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2019-06-14 11:06:27 中华网娱乐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2019年6月24日-7月22日,法国电影展映活动将于北京深圳、成都、大连、西安、武汉、重庆等城市巡回举办——首届法国电影展映活动于2004年在北京举办,到2019年已经来到第十六个年头。

法国电影展映活动,由法国电影联盟(uniFrance)与法国驻华大使馆共同举办。十六年以来,通过法国电影展映来华的包括苏菲·玛索、让·雷诺、茱莉亚·比诺什、蕾雅·赛杜等影星,克劳德·勒鲁什等法国电影大师,及百代公司总裁杰罗姆·赛杜等重要法国电影工业领袖;十六年光阴,展映活动用法国电影感动了中国观众,向法国影人介绍了伟大的中国,也见证了中国电影工业的茁壮成长历程,奠定了中法电影的战略伙伴关系。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阿尔蒂尔·德·潘&阿莱克西·杜考尔

中法明星嘉宾云集

在今年的法国电影展映活动里,会有不少著名的法国影星,借此机会与中国观众和媒体见面,也是影迷与法国第七艺术明星亲密接触的珍贵机会。他们分别是:

克劳德·勒卢什(Claude Lelouch),82岁的法国老导演,将担任本次展映的宣传大使。曾凭借《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又译《男欢女爱》)获得1966年戛纳电影节金棕榈大奖、1967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和最佳剧本奖。2019新作《最美的年华》(Les plus belles années d'une vie)是1966年那部经典爱情电影半个多世纪后的又一续作,由原班人马演出。导演代表作还包括《偶然与巧合》《战火浮生录》等。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安妮·芳婷

安妮·芳婷(Anne Fontaine),法国女导演,将带着她的新作《白雪公主》(Blanche comme neige)出席本次影展。伊莎贝尔·于佩尔在片中出演坏继母,七位实力派男演员围绕着年轻女主演璐·德·拉格,共同完成了这一部经典童话的现代成人版改编。导演前作包括《时尚先锋香奈儿》《干洗》《重塑马文》《新包法利夫人》等。1999年还曾拍摄了由张曼玉主演的《爱在异乡的故事》(又译《功夫大王》)。

阿尔蒂尔·德·潘&阿莱克西·杜考尔(Arthur de Pins & Alexis Ducord),动画片《怪物游乐园》的两位年轻导演。影片根据阿尔蒂尔·德·潘创作的同名漫画作品改编,幻想出了一个由各路怪物经营的万圣节主题游乐园,而一个人类安全稽查员的到来打破了原有的平衡,而吸血鬼主管唯有“雇用”他才能保守住公园的秘密……一个充满幻想奇趣和法式黑色幽默的动画故事由此展开。

梅尔维尔·珀波(Melvil Poupaud),法国著名演员,生于1973年,由他主演之的弗朗索瓦·欧容作品《以恩宠之名》获得2019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这位演员也将带着影片亮相今年的法国电影展映。珀波10岁时被著名智利裔法国导演拉乌·鲁兹发掘演出奇幻电影《海盗城》,之后参演过十几部这位大师的电影作品。此外,他还曾主演过侯麦《夏天的故事》,泽维尔·多兰《双面劳伦斯》,以及欧容前作《时光留驻》等多部优秀影片。在1992年梁家辉主演的法国影片《情人》中,他扮演女主角温柔多病的小哥哥。

除了以上法国明星,还有神秘的中方嘉宾,会在活动正式开启时到场助威,敬请期待!

法国佳片难得一见

本年度将展映十部新近电影长片,这是能在大屏幕上欣赏法国热门影片的最好时机,其中包括(影片排名不分先后):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听瓦尔达说》(Varda by Agnes,导演:阿涅斯·瓦尔达)

《听瓦尔达说》(又名《阿涅斯论瓦尔达》)是“新浪潮老祖母”阿涅斯·瓦尔达的新作,也是遗作,以一场大师课为主线,回顾她的创作生涯,也阐明了她最为珍视的三大创作理念:灵感,创造,分享。这是瓦尔达对影迷的告别,倾听瓦尔达也是影迷爱她、怀念她的最佳方式。

当不少人以为《脸庞,村庄》(2018)是瓦尔达退休前最后杰作,她连奥斯卡终身成就奖也收获囊中,偏偏俏皮一笑,又交出这部活泼生猛的纪录片。由巴黎、洛杉矶到北京,马不停蹄开班分享创作理念,这位九十岁祖师奶奶不言倦,反正花样年华已被唤作“法国新浪潮祖母”,索性成为影坛万年青。本尊娓娓道来启发《短角情事》的好奇心,《拾穗者》的细腻观察;至今不辍光影实验,不吝将艺术触觉传承。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以恩宠之名》(By the Grace of God,导演/编剧:弗朗索瓦·欧容)

欧容新作《以恩宠之名》(又名《感谢上帝》)获得今年柏林电影节评审团大奖银熊奖。一反过往处理争议题材时的风格化叙事技巧,选择用冷静而近于纪实的方式去描绘一组教会性侵受害者群像。

避开猎奇与耸动,集中讲述分别由梅尔维尔·珀波(《夏天的故事》《双面劳伦斯》)、德尼·梅诺谢(《监护风云》)、斯万·阿劳德(《小农夫》)扮演的三个受害者成年之后的生活,从各不相同的生活状态之下缓缓揭出那段童年遭遇旷日持久的影响。而群体的抗争又让他们在勇敢面对过去的同时,直面此刻自身的怀疑与困惑。影片根据真实事件改编,片中事件相关的教会人士均采用了真实姓名,而受害者角色则全部为化名。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英雄归来》(Return of the Hero,导演:洛朗-蒂拉尔)

轻喜剧《英雄归来》讲述了拿破仑战争时期一对欢喜冤家的斗智斗勇、相爱相杀,让这位纽维尔将军在“英雄”与“骗子”的身份切换之间接连制造笑料。

影片由戛纳影帝让·杜雅尔丹与法国当红女演员梅拉尼·罗兰领衔主演,导演则是曾经执导过儿童喜剧系列“小淘气尼古拉”的洛朗·蒂拉尔。装腔作势的纽维尔将军在结婚前夕收到征召令要他重回战场,他跟未婚妻宝琳约定会写信报平安,可是说好的信一直没来,眼看宝琳相思泛滥成灾,她姐姐伊莉莎白只好假扮纽维尔写信安慰妹妹,而信中杜撰的英勇事迹,看得宝琳心花怒放四处放送,让纽维尔变成了传奇英雄。一转眼3年过去,就当大家都以为他已为国捐躯时,“大英雄”回来了!伊莉莎白做梦也没想到自己竟然成了让他衣锦还乡的推手,因此处处跟他作对;而其实是逃兵懦夫的纽维尔意外“重获新生”,也陶醉于众人对他的仰慕,死命地要让这个谎话不被拆穿,到底纽维尔这个“英雄”能当到什么时候?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开战》(At War,导演:史蒂芬·布塞)

《开战》(又名《权益战争》)聚焦一场因关厂危机引发的罢工事件,以极为写实的方式呈现出全球化背景下工人阶级的焦虑状态与反抗行动。

实力演员文森特·林顿第四次出演长期关注劳动者世界的法国导演史蒂芬·布塞作品,两人的前度合作《市场法律》(又译《衡量一个人》)让林顿获封2015年戛纳影帝。在《开战》中,林顿的表现同样惊人,随着情节发展不着痕迹地将平实近自然的演技推至震撼人心的效果。除文森特·林顿外,片中其他演员均为素人,并以真实姓名出演。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大浴场》(Sink or Swim,导演:吉尔·勒卢什)

《大浴场》是法国著名演员吉尔·勒卢什执导的第二部长片作品,继承法国喜剧的话痨和无厘头传统,由马修·阿马立克与吉约姆·卡内等多位法国一线演员组建的男子花样游泳天团,用冷热兼具的独特幽默拯救失意的中年人生。影片于2018年戛纳电影节首映后便引起广泛关注,之后更在法国连续上映21周,创下票房佳绩。

机缘巧合之下,遭受失业和抑郁症双重暴击的中年大叔贝特朗加入了男子花样游泳队,本想通过运动振作起来的他却发现这支队伍比他还丧:他们中有欠了一屁股债的失败商人,有久不成名却贼心不死老不正经的清洁工兼摇滚乐手,有一言不合就跳脚骂街的暴躁工人,而教练虽曾经贵为世界冠军,现在则是一个酒鬼……这帮“失败者联盟”能成功逆袭,成为法国男子花样游泳界的救星吗?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一切让我们分开的》(All That Divides Us,导演:蒂埃里·克里法)

法国国宝级女演员凯瑟琳·德纳芙与戛纳影后戴安·克鲁格在《一切让我们分开的》(又名《我们终将分开》)中饰演母女,两大影后首度同台飙戏,由知名说唱歌手Nekfeu与性格小生尼古拉·迪佛休尔共同出演。

影片通过犯罪题材触及法国社会各阶层的问题,在夹杂着暴力与罪案的残酷社会现实矛盾面前,尝试探讨一种逾越阶级的互助与理解。Louise(德纳芙饰)除了打理已故丈夫的船运生意外,还照顾着自己残疾的女儿Julia(克鲁格饰)。Julia失手打死毒贩男友,母亲帮其毁尸灭迹。母亲却遭男友朋友Ben的敲诈。Ben与母亲产生复杂感情:他既是个好人又深陷黑帮债务无法自拔。母亲从起初的恐惧变成对Ben的惺惺相惜。两人陷入与帮派周旋的暴力和黑暗编织的世界中。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雷米奇遇记》(Remi, Nobody's Boy,导演/编剧:安托万·布洛西耶)

影片是著名儿童小说《苦儿流浪记》的新版改编,演员阵容包括了戛纳、凯撒多料影帝丹尼尔·奥图,著名演员、纪录片《海洋》《迁徙的鸟》导演雅克·贝汉,以及曾获柏林电影节最佳女演员奖的维吉妮·拉朵嫣。片中的小雷米在磨难历险中发现了善意与爱,也邀请观者共同体验故事情感与影像视听的双重美好。

10岁的雷米被养父卖给街头艺人维塔利斯,雷米和维塔利斯、小狗、猴子开启了环游法国演艺之旅。维塔利斯教他识字,挖掘他唱歌的天赋。雷米体味旅行艺人的坎坷人生,学会生活,交朋友,维塔利斯像父亲和恩师一样滋养他。一首从小就在雷米心中流淌的神秘摇篮曲,牵引着他面临巨大的挑战去寻找他的真实身份……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白雪公主》(Pure as Snow,导演:安妮·芳婷)

法国女导演安妮·芳婷新作,伊莎贝尔·于佩尔在片中出演坏继母,七位实力派男演员围绕着年轻女主演璐·德·拉日,共同完成了一次经典童话的颠覆性改编。导演不仅将故事原型移植到当代背景下,并且充满奇趣地加入了黑色元素,以更大胆地深入探讨女性主义议题。

酒店经理穆德从去世的前夫那里继承了酒店,她与继女克莱尔一起经营着酒店。克莱尔在晨练的时候遭到攻击,幸好被一位男士救助,来到法国一个山中小镇。克莱尔在这里有幸认识了七位性格迥异的男士,想要在这里开启自己的新生活。继母穆德“担心”克莱尔的安全,来到小镇陪伴克莱尔,不料穆德正是想要陷害克莱尔的真凶,她想尽种种办法陷害克莱尔但都没有得逞,却得到了应有的报应。克莱尔也在这个过程中,找到了真实的自我,她不再犹豫,鼓起勇气迎接自己的新生活。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容基耶尔女士》(Lady J,导演/编剧:埃马纽埃尔·穆雷)

《容基耶尔女士》根据狄德罗哲学小说《宿命论者雅克和他的主人》中的故事改编,女主角是曾出演过影片《单车少年》、剧集《年轻的教宗》的比利时著名演员塞西尔·德·弗朗斯,她在片中微妙演绎了外表优雅的18世纪贵族女性如何复杂曲折地实现爱情复仇。

导演埃马纽埃尔·穆雷首次尝试古装电影,影片不仅摄影精良,对白也充满机锋与华彩,服化道尤为考究,曾获得第44届法国凯撒电影奖最佳服装奖。1750年,路易十五统治法国王国。阿尔吉斯侯爵,一个放荡不羁的人,疯狂地爱上了寡妇波美拉耶夫人。侯爵很快厌倦了她,于是她决定通过征募一名年轻女孩来报复侯爵。

第16届法国电影展映启动 中法明星倾情助阵

《怪物游乐园》(Zombillenium,导演:阿尔蒂尔·德·潘/阿莱克西·杜考尔)

动画电影《怪物游乐园》(又名《僵尸游乐园》)根据影片导演之一、著名漫画家阿尔蒂尔·德·潘创作的同名漫画改编,天马行空地幻想出一个由各路怪物经营的万圣节主题游乐园,而一个人类生物的到来却打破了原有的平衡,吸血鬼主管唯有“雇用”他才能保守住公园的秘密,一个充满奇思妙想和法式黑色幽默的动画故事由此展开。

“怪物游乐园”是由吸血鬼弗朗西斯·冯·布拉特一手打造的大型怪物主题游乐园。里面的雇员都是狼人、吸血鬼、怪物、骷髅、女巫、木乃伊等怪物。赫克托·萨克斯是一位标准控制专员,妻子去世后独自带着小女儿露西生活。某日他接到了检查“怪物游乐园”的任务,本就对游乐园不满意的赫克托打定主意要让游乐园以“不符合安全标准”为由关门大吉。为了保住游乐园,保住自己的事业,经理弗朗西斯咬了赫克托,将他变成了怪物。赫克托从此不得不抛弃了普通人的生活,作为雇员留在游乐园里工作。工作的过程中,他认识了很多善良友好的怪物,还有实习女巫格蕾琴。可是他心里始终惦记着独自生活的小女儿露西不能释怀。另一方面,游乐园也因为经营不善被投资人告知要撤资,如果那样的话,所有怪物都会陷入地狱,赫克托再一次遇到了大危机。

期待第16届法国电影占用活动顺利举行,也希望影迷朋友能共襄盛举。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