人关于境况的自述是对行业风向的叩问,也表达着节目对于更健康的市场环境的呼吁。

在第二期节目中,章子怡分享了自己曾经学习舞蹈的经历,并对看到演员光鲜一面的年轻人们说,“没有天赋的努力是毫无意义的。”而盛一伦也表示,自己其实缺少能够激发这一点的环境或人。确实,作为艺术工作者,表演的天赋尤其重要,而当天赋、勤奋、机会碰撞在一起,真正的演员才得以成就。

因此,而在宏观意义上,《我就是演员3》无疑是对表演行业的一次巨大提振。“何为表演”“何为好的表演”在一个个片段中被清晰窥见答案。从最初对演员的模糊定义,到概念启蒙,再到打破泡沫光辉,看见演员的精神内核,《我就是演员3》在专业化道路上的精进让大众对“演技”“演员”有了更加明朗的认知。

而当观众自身的认知、审美得到拓展之后,他们自然会形成“驱逐劣币”的能力,在这样的良性回馈中,对行业的修正和敦促得以达成。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闭

密室大逃脱0713体验版定档

密室大逃脱0713体验版定档2022-10-26 16:40:55

朱亚文和老婆沈佳妮街头接吻被拍 网友直呼好甜

朱亚文和老婆沈佳妮街头接吻被拍2022-10-26 17:18:15

23岁女子敷美白面膜肾脏中毒!美白效果很明显

23岁女子敷美白面膜肾脏中毒2022-10-26 16:34:27

小伙3个月将废屋改成向往的小院:花了12万

小伙3个月将废屋改成向往的小院2022-10-26 14:33:15

苹果回应Mac电脑会否推出触摸屏!网友:没必要

苹果回应Mac电脑会否推出触摸屏2022-10-26 16:09:16

环球影城员工骤减 快乐生产者难快乐 薪资太低没盼头

环球影城员工骤减 快乐生产者难快乐2022-10-26 15:22:41

受伤猛禽降落幼儿园被救助,小朋友:怎么办?

受伤猛禽降落幼儿园被救助2022-10-26 16:28:07

当“招弟”决定改名 感觉没有很激动有种不真实感

当“招弟”决定改名2022-10-26 14:28:31

湖南救火归来消防员打着电话睡着了 疲惫让人心疼

湖南救火归来消防员打着电话睡着了2022-10-26 16:10:54

马龙说不确定巴黎奥运能看到自己:但还没计划退役

马龙说不确定巴黎奥运能看到自己 马龙说自己属于乒乓球2022-10-26 15:45:25

外交部:巴基斯坦总理夏巴兹·谢里夫将访华

巴基斯坦总理将访华2022-10-26 16:31:46

13岁男孩挤痘引发脑膜炎 高烧39.7℃整个左眼都肿了

13岁男孩挤痘引发脑膜炎2022-10-26 15:50:00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俄乌冲突爆发以来首次访问乌克兰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2022-10-26 11:33:15

美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世 领导了F-35隐身战斗机项目重大重组

美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世2022-10-26 14:54:41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2022-10-26 13:28:23

意大利新总理:谴责法西斯主义,也警告了欧盟

意大利新总理:谴责法西斯主义2022-10-26 13:23:05

俄媒:俄乌正为冬季战役作准备

俄乌正为冬季战役作准备2022-10-26 13:37:06

男子爬山遇一洞口走进仿若仙境一般:像梦游仙境

男子爬山遇一洞口走进仿若仙境一般2022-10-26 16:22:58

美国防部:俄罗斯已通知美国即将举行年度军演

俄罗斯已通知美国即将举行年度军演2022-10-26 13:07:14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北京欲加速两岸统一

美台齐吹“台海战争”号 国台办驳斥2022-10-26 13:12:15

2名消防员在跨区增援湖南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

2名消防员在湖南森林火灾扑救中牺牲,23岁消防员在湖南森林火灾中牺牲2022-10-26 18:47:39

华为因专利纠纷起诉亚马逊 称不会像高通收那么高

华为因专利纠纷起诉亚马逊2022-10-26 14:59:19

推特收购大戏有望落幕 马斯克:交易周五之前完成

推特收购大戏有望落幕2022-10-26 15:02:08

普京要求俄官员加倍努力 不仅仅专注对乌特别行动

普京要求俄官员加倍努力2022-10-26 16:35:40

全校仅1名老师4名学生每周升国旗 让人看到了希望的明天

全校仅1名老师4名学生每周升国旗2022-10-26 14:00:00

美前国防部长阿什顿·卡特去世

美前国防部长2022-10-26 14:53:46

16位上海退休阿姨包剧组翻拍甄嬛传 年龄最大的超过70岁

16位上海退休阿姨包剧组翻拍甄嬛传2022-10-26 18:40:26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逮捕 曝靠金融吃金融生活腐化

招行原行长田惠宇被逮捕2022-10-26 16:14:53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 当时正值防空警报响起

德总统访乌 在防空洞躲一个半小时2022-10-26 11:33:44

“预防”平民伤亡?美国这一招糊弄不了人

“预防”平民伤亡?美国这一招糊弄不了人2022-10-26 13:35:54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田惠宇决定逮捕:靠金融吃金融

最高人民检察院依法对田惠宇决定逮捕2022-10-26 16:15: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