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正文

《同一堂课》麦家自曝“童年阴影” 引万千网友共鸣热议

2018-06-14 10:44:27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同一堂课》麦家自曝“童年阴影” 引万千网友共鸣热议

浙江卫视《同一堂课》第四期将在本周日播出,继上期节目里濮存昕透露曾经被叫“濮瘸子”,这期著名作家麦家在节目中曝出“被排挤”经历,曝料片段多次被转发,引发网友讨论。著名作家麦家在浙江省富阳市民乐小学执教过程中,发现学生间的矛盾隔阂,主动与学生分享自己的“童年阴影”,耐心开导并安慰学生,采用推己及人的方式试图打开学生的心结,但互有敌意的两个学生真的会听从劝解吗?麦家的“童年阴影”又是什么呢?

被莫言赞为“文坛拓荒者”的作家麦家,接受《同一堂课》的诚挚邀请,重回故乡浙江省富阳市,登上陌生又熟悉的民乐小学讲台。在三天的语文课里,麦家不仅在课堂上讲解鲁迅笔下的百草园,更是带学生们深入公园体味自然之美,让他们置身在“百草园”中领会课文。在公园后山授课时,麦老师发现同学们都不愿意跟一名微胖的男学生一起坐,回想起之前“写下烦恼”的作业,他知晓了男学生因为“胖,夏天出汗多”被同学嘲笑的烦恼。但麦老师联想起不知道哪位同学写下对男同学的“烦恼”,“我的烦恼是很不想和他一个班级”。

《同一堂课》麦家自曝“童年阴影” 引万千网友共鸣热议

麦老师先是安排了同学坐到男学生的边上,缓解了尴尬,并告诉同学们,“来到后山,我是不开心的,因为唤醒了我童年不愉快的经历。童年我就是经常拎着一个篮子,在这里孤独地割草,差不多就是你们这个年纪”。麦家在随后的采访中首次透露自己的“童年阴影”,“我在12岁之前,不知‘羞耻’之前,我就是一个‘霸道’的人,但后来发现我们家特别差,然后我变成了被孤独的人,那个感受是非常难受的”;由于这份感同身受,麦老师在后山告诉同学们,“生活中有很多不愉快的事情,我给你们讲一讲如何面对这些烦恼。请把自己的心胸放大一点,我的童年阴影太多了,但这一切最终都成为我的财富。为这些烦恼太不值得,希望你们能忘掉它”。学生们听后似懂非懂地点点头,在某个角落里,有学生似乎陷入了沉思。

《同一堂课》麦家自曝“童年阴影” 引万千网友共鸣热议

《同一堂课》麦家自曝“童年阴影” 引万千网友共鸣热议

麦家尊重并理解学生,通过讲解自身的“童年阴影”,因这份感同身受对学生循循善诱,教导他们“过去的不愉快最终会变成你的财富”,要学会打开心胸,忘记烦恼,使课堂逐步走上正轨。麦家结合自身分享心路历程并真诚期望解决学生矛盾的视频被网友大家称赞,“麦老师的态度,才是教师应有的态度”、“被孤独过的人才懂其中的痛”、“麦家,好样的”。网友们纷纷夸赞麦家行为的同时,也让观众对男学生能否解决与“不知名”同学的矛盾倍感期待。

男学生真的能走出现状吗?麦家老师的话能打开孩子的心结吗?本周日21:10,请收看浙江卫视博实乐《同一堂课》,一起在语文课中化解烦恼。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关键词:同一堂课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