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音乐天地 > 音乐头条 > 正文

唐诗逸舞剧《记忆深处》 呼吁铭记历史心向光明

2018-12-14 10:46:06    中华网娱乐  参与评论()人

昨晚,大型原创民族舞剧《记忆深处》在江苏大剧院开演,舞台上没有变幻的光效,没有华丽的服饰,没有过度修饰的场景,唯有舞者张驰有度的身姿,青年舞蹈家唐诗逸用饱满的情绪和富有张力的动作,将美籍华裔作家张纯如寻找历史真相过程中的绝望与坚强演绎得淋漓尽致,唐诗逸用她独特的艺术表达,完成了对南京大屠杀中遇难的30万同胞的祭奠。“张纯如这样有力量有思想的人物真的就是为她量身打造的,高潮部分更是充满震撼人心的力量,像一把利剑,直插人心”,唐诗逸的表演也得到了现场观众的高度赞誉。

唐诗逸舞剧《记忆深处》 呼吁铭记历史心向光明

唐诗逸舞剧《记忆深处》 呼吁铭记历史心向光明

唐诗逸舞剧《记忆深处》 呼吁铭记历史心向光明

唐诗逸舞剧《记忆深处》 呼吁铭记历史心向光明

舞台之上,唐诗逸奋力奔跑进寻找真相的大门,仿佛亲耳聆听着数万冤魂的呐喊,她的每一次旋转跳跃,每一次舞步移转,无声的抽咽、流泪、叹息,都足以让观众为之动容泪目。时至今日,《记忆深处》已经在全国巡演九场,每一次唐诗逸都会全身心投入到人物当中,她认为,演员需要赋予角色灵魂,更要明白自己每一个动作想要表达的思想是什么,比如最后时刻的回望,是希望能够找到一束光明、看到和平。“我在舞蹈中表达的是张纯如的记忆深处,更是整个中华民族的记忆深处。”唐诗逸称,“记住过去的历史,是为了看到未来的光明,这也是我们舞剧希望传达的意义。”

作为2018国家公祭日重点文艺活动之一,《记忆深处》选择把目光投向南京大屠杀的亲历者,向观众呈现那些埋藏深处,触及灵魂的记忆。全剧从张纯如探寻南京大屠杀真相的角度切入,并以此为线索贯穿始终,将救护者(以拉贝和魏特琳为代表)、幸存者(以李秀英等人为原型)、日本兵(以东史郎等人为原型)等南京大屠杀灾难中亲历者脑海深处的记忆通过舞蹈形式高度还原,并选取屠杀、见证、忏悔、否认等关键词构成相互印证的篇章,对历史事实进行记录性呈现,纪念遇难同胞,向曾经伸出援手的国际友人致敬。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