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星光灿烂 > 明星新闻 >

薛之谦蹭台风热度拍视频 灾难面前需要什么样的“幽默”?

薛之谦蹭台风热度拍视频 灾难面前需要什么样的“幽默”?
2019-08-12 09:24:38 红网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共青团批评薛之谦是怎么回事?】近日,台风“利奇马”给沿途地区造成了巨大的破坏,救灾也成为媒体关注的焦点。而在8月10日下午,歌手薛之谦在微博上发布一段表现自己因台风受困的视频,视频里他抱紧电线杆并作出左顾右盼的动作。今日,有网友批评其不该蹭台风热度,哗众取宠。

薛之谦蹭台风热度拍视频 灾难面前需要什么样的“幽默”?

对灾难保持严肃的态度,源于对受难同胞的悲悯和同情,也是一种对抢险救灾者的尊重和敬意。而对于公众人物而言,在灾难期间谨言慎行,正确发挥自身的影响力,几乎是行业和社会的普遍共识。日前登陆的台风“利奇马”目前已经造成超过400万人受灾。在此情境下,作为公众人物的薛之谦,无论出于何种目的发布上述视频,都与社会的普遍期待不符,缺乏最基本的悲悯精神与严肃意识。

形象可谓明星安身立命的根本,一向以幽默和搞怪著称的薛之谦,此举应该是其日常形象管理工作的一部分。有粉丝指出其当日如约录制节目,因此其发布视频的目的,一则是想表达自身的幽默气质,再者便是展现暴雨天继续工作的敬业精神。但遗憾的是,在死伤者数量不断攀升和救灾难度不断加大的台风过境期间,这样的“幽默”忽略了更为重要的大背景,忽略了全社会对于灾难和伤亡的敏感情绪,因而是多余的、错误的。

首先,并不是说灾难之中无幽默。就在昨日,新京报派出了一位“重量级”记者报道上海天气,在直播中他自嘲因为体重过高而不担心被风吹走。这样的幽默得到了网友的肯定,因为这是一种基于真实、态度“严肃”的“幽默”。台风当头,记者作为驻留现场的少数人,为更多人提供前线信息,是实打实的真实工作,即便主动调侃也是本着公共服务的精神。而薛之谦抱柱躲水的“幽默”,只是一种纯粹的戏谑行为。一来,网民找到了拍摄场景,指出水深不过小腿,此举纯属摆拍;二来,水灾之中接触电线杆,乃是不能效仿的危险举动。如果幽默不是抢险救灾里的一丝乐观情绪,亦不是对受灾者的真诚安抚,那么抱歉,我们实在不需要你在这里抖机灵。

薛之谦蹭台风热度拍视频 灾难面前需要什么样的“幽默”?

其次,人性高于职业性。因此对待灾难的严肃精神,也高于明星自我娱乐的职业精神。薛之谦此举,是工作途中的真实表露也好,是职业表演的哗众取宠也罢,都不能打着敬业的旗号试图开脱。展现工作中的情感,是人之自由。但在灾难面前,人类的人性和现代社会的道德期待所允许和鼓励的,是真实表露且具有人性关怀的情感。在这个台风期,有人流泪,如维修人员因无法抢修电力设备而崩溃痛哭,记者因有人遇难而几度哽咽;也有人微笑,消防官兵满头大汗吃下了11个包子后露出欣慰笑容,一线记者因为体重不怕台风而主动“自嘲”。对比这些抢险前线的情绪百态,我们便可知薛之谦“抱柱求生”的幽默本性是否可接受,娱乐自我的表演是否有意义了。

目前,薛之谦已经删掉了微博,但相关事实已经得到了众多网民的确证和传播,也得到了主流媒体的批评。人们的愤怒和不满,已经说明这种自以为搞笑的表演,不是灾难期间公众所容忍和欢迎的幽默。

文/刘通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