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学龄前儿童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的书籍

学龄前儿童教育 学龄前儿童教育的书籍
2020-03-13 11:56:03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11:03

学龄前儿童教育

1、随意运动的发展

其运用大肌肉的控制能力不断改善,学会运用正确的姿势跑,并能听信号改变速度和方向跑,能保持躯体平衡,学会在平行线中间或平衡木上行走。

2、言语发展

主要发展词汇量,学会连贯地表达自己的思想,其语音逐渐正确,词汇逐渐丰富,4岁儿童掌握600—2000个词,5岁时为2200—3000个词,而6岁时为3000—4000个词,从3岁到6岁,词汇量增加了近3倍,词类渐次增多,语法复杂化,已出现大量的复合句。

口语表达能力迅速提高,他们的讲话逐渐变得连贯起来,流畅起来,内部语言开始萌芽,内部语言是思考时用的言语,它不是用来同别人交际的,而是对自己发出的言语,学前期出现了出声的自言自语,他们往往一面做游戏,一面自言自语。

3、感知觉进一步发展

如5—6岁能以自己为中心辨别左右方位,对颜色的色度开始区别。

4、形象思维和形象记忆的发展

形象思维是借助于事物的形象和表象来实现对事物的概括性认识,其特点是离不开具体事物和形象。3岁以后儿童开始利用头脑中的形象进行思维,形象思维是此期儿童思维的特点,如学计算时,用物体的具体形象(实物或图形),能较好地掌握数的实际意义。此期儿童的记忆是形象记忆,他们对具体形象的东西比较注意,也容易记忆,其记忆在游戏中或者通过讲故事的方式能得到较好的效果,而单跟他们讲抽象的道理是不容易记牢的。

5、游戏、学习和劳动

此期主要的活动是游戏,各种游戏活动有利于儿童智力的发展,孩子的许多学习活动是寓于游戏之中的。学习对于此期儿童不是主要任务,多在游戏过程中不知不觉地学习,在压力不大的情况下,可进行有意识地教育。学前期儿童劳动的形式主要为自我服务性劳动,如穿脱衣服、自己吃饭等。

6、想象和好奇喜问

此期儿童逐渐能按要求进行想象,其想象表现出一定程度的目的性和有意性,但有意想象还只初步发展。其想象有以下特点:(1)想象容易与现实混淆;(2)想象主题易于变化,如正在用积木搭大桥,忽而又想搭房子等;(3)创造想象开始发展,但仅是萌芽阶段。好奇多问是学前期儿童的突出特点之一,会提出各种各样的问题,家长对于儿童的问题应耐心地,并用通俗、简洁的语言回答。

7、注意力和观察力的发展

此期儿童的无意注意已有高度发展,而且相当稳定,有意注意处于逐步形成的阶段,其注意的稳定性差,容易分散,范围较小,一般只注意事物外部较鲜明的特征和动作。其观察力缺乏随意性、独立性、细致性,持续性和稳定性较差,易受无关刺激的干扰而转移观察的目标,其观察的概括性也较差。

总之,学前期儿童智力有了很大发展,在动作方面,可以连续行走20—30分钟而不感到疲倦,会跑、跳、攀登;手的动作更加灵巧,能用铅笔书写、画画,能使用剪刀一类的工具。

在言语方面,词汇更加丰富,可以自由进行言语交际,初步掌握语法结构,开始产生内部言语,初步开始学习书面言语,言语对行为的调节机能也比以前增强了,因而使行为带上了一定的自觉性和计划性。

在心理发展方面,虽具体性和不随意性仍占主导地位,但抽象概括性和随意性也在逐步发展。儿童的个性倾向开始形成。

学龄前儿童教育的书籍

五岁的宝宝正在上幼儿园,这时候孩子的模仿能力,认知能力,都是比较强大的,在这个时期是孩子人格性格等多方面形成的一个时期,所以说这个时期的教育是比较重要的,作为家长来说一定要遵遵教导,培养孩子独立的人格,这对孩子未来的生活都是非常重要的,我们来了解一下。

“做一颗树最好的年龄是在是十年前,而后是现在”,这句话告诉我们教育应该在孩提时就开展,当然也鼓励了一些想要追梦的人,就算不是十年前学习,但是现在有这颗进取的心仍未晚。毕竟天才不一定是天生的,可以后天培养。如何教育5岁宝宝?

每个家长的教育方式都不会相同,但教育最基本的教会孩子谦让、诚实,学习思考,热爱生活。下面是5种最常用的教育方法,爸妈们可以参考。

1、玩游戏。并不是网络上的游戏,可以跟宝宝玩一些家庭游戏,如给出两幅相同的图案,但是图案上其实有细微差别的,让宝宝在短时间内说出不同之处。

2、阅读。给宝宝说书,或者买一些书籍,交给他们识字的同时,也培养他们学习的兴趣。

3、言传身教。生活中遇见一些新奇有趣的事情可分析讲解,给宝宝提问题,吸引了宝宝还能锻炼他们的观察思考分析能力。

4、自己的事情自己做。玩过的玩具叫宝宝自己收拾,宝宝能做的爸妈坚决不插手,锻炼他们的动手能力以及不事事依赖父母。

5、教会宝宝这个世界的美,拒绝丑陋。教给他们要乐于助人,谦让,同时也交给他们不要相信陌生人,要懂得保护自己。

6、较宝宝学数学。要求宝宝在规定的时间内找出两个三角形摆出正方形、长方形或菱形;教宝宝加减乘除,妈妈买菜的时候带上宝宝,教宝宝学算术轻而易举。

五岁宝宝的教育技巧

1、规矩有时候是令人厌烦的东西,但是规矩规则只是暂时的,站在长远角度考虑,对4岁宝宝来说他们仍然懵懂,有时会和小朋友打架,或者闹事,不听话。育儿专家建议,对于4~8岁的孩子可以制定不超过5条的规则。

2、不遵守规矩没有“奶酪”吃

4岁的宝宝,特别是男宝宝,调皮不听话,喜欢玩到很晚才回家,或者只顾玩不做功课,爸妈制定宝宝要听话的规矩后,如不遵守,则不能哭闹想买新玩具,越不听话越得不到奖赏。

3、重复强调

研究学龄前儿童的教育专家说:“在儿童这个年龄段,父母要想他们听话去做某事,或许得说上个百八十遍才行。”

4、规则要公平合理

了解宝宝的习性,制定规矩的时候也要站在他们的角度思考,强度或者要求太高的规则要放弃。

5、爸妈要有强大的内心

有时候千言万语不及行动,对于苦口婆心软硬兼施唠叨了一个早上还是不听话的熊孩子,爸妈要以身作则,用行动告诉他们这样应该怎样做,这些是不能这样做的。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