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音乐头条 > 正文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 华宵一蜕变成"生命舞者"

2017-11-29 17:07:41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由许锐担纲总导演,阿库让·汉、高成明、娄梦涵担任编导,华宵一领衔出演的舞蹈剧场《一刻》于11月21日、22日在上海美琪大剧院迎来国内第二轮演出。

华宵一在《一刻》中同时担纲了领衔主演与制作人双重身份,可谓挑战与勇气并存,而数月以来的努力,也使得《一刻》一经面世就获得了来自业内外人士的多方好评,口碑持续爆棚。此次也是华宵一首次演绎当代舞,与之前的古典舞作品区别甚大,但华宵一直言此次并非“跨界表演”,而是向“生命的舞者”进发的过程。

《一刻》以《眺》、《未完》、《独自起舞》、《滑》四个作品共同表现了“所谓一生,就是用尽生命每一刻”这一生命理念,是扎根于现代人生存状态所进行的创作,具有很强的当下感。对于这一特质,许锐导演表示:“我们需要在传统艺术里找到当代的通道。”而《一刻》基于当下社会所设计的情境与哲思,一方面能够具有国际化的理解与欣赏方式,同时又揉入了中国的身体和情感元素。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 华宵一蜕变成"生命舞者"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 华宵一蜕变成"生命舞者"

舞台美学与舞蹈哲思融为一体

观众好评不断口碑呈现爆棚之势

11月21日、21日,由许锐担纲总导演,阿库让·汉、高成明、娄梦涵担任编导,华宵一领衔出演的舞蹈剧场《一刻》在上海结束了公演。演出结束后,在各大媒体平台及社交平台上,《一刻》得到了来自各方的好评,口碑爆棚。不少观众表示,舞蹈兼具了舞台美学与舞蹈哲思,令人在视觉震撼之余更有情感触动。

一方面,《一刻》将灯光美、服饰美、道具美、音乐美融为一体,将舞台美学演绎得淋漓尽致。视觉总监任冬生领衔舞美团队,更邀请到了韩国服装设计卢贤珠、荷兰灯光设计亚荣·阿布拉菲亚助力,大大增添了《一刻》的国际元素。音乐总监亢竹青为舞蹈倾情设计了极具情感张力的音乐,加上著名歌手胡莎莎的现场演唱,使得舞台表演丰富动人。

另一方面,阿库让·汉、高成明、娄梦涵三位国内外颇具影响力的编导名家的作品,在结构成一个完整的舞蹈剧场后,产生了“化学反应”,使得舞蹈寓意传达颇有内涵,值得推敲玩味。有观众表示:“在舞蹈中看到了自己”、“某个片段觉得感同身受”,这一感受更与华宵一之前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一刻》更像是你跟我在一起跳,你跟我在一起经历我们所经历的”这一说法不谋而合。

华宵一担纲主演、制作人双重职务

耗时数月挑战“生命的舞者”

此次华宵一除了担任领衔主演外,还兼任舞蹈剧场《一刻》的制作人一职。这一双重身份,对华宵一而言既是人生初体验,也是一种难以想象的巨大挑战。

一方面,华宵一是《一刻》的掌舵者,正如总导演许锐在接受采访时所说的:“因为宵一,所以《一刻》,宵一是《一刻》的原点”。从最初的灵感创意,到邀请相关导演、编导齐力完成作品,再到演出的筹备,期间所付出的心力可见一斑。宵一坦言:“自己成长了很多,从心境上来说,做事情的包容更多,承受力更强了。”

另一方面,华宵一更是这台作品的领衔主演,此次也是她首次挑战当代舞,与之前的《罗敷行》、《点绛唇》等古典舞作品区别极大。对华宵一而言,这一转变本身就颇具挑战性。但对于这次转变,宵一却表示,并非一次“跨界尝试”,自己也并非从古典舞者转型为现当代舞者,而是向“生命舞者”迈进的一个过程,竭尽全力去阐释当下自己的心境。许锐导演也认同这一观点:“华宵一是在用生命跳舞。”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 华宵一蜕变成"生命舞者"

舞蹈剧场《一刻》上海演出 华宵一蜕变成"生命舞者"

总导演许锐深层次解读《一刻》

表示“我们需要在传统艺术里找到当代通道”

《一刻》共由《眺》、《未完》、《独自起舞》、《滑》四个作品组成,其中,《未完》由英伦编舞巨匠阿库让·汉进行编导,《眺》、《滑》由国家一级编导高成明进行编导,荷兰舞蹈剧场(NDT)资深舞者及编导娄梦涵负责《独自起舞》的编导。

四个作品情境不同、风格各异,为了融合成整体的舞蹈剧场作品,并保持三位编导名家作品的独立性和完整性,许锐导演构思设计了“一刻即一生”这一表演主题,并运用丰富的舞台手段进行整合。演出是扎根于现代人生存状态所进行的创作,具有很强的当下感,同时蕴含着很深的东方元素,是属于当代中国人的舞蹈。宵一此前就曾表示:《一刻》体现的是当下我的状态,我的思维,我的情感。

北京舞蹈学院副院长,《一刻》总导演许锐在接受采访时说:“今天的舞台艺术很需要一种当代的表达,找到今天能够触动我们内心的那个‘点’。”对于许锐而言,《一刻》的意义更在于它的当代感:“舞者也好,创作者也好,都需要在传统里面生长出自我,而这个自我是活在当代的。也就是说,我们需要在传统艺术里面找到当代的通道。”

而马德里艺术节艺术总监,舞蹈大师阿依达在观看完表演后表示非常欣赏,并对中国编导的创作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一刻》达到了很高的艺术水准。由此可见,只有根植于当下,并找到具有中国特色的身体和情感表达方式,才能让中国舞蹈走向真正国际化的舞台。从这一角度来说,《一刻》无疑是走在中国舞蹈前列的。

一台融合了东西方文化,颇具创新意味的舞蹈剧场,为舞蹈爱好者提供了一场绝佳视觉盛宴。

关于 《一刻》 EVERY MOMENT

生命中的每一刻都留下不可磨灭的印记,或闪耀,或沉寂,或挣扎,或释放。没有什么比舞动的身体更能表现生命的脉动了。刹那即永恒,一刻换一生。

演出包含了三位国内外当代舞编导名家的全球首演作品,结合了当代舞、舞台装置艺术等多种手段,以舞蹈剧场艺术的方式传递对生命的感悟。演出领衔为青年舞蹈家华宵一,因此这也是从女性视角去诠释生命的演出。

华宵一舞蹈剧场《一刻》

中国舞蹈家协会推荐

北京舞蹈学院青年舞团支持

联合制作:北京东剧文化传媒有限公司

制作人/领衔主演:华宵一

执行制作人:孟志恒

特邀制作人:Christopher Bannerman 克里斯朵夫·班纳曼[英国]

总导演:许锐

编导:Akram Khan阿库让·汉[英国]/高成明/娄梦涵[荷兰]

音乐总监:亢竹青

视觉总监:任冬生

执行导演:贾菲

作曲:亢竹青/ Thijs Scheele泰耶斯·希耶[荷兰]

灯光设计:Yaron Abulafia 亚荣[荷兰]

服装设计:Rho Hyunju卢贤珠[韩国]

化妆造型:贾雷

排练指导/舞台监督:吕程亮

特邀演唱:胡莎莎

特别出演:许嘤之、华克巍、肖国丽

主要演员:胡棹杨、李顺杰、李松霖、冯彦勋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舞蹈剧场一刻

相关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