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七月十五祭拜什么 中元节祭祀需哪些物品

七月十五祭拜什么 中元节祭祀需哪些物品
2020-09-02 13:45:18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七月十五祭拜什么

中元节,俗称鬼节、施孤、七月半,佛教称为盂兰盆节。与除夕、清明节、重阳节三节是中国传统的祭祖大节,也是流行于汉字文化圈诸国的传统文化节日。今年的鬼节是9月5号,中元节有放河灯、焚纸锭的习俗。

中元(七月十五)本是民间祭祖的日子,后定为地宫圣诞,而地宫掌管地狱之门,这一天地宫打开地府之门,也是地府开门之日,已故祖先可回家团圆,因此又是鬼节,是中国三大冥节中最重要的一个,设有道场,放馒头给孤魂野鬼吃,这一天要祭祖、上坟、点荷灯为亡者照回家之路。道观举行盛大法会祈福吉祥道场,内容是为死者的灵魂超度。

农历七月,是我国民俗传说中的“鬼月”,七月十五是中元节,本是祭祀祖先超度亡魂,地官赦罪之节日。但民间有言:七月初一鬼门开,七月十四鬼乱窜。民间认为是鬼月。夜晚、野外阴气重,中元节前后更甚,尤其是七月十四的晚上。

据说每年从七月一日起阎王就下令大开地狱之门,让那些终年受苦受难禁锢在地狱的冤魂厉鬼走出地狱,获得短期的游荡,享受人间血食,一直到七月三十日才关上鬼门。这个月人们认为是不吉的月份,既不嫁娶,也不搬家。为了让阴阳二界的人鬼都平安,我国自古以来,便有在七月设醮普渡的习俗。民间在七月鬼月的第一天、第二天、第十五天和最后一天都要进行拜祭。鬼月的禁忌也很多,不穿带自己名的衣服、不拍别人肩膀、不吹口哨、小孩老人体弱者夜晚不外出等等。

中国古时候多数人们相信有鬼神存在。传说凡是正常死的人,都可以投胎转世。那些罪孽深重,意外横死的人,死后变成“大庙不收,小庙不留”的孤魂野鬼。这些嗷嗷待哺的无主孤魂,游荡人间。有的恶鬼还会趁机骚扰世间活人,使人们遭到凶险意外而丧命。因此,每年这段时间意外死亡的人,往往被附会为“被鬼抓走了”。

人们认为,为这些鬼魂举行“普渡”礼,一方面可以使他们早日脱离地狱之苦,另一方面希望他们不再骚扰世间活人。所以每年七月除了行“普渡”礼外,还在路旁多烧些冥纸,以广结冥福。后来演变成“放火灯”、“敬好兄弟”的习俗。

中元节祭祀需哪些物品

农历七月十五日(有些地方,尤以华南,是七月十四日,相传是宋代末年蒙古人入侵某地,居民为逃难而提早一天过节),道教称为中元节,佛教称为盂兰盆节(简称盂兰节),民间俗称鬼节、七月半。在汉字文化圈不少地区都有相关的节日活动,“先数日,市井卖冥器靴鞋、幞头帽子、金犀假带、五彩衣服。以纸糊架子盘游出卖。”。

相传那一天地狱大门打开,阴间的鬼魂会放禁出来。有子孙、后人祭祀的鬼魂回家去接受香火供养;无主孤魂就到处游荡,徘徊于任何人迹可至的地方找东西吃。所以人们纷纷在七月,举行设食祭祀、诵经作法等“普渡”、“施孤”布施活动,以普遍超度孤魂野鬼,防止它们为祸人间,又或祈求鬼魂帮助去除疫病和保佑家宅平安。因此某些地区在这一天会有普渡的习俗,称为“中元普渡”,后来更发展为盛大的祭典,称为“盂兰盛会”、“盂兰胜会”。

中国岁时节令有所谓"三元",指正月十五上元,七月十五中元和十月十五下元。

除了中元和盂兰盆节之外,民间还称七月十五为鬼节,与清明、十月一合为三鬼节。民间的鬼节与佛教的中元节、盂兰盆节有着密切的关系,又有自己独特的色彩。就这样,僧、道、俗三流合一,构成了农历七月十五丰富的节俗活动。

中元节祭祀需哪些物品

祭祀老祖宗的水果以单数为吉,也就是说如果你要摆苹果,1颗、3颗、5颗都是可以的;当然,你摆放的水果种类也需要是单数的。要是小粒的如葡萄、桂圆啥的,就不那么严格要求单数了。

水果一般是以当地出产的为主。比较常用的水果一般是苹果(求“平安”)、柚子(“有子”之意)。中元节时,一般不拜香蕉、李子和梨三种水果,因为用闽南话念出来音似“招、你、来”,相传会把好兄弟招到家中。还有一些太古怪的水果也要忌用。千万别偷吃中元节的祭品,尤其家里有小朋友的,家长一定要留意,同时也忌乱践踏祭祀品。

中元节烧纸的讲究

人们在路旁或组屋楼下,经常能看见善男信女们焚烧金银纸,而不少地方还特地为此设置了金银纸焚烧炉,为居民提供便利。烧纸时注意把金银纸要一张张铺开,由右至左,由上至下,一排一排的盖上去,直到把整张纸铺满,这样的烧纸在下面才是硬通货,钱才实在,揣在兜里才有面子,也更有助于燃烧。或者把金银纸打着圈摊开,既美观也有助燃烧。

中元节不能做哪些事情

1、直呼姓名。晚上不要穿戴绣有自己姓名的衣物,以免元神被附身,另外最好避免连名带姓的直呼别人名字,否则一旦给好兄弟(闽台民间对鬼的敬称)听到后,会趁机取走他的三魂六魄,同时若听到有人喊自己的名字时,也千万不要立刻回头或回应。

2、别拍肩膀。从灵学的角度来说,人的身上有三把火,分别在头及两个肩膀上,所以鬼月的时候最好不要随便拍别人的头及肩,以免熄掉他身上的火,让好兄弟有机可乘。

3、不可吹口哨。经过坟地时,口中要不断默念“对不起,打扰了!”并保持肃穆不可吹口哨,以表示对好兄弟的尊重。

4、不可去危险水域戏水,传说中“水鬼”会找人当替死鬼,以便投胎;

5、不可偷吃祭拜的祭品,与鬼争食,恐遭来厄运;

6、床头不挂风铃,因风铃会招阴;也不玩碟仙。住家门口前别种容易卡阴的榕树,另外屋子内也别乱挂风铃,不玩碟仙、不上阴庙,这样可以减少阴灵上身的可能。

7、夜游。夜晚少去荒郊野外或偏僻的地方,八字轻的人怕会撞见好兄弟;

8、地上的零钱及红包袋,不要乱随便捡起来;不要随便捡起路边的钱,因为这些钱可能是好兄弟们的,要不然这些就是冥婚招亲用的。

9、路经丧事场所,嘴里及心里不可有不敬的念头或言语;

10、忌乱踩冥纸或乱烧冥纸,冥纸是烧给好兄弟的,金纸是烧给神明的,烧冥纸的结果只会招来更多的好兄弟。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乔娇 TT0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