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十多天新生儿肚脐有血 十多天新生儿肚脐有血怎么办

十多天新生儿肚脐有血 十多天新生儿肚脐有血怎么办
2020-03-10 14:45:22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09:03

十多天新生儿肚脐有血

新生儿肚脐出血怎么办才好?本期PCbaby亲子课堂邀请郝虎为大家解答。

新生儿肚脐出血一般分为两种情况:一是脐带脱落前,衣物、尿布等反复磨蹭出血,或者是脐带感染、出生时结扎得不够紧导致出血。这种情况下要及时用纱布压住止血,如果流血不止,或有红肿、流脓等情况则要及时送医;二是脐带脱落后的轻微渗血,这种情况是脐带脱落时的正常现象,不需要过于担心,注意保持脐带局部的日常清洁卫生,防止细菌感染即可。关于新生儿肚脐的日常清洁护理,家长可以每天两次用75%的酒精(或者是碘伏)来消毒宝宝的脐部,尤其是消毒脐痂下的部位,防止脐窝部浆液性的分泌物滋生细菌感染化脓。

除此之外,还要注意保持宝宝脐部的干燥,可以用医用的3M薄膜贴贴脐部,防止脐部被水浸湿,洗澡后记得轻轻地擦干脐部,或者用吹风机吹干脐部,同时不要让尿布盖过肚脐,避免尿液浸渍感染。特别要注意的是,不要用龙胆紫等具有较强杀菌力的外用药水来擦拭宝宝的脐部,也不要用没有消毒的布条或者是棉条来填塞宝宝肚脐眼的方式来止血,以免造成肚脐眼的感染。

十多天新生儿肚脐有血怎么办

刚出生的宝宝,身体状况是家长都比较关心的事情,作为健康要进行全面的检查,以便发现是否存在异常的现象。有些宝宝刚出生之后,肚脐会有血,作为不了解情况的普通家长,新生宝宝肚脐有点出血肯定担心孩子是否存在异样。其实,这是正常现象,只要及时解决就不会有大的问题。

脐带脱落后的1周—1个月内,新生儿若用力咳嗽、哭闹使腹内压升高时,脐残留端内血管会有少许开放,出现少量渗血。其原因是,断脐后脐带内的血管仅为功能上的关闭,从解剖上讲仍未关闭,是一个潜在的通道。一旦孩子腹压升高,脐部就会有少量出血,表现为新生儿的衣服上的少许咖啡色或鲜红色的血迹。此时家长不必惊慌,先用75%酒精轻轻地擦去脐部的血迹,再用消毒纱布包扎。切不可用末消毒的水或布条来擦洗或填塞肚脐眼来止血,以免造成脐部感染。

新生儿肚脐出血怎么办

第一阶段:脐带未脱落之前

脐带被切断后便形成了创面,这是细菌侵入新生儿体内的一个重要门户,轻者可造成脐炎,重者往往导致败血症和死亡,所以脐带的消毒护理十分重要:在脐带未脱落以前,需保持局部清洁干燥,特别是尿布不要盖到脐部,以免排尿后湿到脐部创面。要经常检查包扎的纱布外面有无渗血,如果出现渗血,则需要重新结扎止血,若无渗血,只要每天用75%的酒精棉签轻拭脐带根部,即可等待其自然脱落。

第二阶段:脐带脱落之后

脐带脱落后脐窝内常常会有少量渗出液,此时可用75%酒精棉签卷清脐窝,然后盖上消毒纱布。以前曾经有人主张局部涂1%的甲紫(紫药水),因甲紫有杀菌、收敛作用,但由于甲紫的穿透力弱,有时表皮已有痂皮形成而底下却有脓肿,故现在多数主张采用蘸了75%酒精的棉签消毒。

但切忌往脐部撒"消炎药粉",以防引起感染。如果脐窝有脓性分泌,其周围皮肤有红、肿、热、且小儿出现厌食、呕吐、发热或体温不升(肛表温度低于35摄氏度),提示有脐炎,应立即去医院诊治。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