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刘惜君《如我》:音乐人设没立住 躺倒了?

2017-12-20 10:22:52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刘惜君《如我》:音乐人设没立住 躺倒了?

万万没想到,刘惜君的新歌会令人听后,留下如癔症般的后遗症。

先是郑楠制作的《嗜睡症》在立冬时发布,当天凌晨就在朋友圈、微博被很多朋友转来转去,昏昏沉沉地听后,呓语般的演唱咬字和音乐气场,极其催眠,尤其面对“早起不努力,失眠怪水逆”的人群,催眠效果是极好的。

在《嗜睡症》引出刘惜君2017新专辑的影子之后,郭顶词曲创作的《如我》又来,却像是未必要叫醒听者耳朵的初衷,继续令人在昏昏沉沉的音乐氛围中走进更深层的梦境。

以目前曝光的《嗜睡症》和《如我》来推断,会不会刘惜君的完整专辑会是一张仍旧唱情歌、但已把情歌的功效性划分成为多层梦境的概念专辑?

刘惜君《如我》:音乐人设没立住 躺倒了?

有人说经历一场爱情,就像是做一场梦,越深眠,越深爱,毫无防备状态的睡眠,和毫无防备状态的心理,都容易被外界侵入,如是爱情,或者伤害,所以情感的结束方式也是变得难以捉摸,只是过程都是愉快的,令人如嗜睡一般贪恋着。

郭顶创作的《如我》在《嗜睡症》之后发布,一边用16个“如”字开头的句式,在文字层面整齐划一地催眠听者的意念感官,一边还在禅意十足的编曲衬底中,加入过电处理的人声吟唱,与刘惜君的演唱语态交响,真真假假之间的vocal气场,非常令人着迷。在大范畴内,《如我》充满了实验电子的意味,编曲中虚拟乐器占据了极大比例,节拍合成器的击打不具侵略性,而是更似舒服地在给耳朵做催眠般的进击。

你或在音乐中强打精神思考自我,或在刘惜君绵软的歌唱中睡意朦胧意识昏沉,《如我》的Dream-Pop气场都强大到令人难以抗拒,再三听罢,喻为一件音乐艺术品亦不为过。

音乐做到如此高度,或许忽略掉刘惜君的外形优势,未免遗憾。

刘惜君自出道以来,就一直很难令人忽视她楚楚动人的外形部分,但今年她除了在音乐上以《嗜睡症》和《如我》彻头彻尾地改变了风格之外,在视觉上,也完全不见了她的样子,两首单曲封面都用黑白色系的画作呈现,令人更能在她的容貌之外,关注到音乐本身,刘惜君可塑性极高的演唱能力得到了更纯粹的一次展示。

刘惜君《如我》:音乐人设没立住 躺倒了?

但其实,三石一直以为刘惜君那带着惺忪睡意的双眼,才是这次和音乐内容及概念最贴合的一次。刘惜君眼睛很大,却没有侵略性和距离感,使得见到她的人,会很容易因为她的外形而想更多了解她,或是她的音乐。

《嗜睡症》和《如我》都构筑起了一个庞大的音乐梦境入口,是以音乐内容最为接近刘惜君外形特色的一次,在“人设”成为行走乐坛关键字的年代,刘惜君2017的新专辑不打算站着唱着与人对话,而是编织情感梦境,躺下梦呓发声,也是玩出了新一派的音乐人设,那现在或许就先期待,接下来会曝光的作品,可以延续这样绝美的音乐梦境,是最正经的事。

(责任编辑:李劲 CK005)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