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三个月十万册:《白蛇疾闻录》背后的故事

2018-02-14 18:10:04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近日,关于《白蛇疾闻录》的新闻屡见报端,这个由马伯庸与周行文共同创作的小说,在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销量即突破10万册,耀眼的成绩被业界瞩目。同时诸多影视公司也抛出了橄榄枝,希望将这个故事搬上荧幕。

《白蛇疾闻录》的出版如一粒石子,在2018年的出版圈和影视圈激发层层波澜。这也让人不禁产生疑问,为什么这个以传统白蛇为底色的故事会获得如此关注?难道仅仅依靠所谓的情怀?

新瓶装旧酒?回归中国人最温暖的故事内核

读完《白蛇疾闻录》,很多人都会为里面不拘一格的故事折服不已。本书虽以经典民间传说白蛇传为蓝本,但却构架了一个新奇的世界观:许仙和白娘子生活的临安城,变为人类与妖和平共处的城市,一场毒化瘟疫悄然来临,打破平静。然而在风波的背后,人类社会的曲折负载,人类与妖爆发的种族危机,都将故事推向一个个高潮。

很多人看到书名的时候,都以为这是一部打着“白蛇“旗号的“情怀”作品。但是阅读后,却发现这本书呈现的是另外一个瑰丽世界,耳目一新的故事设计,让这部作品变得与众不同。

不过这只是《白蛇疾闻录》成为超级畅销书的其中一个原因,更重要的是这部作品本身,对于中国传统故事的回顾与致敬。中国神话历史源远流长,滋养了五千年来华夏儿女的精神世界,《白蛇疾闻录》在传统故事的基础上,营造了一个细节更为丰富的神话世界。之前“白蛇传“寥寥数字的背景介绍,在这里得到了合理扩充,读者的满足可想而知。

更为重要的,是《白蛇疾闻录》对于传统爱情故事的把握。它继承了《白蛇传》对自由、爱情、友情的赞美,并在此基础上加入现实元素。这是一次冒险的尝试,如果处理不当,不仅不会取悦新的读者,更会惹恼原有故事的粉丝。但是《白蛇疾闻录》处理地十分巧妙,在虚构世界观背景下,将被时代裹挟的爱情加以突出,让原有故事的温暖得以延续。

致敬传统营销加成

除了内容过硬,不得不提本书的营销。《白蛇疾闻录》图书的宣传海报巧妙融合了剪纸、皮影、陶瓷、戏曲等元素,马伯庸借此告诉读者,在时代发展的同时,不要忘记传统文化与民间艺术的意义和价值。艺术形式或许会沉寂,但艺术情怀不可割舍,情怀不灭,匠人常在。

在致敬中华匠人和传统的同时,《白蛇疾闻录》的宣发持续发力,首支宣传推广视频以水墨风格为元素,将白蛇与许仙的经典故事与新作《白蛇疾闻录》巧妙融合,重新演绎。该书主视觉海报制作精良,可比肩影视海报。此次超大力度的宣传攻势,既是对马亲王新作的高度认可,也是对中华传统文化和神话传说的大力支持。

截至目前为止,《白蛇疾闻录》在全网阅读量已突破1亿,并屡次登上热门话题榜,豆瓣评论数超过200条,好评率达到80%,原创新媒体帖共计发布9大优质贴吧,平均评论数过百条,新闻稿覆盖16家主流媒体平台,并长期占据头条板块,APP推广合作共计4家,首支官方概念视频在数个微博、微信的新媒体大V上获得过千的转发评论量。其官方概念海报和10秒视频在朋友圈传播过百次,获得众多媒体,新媒体朋友圈支持,其创意H5“人系、佛系、妖系”星座测试更是刷爆微信朋友圈。有传统为核的营销,加上线上的持续炒热,终于让大众开始关注这部精品。

搅动IP市场内容为王

《白蛇疾闻录》的影视改编计划已于2017年7月敲定并对外公布,由新线索电影和博易创为联合出品,打造超级网剧,并由知名编剧顾小白担纲,目前该剧已处于剧本创作阶段。

目前更有不少游戏、动漫等企业在紧密联系版权方,希望能共同就此书进行深度的IP改编合作,可见《白蛇疾闻录》所蕴含的巨大衍生价值。

当前IP热潮已经逐渐散去,市场也逐渐回归理性,但是《白蛇疾闻录》的热度却持续走高。大资本的鼎力加持,明星阵容的拟定出演,都让人觉得这部作品一旦改编成影视作品,将有可能成为《新白娘子传奇》一样的传奇。

该负责人表示,《白蛇疾闻录》以故事性驱动,换句话说就是优质的出版内容赋能影视,让资本方看到了这本书的无穷潜力。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白蛇疾闻录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