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明星新闻页面 > 正文

人生解迷!《芳华》编剧:好姑娘自己挣自己的幸福

2017-12-18 08:47:29  新闻晨报 黄佟佟    参与评论()人

《芳华》终于上映了,票房瞬间过两亿元,有望成为冯小刚有史以来最好的片子,编剧严歌苓真是功不可没。

我提前看过点映场,见面会上印象最深的是,严歌苓身处一堆正当年华的年轻姑娘中,居然一点也不逊色。她保持着上好挺拔的体态,腰肢纤细,隔得远,仅凭身材发型,你甚至根本不知道这三位女士之间隔着四十年的光阴距离。她1958年出生,很多同龄人都变成了老太太,但严歌苓给人第一眼时的第一反应是:这真是一个美丽的女人,第二反应才想起她是个名人。

人生解迷!《芳华》编剧:好姑娘自己挣自己的幸福

人生解迷!《芳华》编剧:好姑娘自己挣自己的幸福

我从高中时代开始迷她,从最早期的《绿血》《一个女兵的悄悄话》追起,一直到现在的《芳华》。这三十年,严歌苓堪称中国女作家里创作力最旺盛的人,也是影视剧被改编得最多的人。她是真的有天分,别人写是辛苦得要死,她是每天必须写六千字,一两个月就能写出一本,文字又好,思想又深遂。没办法,有些人真是老天爷赏饭吃,但对于这句话,她也不是很认可,是因为她是一个活得极为自律极为认真的女人。

除了宣传期,她平时的生活“和一个做账的没有区别”,从早上9点一直写到下午三四点,然后做饭、游泳、遛狗、读书,与丈夫喝红酒听音乐闲聊……别人不理解,为什么她写了那么多书,还一直在井喷一样地写——一是自身的需要,二是她喜欢挣钱,挣了钱干什么?买衣服,买房子,让亲人过得更好,父母很早就离婚,母亲在南京的房子是她买的,父亲在北京住的也是她的房子。她会在写完每本书之后带全家一起旅行,她曾经问过她老公:“你在我身上学到了什么?”他说:“从你身上学到了一个词:慷慨。”她的哲学就是:有钱大家花,世界上没什么东西能让人觉得难舍难分,“我觉得我花的钱和我所享受的时间必须是自己挣来的,包括爱情,我并没有平白无故地得到什么。”

人生解迷!《芳华》编剧:好姑娘自己挣自己的幸福

人生解迷!《芳华》编剧:好姑娘自己挣自己的幸福

是啊,美丽的身材是“挣”回来的,悠闲自由的生活也是挣回来的,甚至温暖的感情生活也是挣回来的。洪晃曾经嘲笑严歌苓为了讨得老公的欢心,写完稿以后化好妆等老公回来。实际上,这真是断章取义,化好妆,让爱人看到明艳的自己,这既是一种放松,也是一种生活情趣,也正是她“挣哲学”的一部分。因为她不愿意自己是作家,长期在家写作的缘故,老公见到的永远是一个邋遢的女人,她觉得这样对老公不公平,就像你约会时也会精心化妆一样,这也是挣得好感的方式之一吧。

过去的年代里,姑娘们要得到好的男人好的爱情好的生活,要靠碰,完全看命,但严歌苓让我们看到现代女性的另外一种活法,就是靠自己去挣,去努力去争取去得到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像她说过的:“不管什么时候,都做一个不凑合不打折不便宜不糟糕的好姑娘。”世上没有救世主,好姑娘,自己的幸福自己挣。

人物记者黄佟佟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