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电视剧场 >

《石头开花》首播《古村情》聚焦百年老村的“精准扶贫”

《石头开花》首播《古村情》聚焦百年老村的“精准扶贫”
2020-11-18 15:20:08 中华网娱乐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微信图片_20201118120015.png

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于2020年11月17日播出了第一单元《青山不负人》,脱胎于生动现实的剧情让观众感受到了扶贫剧的“新面貌”,一经播出就备受好评,而第二单元也由此大受期待。

第二单元讲述的是百年老村茂台屯发生的扶贫故事,从精准识别贫困户的角度展现当地扶贫工作的落实,观众既可感受到扶贫干部一丝不苟、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又能够了解到贫困地区村民不同的贫困诱因。

《古村情》考验扶贫干部“一双慧眼”

“把好剧播好,让好主题、好品质的剧,真正实现好影响。”日前,在《石头开花》的开播仪式上,作为该剧的出品方和制作方,江苏广电总台台长卜宇的话语令《石头开花》剧组颇为振奋,该剧在江苏卫视、浙江卫视、东方卫视黄金时段联合首播,在北京卫视、湖南卫视、广东卫视非黄时段播出,同时在爱奇艺、腾讯、优酷三家网络平台同步播出。走心、接地气的故事情节果然迅速俘获了观众的心,立刻开始了“追剧”之旅,观众们纷纷为该剧点赞,称《石头开花》用真实力量打动人、感染人,令人感慨的扶贫故事,再加上合理的情节、人物命运的起伏变化和情感走向,使得这部剧不空不假,引发了观众的强烈共鸣,生动而又真实。

《石头开花》作为一部讲述扶贫故事的剧,能够从众多同类型的剧中脱颖而出,是因为它实现了艺术创作和现实生活的连接,第一单元《青山不负人》中,富大龙和乔大韦分别扮演两个村子的第一书记,两位战友既相互竞争,又生出惺惺相惜的“扶贫友谊”,以“脱贫不易脱身难”为情感支撑点,一步步地揭开了好干部会不会离开穷山村这个悬念。

而即将播出的第二单元《古村情》也同样精彩,提出了扶贫工作中“谁是真贫辨别难”的考验,这项工作靠的是扶贫干部的“一双慧眼”。茂台屯第一书记靳浩宇不惧庞大的工作量,在剪不断理还乱的宗族人情中重新走访识别,确保将扶贫资源和政策送到真正需要帮扶的贫困户手中,用自己的行动抒写精准识别的意义。

通过情节的层层深入,观众们看到了扶贫干部敢于担当、忠诚奉献的好形象,也表达了贫困地区群众脱贫奔小康的迫切愿望,扶贫工作的艰辛与脱贫后的喜悦相互映衬,艺术地再现了脱贫攻坚大决战的时代画卷。

而优秀青年演员张铎和王雅捷、巩汉林、葛四、徐成林等优秀演员的加盟,更是令观众颇为期待,他们把乡村里的家长里短、打打闹闹演活了,彼此的“化学反应”非常强烈。

呈现崭新的艺术形态

由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牵头,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荣誉出品,幸福蓝海影视文化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江苏稻草熊影业有限公司、腾讯影业文化传播有限公司、霍尔果斯新媒诚品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北京爱奇艺科技有限公司及西安白露风河文化公司出品了时代报告剧《石头开花》。

《石头开花》全剧共二十集,分十个剧情单元,每个单元两集,聚焦扶贫工作的十大难题,反映了十个区域特征、贫困程度和脱贫难点各不相同的贫困地区,基层扶贫干部、当地困难群众和其他社会扶贫力量齐心协力战胜贫困的感人故事。

《石头开花》以崭新的艺术形态“时代报告剧”为呈现形式,聚焦时代主题,全景式、系统性地反映脱贫攻坚这场重要战役、重大事件,将新闻性、艺术性、纪实性完美统一。该剧已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脱贫攻坚重点剧目”。

金牌主创团队精心打磨

《石头开花》主创团队阵容强大,由张强担任总编剧,于小千、何晴、孟婕、王伟军、谢炜、赵哲恩等担任编剧,汇集了李少红、刘家成、滕华弢、高群书、余淳、林柯、张多福、惠楷栋、徐宗政、刘洋等十位著名导演,以及林永健、韩雪、李光洁、富大龙、马天宇、白客、张铎、于晓光、冯文娟、王佳佳、郭涛、张馨予、尹正、巩汉林、许文广、黄小蕾、郑云龙、杜志国、韩童生、杜源等优秀演员。

有了这些主创们的精心打磨,《石头开花》的每一个单元都各有各的精彩,而主创们也表示,在本剧的十处拍摄地,在全国人民脱贫攻坚的征程中,有太多鲜活的典型人物和感人事迹,值得我们铭记。《石头开花》是以匠人之心,沉静下来打磨出的一部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的艺术作品,不贴标签、少喊口号,以创新手法升华主题、塑造人物,靠故事和人物吸引人、感动人,在这一点上,特别能够让年轻观众产生共鸣。而后面的剧集还会展现哪些动人的扶贫故事,也的确令人期待。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