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林俊杰新专辑《交换余生》是什么曲风 MV里的神秘猫是他自己?

林俊杰新专辑《交换余生》是什么曲风 MV里的神秘猫是他自己?
2020-09-17 16:36:51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林俊杰新专辑《交换余生》是什么曲风

一只安静的猫咪看到了别人看不到时空(就像until,the,day,里面的狗能够看见已故的男主角),猫和主人公,在雷雨交加的时刻,打开了时空的开口,中间“跳进平行时空”之间的停息,仿佛就是时空静止了,下一个平行时空开始了(这男人怎么能唱出电影画面,谢谢易家扬老师的加持)。听到主歌觉得,有因你而在时期的感觉,从30秒预告经典林氏情歌曲风,就知道会有这样的评价,一首单曲迎合不了个人追求前卫和高立意的需求,也蛮正常啦。

从微博内容来看,新专似乎有爵士朋友或许可以期待一下?他很久没写过爵士,而且已发单曲的概念和立意也很不错啊,个人觉得,长时间脱离群众的音乐容易与现实脱轨嘛,而且专辑概念还没出来诶。不是所有个人感悟都叫做“迎合大众”啦,他不是神仙,也会有跟大家一样对生活对感情的领悟啦。没必要情感一直飘在“飞云之上”啦,但这首歌真得很有记忆点,我好久没听到他写这么有记忆点的歌了,就很“老华语”那味儿,老华语时代过来了突然就被拉回去了。就有种听《不为谁而作的歌》那样磅礴大气,一气呵成。

不同于《伟大的渺小》,人在大环境里,试图读懂自我,试图反省自我,也试图看到自我,如果说伟大的渺小是对自我的一种剖析,那么新歌则是写出了“宇宙中,我因为什么而真实存在”。这些年,JJ,在音乐的诠释与细腻度的掌控上无可挑剔,暂且不说发的小型EP,在大型的专辑上,真的能够让听者耳目一新。更偏向于探讨人这一角色在社会以及精神,还有天地之间的“角色模式”,深层发掘有关“爱,生命,互助,融合”的哲学价值观念。《不为谁而作的歌》是写小到身边,《伟大的渺小》是写我和宇宙。

《交换余生》则是写在宇宙里“何以存在”,我们拿什么和宇宙“搏击”,实在酣畅淋漓,他也渐渐的把原来“抒写感情,我们之间存在的爱”,逐渐放到了“人世,宇宙,遥远如银河般的星球”,讨论我们和这个世界的“留恋,期待,以及妄想”,“我们不再是为爱而爱,而是为彼此的存在,邂逅而爱”。

新歌的情绪浓到一个点,然后完美爆发出来,存积了所有的情绪,在这个时空里,在这样浩瀚的宇宙里,我们之间到底是因为什么产生了“联结”,又因为什么“互相交错不分开”。有时候,音乐不仅是音乐,它也许是有关命运和生活解释的哲学。

MV里的神秘猫是他自己?

MV中的猫,穿插于时空,为缘分增砖添瓦,为了最后一次的相遇。

林俊杰的音乐,若清风,却包含着浓郁的感情。

早在多年之前,那时候就已经被《江南》所吸引。

白驹过隙,那些经典的音乐记录着我们的往事,熟悉的旋律再次响起,那段回忆再次出现在脑海。

然而,老林的经典故事仍然在持续推出。

一曲《交换余生》,科幻风格的故事,引发我们诸多的思考。

《交换余生》发行于2020年9月16日,由易家扬作词,林俊杰作曲并演唱。

歌曲完美,MV更如同一部科幻类微电影,值得研究。

01

林俊杰的态度

这么多年过去,老林的造诣愈加深厚,而他的音乐态度始终未变。

在创作《伟大的渺小》之前,林俊杰用了两年的时间去生活、思考、旅行、沉淀,包括和家人朋友的相处,感受周遭的一切。

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感悟慢慢记下,由此,连细枝末节都融入到作品的情感之中。

而在《黑夜问白天》的MV拍摄中,非常艰苦。

为了达到最好的效果,在仅七度低温的阳明山上,老林踩着烂泥拍摄后,又冒着危险,涉水进入湍急的溪流中,最后在摄影棚中疯狂地拍摄。

所以,才有了如此经典的作品。

这便是林俊杰的态度,这便是他始终不变的音乐梦。

如今的《交换余生》,给了我们更大的惊喜。

02

交换余生的故事

音乐从来不只是音乐,它可能是一段感人的故事,一个让人深思的哲理,一种来自内心深处的感情释放。

在《交换余生》中,结合“时空转换”这个关键词,老林演绎的层次感很强。

而在副歌中的释放,是询问、是感悟、有种“欲罢不能”“不可奈何”“感慨缘分”的感觉,对于爱情的追求,不离不弃。

歌曲有故事,MV更堪称经典的微型电影。

复杂,深奥。

#音乐故事#平行时空里,是否还有一个你?

老林是游泳教练,小男孩似乎不太合群。

训练结束,小男孩洗澡。

然后突然停电,猫引起了小男孩的注意,而正是因为小男孩对于猫的关注,让他跌落泳池。

有没有人注意,停电之后,小男孩走出来,似乎人变得很少。

或者,所有人(除了小女孩)都不存在了。

可能,这种“停电”,已经开启了时空的转换。

小女孩在这个时候及时来到,救了小男孩。

脱水而出。

时空转换,他们来到了属于那个时空“成年”的自己。

虽然在工地工作,但是很快乐。

在这里,穿插了阮经天与女子的相识:男子在这个时空,救了女子。

老林成为了阮经天的工友,他们踏踏实实的工作。

直到,阮经天救了怀孕的媳妇。

时空,再次转换。

教练叫醒了小男孩,他恍惚,难道,一切只是一场梦。

出门看到了那只猫,看到了小女孩。

在《交换余生》的歌词里有这么一句:孤单听雨的猫,往时间裂缝里看到了我。

突然有一个大胆的假设,这猫,是不是代表了林俊杰?

又或者代表了林俊杰的“眼睛”。

不管是哪个时空,他都观察着男孩女孩。(教练和工友的身份)

虽然某些个时空并不如意,但是“猫”调整时空,让他们有了一个好的结局。

让男孩和女孩积累缘分。

当然,这只是猜测,而且本文的剧情分析也是最为简单的阐述。

一家之言,仅供参考。

因为平行时空的理论,加上一层,便会超级复杂。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