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产后盆底修复操 产后盆底修复操怎么做

产后盆底修复操 产后盆底修复操怎么做
2020-03-16 11:08:32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11:03

产后盆底修复操

肌力分5级常用三种方法综合诊断

盆底肌力检查方法有手法、电诊断、压力计的检查,通过这些综合检查,来诊断产妇盆底肌力情况。手法的检查是通过将手指放入阴道,让产妇收缩会阴,然后会对照参照表格,按照盆底肌力情况分成0-5级,判断是否有盆底肌收缩。如果会阴完全收缩,具有持续对抗,持续时间5秒以上,收缩次数5次以上,则评定为5级;如果会阴完全收缩,具有轻微对抗,持续时间4秒,收缩次数4秒,则评定为4级;如果会阴完全收缩,没有对抗,持续时间3秒,收缩次数3秒,则评定为3级;如果会阴不完全收缩,持续时间2秒,收缩次数2秒,则评定为2级;如果会阴颤动,持续时间1秒,收缩次数1秒,则评定为1级;如果无收缩,持续时间0秒,收缩次数0秒,则评定为0级。有不少产妇在进行盆底肌收缩时是不懂得收缩这部分肌肉,当医务人员在检查时,往往发现产妇可能只会抬高臀部、夹大腿或者收肚子,用其他肌肉代替盆底肌的收缩,这就说明了盆底肌力差。另外也可以通过电诊断来判断产妇盆底肌力情况。在电脑上,我们按照电脑上的图形进行两种收缩,一种是快速收缩,收缩放松收缩放松;另一种是持续性保持收缩5秒。重复做5次,取中间的平均值。通过观察肌电图,从中可以测定盆底肌力。压力计的检查,是把一个球囊放进阴道里,让受检者收缩肛门,压力表上会很清楚地显示盆底收缩力的级别,能很直观地判断盆底肌力属于多少级。

做盆底修复操助于盆底肌恢复

盆底修复操对产后盆底恢复很有帮助。产妇在家可以进行阴道哑铃的练习:阴道哑铃是一个有一定重量的锥体,也称为盆底肌肉康复器。阴道哑铃有5个大小一样,重量不一样的锥体。将它放到阴道里去,做快速收缩、持续收缩这两种运动,同时会设置不同级别,比如先躺下练习,然后再站起来练习,再分开腿练习,更进一步是收缩的同时可以下蹲,确定哑铃不会掉下来,循序渐进地练习。对于盆底收缩力在3级以上的产妇,医务人员会告知产妇在家进行两种盆底收缩运动:快速收缩盆底肌“收缩——放松、收缩——放松5次休息10秒”,以及持续收缩盆底肌:持续收缩5秒、放松5秒的这两种练习,每天练习30分钟。

不建议手术治疗以康复治疗为主

大部分产妇都不需要进行手术治疗,重度尿失禁的患者需要看妇科医生和泌尿外科的医生,由医生决定是否需要手术治疗。产后盆底肌力的恢复先要以康复治疗为主。肌肉在过度伸张的时候,就会出现没力的现象,就像橡皮筋般拉久后失去弹性。我们可以通过电刺激,让电位恢复正常,使她肌肉慢慢恢复原来的长度。如果做手术的话,就把这个肌肉切断了,电的回路也就断了,所以一般不建议进行手术治疗盆底的疾病。

专家点评

通过电诊断、压力计等方法,来诊断盆底肌力情况。产后盆底肌恢复以康复治疗为主,不建议手术治疗。进行阴道哑铃等盆底修复操,有利于产后盆底肌恢复。

产后盆底肌恢复要怎么做?PCbaby本期邀请中山三院·爱博恩国际妇产中心陈蓓护士长为我们详细解答。

产后盆底修复操怎么做

女性在经过了十月怀胎之后,再加上生孩子的时候用力,往往就会导致盆地肌变得松弛,这样不但会影响到产妇的形体,而且如果严重的话,还可能会导致产妇一些疾病的出现。所以在产后,当产妇的体力开始恢复后,就可以适当的做一些产后恢复操,让产后的盆底肌得到很好的恢复。

产后恢复体操可以帮助产妇进行骨盆韧带排列恢复、腹部和骨盆肌肉群的功能恢复,使产妇及早恢复体形,树立信心。还适用于其他女性,用来锻炼身体相关部位的肌肉紧实,从而使形体更美。

第1节、节呼吸运动。去枕平卧,双手放在腹部,吸气时腹部肌肉尽量收缩,呼气时尽量放松。

第2节、提肛运动。吸气时收缩肛门括约肌,呼气时尽量放松。

第3节、臀部运动。吸气时臀部及骨盆底肌肉收缩,呼气时放松。

第4节、抬头运动。吸气时下巴尽量上抬,呼气时下巴尽量向胸部靠拢。

第5节、仰卧起坐。两腿屈曲,双手平伸,吸气时尽量使头和上半身抬离床面,并尽量靠向双腿,呼气时身体缓缓平躺。

第6节、腿部运动。吸气时一脚底平贴床面曲腿,脚后跟尽量靠近臀部,呼气时缓缓将腿伸直。然后换腿,动作同前。

需要提醒的是,产妇当中如有剖腹者,那么在练习仰卧起坐这个动作时,需注意腹部伤口,量力而行,锻炼中以不累及伤口为准。产妇(顺产者一天后,剖腹者三天后)可在床上进行产后恢复体操锻炼,每天2次,每节做8个8拍。

一定要注意上述的产后恢复操,一定要循序渐进,不要急于求成,每天锻炼的时间也不要太长,因为产妇在生完孩子后,身体的恢复需要一个过程,如果这时候动作幅度太大,过于劳累,可能会导致恶露量的增多的,甚至不利于身体的恢复的。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