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明星新闻页面 > 正文

澎湃:翟天临师兄也涉嫌抄袭,北电到底咋回事?

2019-05-07 16:48:20  澎湃新闻    参与评论()人

澎湃:翟天临师兄也涉嫌抄袭,北电到底咋回事?

北电表演学院院长张辉

澎湃新闻5月7日报道表演学院院长张辉被指“洗稿”,让北京电影学院再次站在舆论的风口上。近日,据媒体报道,张辉的博士论文《中国电影表演艺术的文化映像》通过抄袭网络文章再把原文删除的方式通过“查重”,涉嫌学术不端。

两个多月前,青年演员翟天临遭“学术打假”事件持续发酵,被牵扯到的就有张辉及其执导的电影《一纸婚约》。网友指其现实生活与《一纸婚约》的剧情如出一辙。张辉不仅在离婚后迎娶自己的学生,还一手为妻子打造电影,并邀来众多一线流量明星做配角。如果这些还只是有碍观瞻的“花边消息”,那么这一回涉嫌学术不端就属于大是大非的问题了。

目前,已经有网友列出众多证据,用红线划出了张辉抄袭的段落,让质疑近乎坐实。巧合的是,张辉和翟天临两人的博士生导师系同一人,即时任北电表演学院党委书记陈浥。而后者同样在学术水准方面饱受质疑。同一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先后被曝抄袭,已然是“上梁不正下梁歪”的实证。而这样一个特殊案例,也为公众揭开了涉事高校及学院现存的制度性问题。

公开资料显示,全国层面的博士论文抽检自2000年开始实施。而据媒体报道,张辉博士论文并未通过相关部门的抽检,其论文中的部分内容与十年前互联网上既已存在的一篇名为《电影演员必备的条件(转载)——演员必学篇》的文章多处雷同。在此前一次校内会议上,北京电影学院已通报了这一“不合格”的抽检结果,但其后并未对此事进一步深究,不免令人浮想联翩。

同样让人不得其解的,还有该论文除了文末列举了“参考文献”,全文仅在第33页有一处引注。论文的引注数量虽无硬性规定,但要知道,一篇普通本科毕业论文的引注数量也远不止于此。不禁要问,论文成稿时,导师在批阅时没有指出此一问题?在中期考核、盲审和答辩环节中,评委们为何也视若无睹,让其蒙混过关?这篇“问题”论文后来又是如何避过抽检“不合格”通报,瞒至今天方才被揭发?

以上诸多疑云,有待涉事学校和上级主管部门彻查,还关注此事的公众一个交代,但不难看出,校方不严追责任,学院不自查自省,导师更是未能认真履行论文指导和审查把关等职责。该院校频遭学术打假的问题根源,就是其学风建设制度的不完备。

翟天临事件发生后,北电表演学院曾召开学风建设会议,从负面事例中吸取教训。张辉涉嫌抄袭发生在翟天临事件之前,但也希望涉事学院可以正视历史问题,严遵当时形成的“规训”,真正重视学风建设、营造良好的学风氛围,坚决做到不抄袭、不作假。因为,作为中国学历最高层级,“博士”不仅是头衔,更是对一位学者学术能力的客观评价。不能做到诚实守信,受损害的就是中国学术和科研大环境。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