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同一堂课》濮存昕巧妙化解学生受排挤问题引网友共鸣

2018-06-12 11:14:02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同一堂课》濮存昕巧妙化解学生受排挤问题引网友共鸣

上周日,浙江卫视播出博实乐《同一堂课》第三期节目,大批网友关注女孩“受排挤”问题,引发网友情感共鸣。继上期徐帆、冯仑惊喜来袭,这一期濮存晰、于丹也风采尽显,他们分别深入云南省坝美法利希望小学与台湾省池上乡福原小学,在72小时的语文课堂里讲授经典篇章,弘扬传统国学。濮存昕以“戏”入课,以课本剧的方式教授《草船借箭》,学生收获心灵成长;于丹以“劳动”入课,以劳动“割稻”的方式讲解《归园田居》,学生将生活经验融进学习。其中,法利希望小学一个短发女孩,因短发形象被班级同学“排挤”,濮存昕巧妙化解引得无数网友共鸣泪目。

《同一堂课》濮存昕巧妙化解学生受排挤问题引网友共鸣

课本剧风波不断,濮存昕敲开女学生心结

《同一堂课》第三期节目温暖而感人,濮存昕、于丹分别讲解两篇“古文”的经典篇章《草船借箭》、《归园田居》。两人以“健全心理”为主导,贴近孩子们的现实生活,解决孩子问题,引导孩子茁壮成长;镜头来到台湾省池上乡,孩子们跟于丹老师一起割稻体验“归园田居式生活”,在三天相处中建构起师生亲密关系,感到“人情接纳”的于丹老师与学生们约定明年再见。而镜头一转,阳光正盛,树下的花坛聚集着三天后要登台的“戏班”成员,濮老师耐着心一句句给“周瑜”、“曹操”捋顺台词,这时,一个“暗中观察”很久的女学生壮胆似地对濮老师说,“报告老师,我想演一个戏”。濮老师让她试了一段台词,不料旁边的几个男生就指着她嘲笑说,“老师,她是男人婆”,女孩听后,刚才还绽放在脸上的笑容一瞬间就变成苦涩。原来,她因一头短发经常被班里的男生嘲笑为“男人婆”,也有人会因此“欺负”她,不带她一起玩。濮老师在留心到这种情况后主动到女学生家做家访,询问女学生家里人“为什么不给她留长头发呢”,女学生妈妈认为“太长不好,不好洗不好打理”,濮老师转念一想,对女学生说“得世界冠军的运动员好多都是短头发,就剃短头发,他们说你,你不要理他们”,女学生听后破涕为笑。因为“受排挤”的原因,女学生在“戏班”也始终难以融入排练,濮老师因材施教,给设计了一个端酒侍女的角色,虽然短发女孩扮演的侍女戏份并不多,但她积极地思考表演,表演时她低着头微笑送上酒杯并退下,恭敬顺从的侍女形象跃然而出,濮老师还不断称赞她“身上有戏比天大”的感觉,女孩因濮老师的鼓励变得愈发自信,笑容也时常绽放在脸上,最终课本剧也完美谢幕。

濮老师在采访中透露幼年“受排挤经历”,“我小的时候别人叫我濮瘸子,在小学过程中,我一直盼着毕业,想快点离开嘲笑我的那些人。后来我下乡的时候,一个屋子十二个人睡大通铺,自己睡觉的时候永远要把腿和脚盖住,好腿在上,不能让别人看到。我现在就懂得,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濮老师在节目中的言行持续发酵,许多网友为其“贴心”感动,纷纷在社交媒体上动情留言,“看的时候想起了小时候,的确早点毕业就不用看到那些嘲笑我的人了,毕竟被欺负过才知道里面的痛苦”、“看得眼泪在打转了,我小学也被排挤,跟我心脏病的同桌一起,我至今忘不了班上同学看我的眼神”、“或许孩子们无尽的勇气就来源于大人们一句鼓励的温暖话语”,节目戳中了网友们的泪点,唤起了对“排挤”问题的关注与审视,展开了广泛的讨论,被网友成赞为“温暖综艺”。

《同一堂课》濮存昕巧妙化解学生受排挤问题引网友共鸣

走心语文课构建“健全心理”,《同一堂课》架起大陆台湾情感桥梁

作为一档“温暖”的文化综艺,《同一堂课》不仅在课堂教学方式上探索突破,而且在师生生活中关注学生心理问题,“以心交心”地解决问题建立深厚的师生友谊,帮助孩子构建“健全心理”。濮老师在课本剧中发现“受排挤”现象,他就给孩子讲鼓励的话、和孩子站在一起面对困难,给予一定帮助并鼓励孩子勇于克服,从而使孩子体会到克服困难的乐趣,激起她以后面对困难勇往直前的干劲,增加了自信;在“割稻”活动后,孩子们与于丹建立了深厚的师生情谊,临别之际,于丹告诉孩子们“此心安处是我乡”,意思是台湾省池上乡就是“可以让一颗心安下的地方”。于丹在采访中透露,“很感动于人情的接纳,池上的人情比稻米还香,我要回来,这个地方还有我的小老乡”。学生在三天的语文课堂里,渐渐建立了自信,打开了心结,得到心灵的成长。濮存昕、于丹独特的课堂尝试令网友纷纷点赞,引导公众对学生心理教育的关注、架起大陆与台湾的情感桥梁,获得了超越课堂知识的教育意义。

三天的语文课堂只是生命长途里的一瞬,但三天内的沟通与鼓励却能成为照亮孩子心灵的灯塔。两位老师以古文开篇,在沟通中发现孩子问题,以实践的方式让孩子走出心理阴影,构建健全人格,让孩子表达最真实的感受。秉承“同文同宗,同根同脉”主题的《同一堂课》,在课堂中弘扬传统文化,解决问题的同时,拉近大陆与台湾同胞的心理距离,达到一种文化唤醒的延展,连通台湾与大陆,唤起情感共鸣,展现了师生间的深厚情谊,使人文关怀与传统国学相交,使大陆与台湾紧密相连,《同一堂课》将温暖传递到千家万户。

以人文关怀关注学生心理,探索多样教育方式,由浙江卫视、灿星制作、南瓜视业及碧桂园联手打造的《同一堂课》,让观众看到了文化类综艺的社会意识,促进大陆与台湾的情感交流,每周日晚21:10,博实乐《同一堂课》,等你来看!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关键词:同一堂课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