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影视焦点页面 > 正文

蛮荒里长出的黑色幽默 国产公路片《未择之路》有点酷

2018-09-12 09:43:5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西北大漠上的戈壁公路伸向远方,偶尔有大货车经过,带起一阵夹着沙粒的烟尘,呼啸而过。在这里,脏兮兮的养鸵人,凶悍的大货车女司机,一个有着倔强眼神的孩子,三人的命运被偶然系到一起。他们各自做出人生选择——有人走向重生,有人走向灭亡。

蛮荒里长出的黑色幽默 国产公路片《未择之路》有点酷

蛮荒里长出的黑色幽默 国产公路片《未择之路》有点酷

由唐高鹏执导,王学兵、马伊琍、朱耕佑主演,即将在9月14号上映的国产公路片《未择之路》,让你彻底离开都市,进入大西北底层人群的生活,旁观他们的人生选择和由此带来的命运变迁。7x24全天候疲于在网络上追赶新信息的都市人,你多久没跳脱出固有的生活模式,去看看“朋友圈”和“滤镜”之外的真实世界了?《未择之路》就像一场“说走就走”的西北公路自驾游,看过后让你产生一种异样的“解脱感”。昨日,该片发布的“一起浪去”版预告及海报,轻快的节奏配合大量留白的剧情,便给了观众无数遐想,同时,略显轻松俏皮的配乐,也让观众解锁了戈壁之旅的另一种打开方式。

沉下心“打磨”创新,一呼百应

《未择之路》是导演唐高鹏的第一部电影长片,他为此“磨”了五年。在开拍前,这个充满创新想法的原创故事就获得上海国际电影节的“特别关注项目奖”。一个新人导演的项目,就吸引了王学兵、马伊琍等优秀演员加盟;大家为戏牺牲形象,绝无矫情。今年的第二十一届上海国际电影节,成片一举拿下亚洲新人奖最佳影片,导演得到亚洲新人奖最佳导演奖提名。海外电影节和媒体也对《未择之路》给出很高评价:本片在第七十五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上展映,获得Kineo  Anica Beyond Borders Award卓越电影奖,还曾入围芝加哥国际电影节最佳新导演竞赛单元、开普敦国际电影节主竞赛单元和华沙电影节Discovery单元。

除了电影节,本片还得到徐峥和《我不是药神》导演文牧野的热情推荐,知名当代艺术家岳敏君更为影片创作了手绘版海报。有想法的创作者就喜欢“扎堆儿”,当一个年轻人践行“不跟随、不盲从、不走寻常路”的创新时,大家能做的就是支持。昨日曝光的“一起浪去”版预告及海报,也获得了观众的强烈关注,不同于以往公路片的沉重,预告以诙谐幽默的配乐和节奏,将旅行中遭遇的变故和盘托出,再加上暖色系的海报,让影片多了几分温情、少了几分粗粝,同时拉近了和观众的距离。

精致的粗糙,荒诞包裹的诗篇

王学兵饰演的二勇是个典型的西北糙汉子,他被媳妇抛弃,借高利贷开了家鸵鸟养殖场。他的债主“五哥”给他留下个尕娃(西北话“小孩”的意思,朱耕佑饰)让他帮忙看着。二勇不能忍受前妻另觅新欢,于是开着自己运鸵鸟用的破车,带着尕娃踏上追妻之路。而马伊琍在片中饰演女货车司机小眉,她在男人的世界里独自打拼,用“泼辣”掩饰内心的孤独和脆弱。二勇、尕娃和小眉,在荒漠公路上相遇又分开。尕娃就像是戈壁上吹起的一阵风,两个大人的命运如同沙砾被卷起,人生道路发生改变。高利贷、车匪路霸、绑架勒索、强拆……在这些偏远地区社会底层的残酷万象中,一颗颗微不足道的“沙砾”,展现出自己鲜活的性格和情感。

片中人物看起来脏兮兮,个性彪悍粗狂,但导演对人物的设定和他们之间情感的营造却极端细腻,看得出用心良苦:“黑店”里的小工,酒红色的“杀马特”头发和裤子颜色一样,传达出一种荒诞的幽默感;二勇和尕娃从“敌对”到产生类似“父子情”的微妙情感变化,这中间的层层铺垫都细致入微,让观众一点点走进导演编织的情绪中,相当过瘾!

正如题目“未择之路”,影片没有明确的正邪之分,结局也是开放性的,把这一切放在荒凉的大漠中,有一种诗一般的感觉,让人感叹命运无常。不装,不套路,充满诚意。9月14日,国产酷片《未择之路》有望成为本月国产电影的惊喜!它的质朴和细腻也许能戳中你心里最柔软的地方,让你笑着眼泛泪光。

电影《未择之路》由伟世兄弟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出品,恒业影业、悠蓝传媒、耳东影业、微影时代、百兴创意、优酷联合出品,恒业影业宣传发行,全国艺联联合发行,将于9月14日全国上映。目前,影片正在全国进行路演,收获普通观众及众多业内大咖的高分评价,并在国内外电影节上收获了多个荣誉,堪称近期最受期待的影片之一。观众现在可登陆猫眼、淘票票等平台,提前抢票,预定黄金观影席。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