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隐秘的角落》真正结局是什么?为了不让坏孩子洗白隐藏了哪些真相

《隐秘的角落》真正结局是什么?为了不让坏孩子洗白隐藏了哪些真相
2020-07-06 17:47:49
冉莹颖邹市明分床睡三年了原因曝光09:03

《隐秘的角落》真正结局是什么?

自《隐秘的角落》开播以来,就频频上热搜,甚至大结局当天,有关剧情的帖子挂了一堆,#章子怡评隐秘的角落#还登上了热搜榜第一名。

这些热搜激起了小悦的观看欲望,正好端午假期因为疫情不能出去玩,就在家看了两遍这部剧,发现了很多大家之前忽略掉的细节

不同于以往的悬疑推理片,一直吊着胃口或故弄玄虚,让观众不知道凶手是谁。《隐秘的角落》一开始,就展示了案发现场,仿佛观众也参与了这场谋杀,代入感十足。

数学代课老师张东升,杀死了岳父岳母,也杀死了自己的妻子,还替朱朝阳杀死了朱朝阳的父亲朱永平以及朱永平的妻子。他就是个真正的恶魔,是冷血的杀人凶手。

故事的核心冲突集中在少年与成人、勒索者与杀人犯之间。

然而在这个过程中,朱朝阳和母亲、父亲、父亲新组建的家庭之间,充满了羁绊与张力。两个家庭贫富的悬殊、父爱分配的不均衡,和由此衍生的嫉妒,最终酝酿出杀机。

第四集中,三组蒙太奇镜头将这种张力拉升到极致。

父亲朱永平被一个电话叫走处理女儿的尸体

朱朝阳带着寿星帽,和严良、普普一起快乐地吹蜡烛

而母亲周春红外出开房,正慢慢穿上丝袜

整个故事让观众相信,每种平凡生活的下面都有很多幽暗、不可说的秘密。

众所周知的是,《隐秘的角落》有两个结局,一个童话版本,一个是残酷真相。在童话版本里,很多人都活下来了;但在隐秘的版本里,主要人物只有朱朝阳和他母亲成了幸存者。

那么《隐秘的角落》里到底死了几个人?又分别是谁杀害的?接下来小悦就为大家一一揭晓(本文有轻微剧透,如有还未看过剧的朋友,请谨慎阅读下文)

按照顺序,首先是朱晶晶。第三集给到观众的镜头是朱晶晶踩空后坠落,普普说了一句“她摔下去了”。

由此,我们知道的情况是——朱晶晶自己不慎坠楼。

但大结局普普写给朱朝阳的信告诉观众新的信息。普普的信里写道“我知道你有多爱你爸爸妈妈,多怕因为这些事情失去他们,所以给你写这封信还想告诉你,少年宫的那件事,我从来没有跟严良哥哥提起过,也不会告诉任何人,我会永远替你保守这个秘密。”

警察在勘察现场时,窗外的树枝挂着朱晶晶衣服碎片。12集结局最后的声音信息,先是哭声,再是落地声,证明朱晶晶踩空后并没有立刻掉下去而是挂在了树枝上。

所以当时朱晶晶根本没掉下去。她很有可能被树枝挂住了,只是朱朝阳选择了见死不救。

接下来是普普。

普普因为接触猫咪导致哮喘发作,张东升开始以为她在演戏,导致普普最后连哮喘药都吸不进去。

张东升打急救电话当接线员问他地址时,他害怕被人发现他和普普三人之间的事情败露便沉默了。随后画面切换,在此之后普普本人再没有出现在剧情里。

大结局也有暗示普普已死:在警察局,有警察告诉叶警官,普普找到了。而叶警官回答的是“找到朱朝阳,马上抓捕张东升”,下一个镜头好几个警察在张东升家探案。

这个暗示就更明显了:普普已经死在张东升家,所以警察要探案,要马上抓捕张东升。

张东升的结局也是死亡。

大结局中,张东升被警察开枪打死。但为什么警察当场开枪打死张东升?

这对朱朝阳是有利的。只有张东升当场死亡,朱朝阳才会是整个故事的唯一叙述者,他可以随心所欲地编排所有情节。

在警察来之前,尖细的铁棒在朱朝阳手中。警察一来,朱朝阳赶紧把铁棒扔了,落地的声音甚至还吓到了张东升,故意让张东升注意到铁棒落地。

之后张东升捡起了铁棒,朱朝阳并未赶紧逃离,甚至还转过身站立,让警察以为张东升要刺杀朱朝阳,遂当场开枪打死张东升。

朱朝阳的心机之深可见一斑。出于张东升,甚于张东升。

最后,关于严良和老陈是否还活着的争议最大。

虽然最后两个人一起讨论未来的画面有些温馨,但小悦还是认为老陈因为失血过多死在了去水产厂救严良的路上,严良最后在船上落水而死。

回想一下老陈在医院时还需要爱人搀扶着去卫生间,去水产厂的路上也一直用手捂着腹部。水产厂着火以后,老陈和叶警官他们站在一起,完全不像一个病人该有的样子。所以这个时候的老陈,其实已经不存在了。

随后出现了严良背对着离开水产厂的镜头和之后老陈的家里出现的三十万现金和严良的信,所以说严良在水产厂之后还活着。

叶警官在处理现金的时候,老陈并没有参与讨论,也一直游离在他们之外,所以也进一步印证了老陈的死亡。

而后严良和朝阳约张东升来到船上,张东升没有杀死严良的,最直接的证明就是那把刀上并没有血迹。

后来严良挂在船沿,可能是掉入海里淹死的。

因为从来没有说过严良会游泳,也并没有老陈的出现救了他。去探视父亲时严良所说的话更是进一步暗示他将死去“我也不知道你能不能听见我说话,这次来跟你道个别,以后可能再也见不着你了”。

严良出现在朱朝阳学校礼堂时,气氛明显不对劲,严良此时的眼神,不是喜悦,而是有点愤怒和失望。

一束光打在他身上,没有一个学生看他,只有朝阳和他对视了一会,这里的严良是朝阳想象出来的。

后面严良又来到老陈跳广场舞的地方,也是只有老陈能够看到他,老陈对严良说,普普和弟弟的骨髓配对成功了,下周做手术。

一切都只不过幻境罢了。

那朱朝阳的结局呢?

从表面上看,朱朝阳赢了。可实际上,过去那个单纯、善良、底线尚存的朱朝阳已经“死”了。

其实很多观众已经发现了——朱朝阳和张东升,在某种程度上是镜像的人物。结局朝阳和张东升都穿了白衬衫,预示着朝阳以后会是第二个张东升。

他们像彼此的影子。

同样热爱数学,同样高智商,且灵魂上相互契合。

但同时,他们又挣扎、痛苦、孤独地活在这个世界上。

张东升给朱朝阳讲的笛卡尔的故事,无疑也是在叩问观众:你愿意相信童话,还是真相?

至于童话的定义是什么,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选择。就像张东升说的“所以究竟是相信真相,还是童话,是你们每个人的选择”

或许有些人仍然相信,普普和弟弟配型成功,老陈成了严良的守护人,而朱朝阳也还是那个考试会得第一名的少年吧。

为了不让坏孩子洗白隐藏了哪些真相

张东升还说过这样的一句话:“你们有没有特别害怕失去的东西?有时候为了这些东西,我们会做不愿意做的事情。”

从性格角度、喜好角度,张东升和朱朝阳都有很多相似之处,喜欢数学,极度冷静,家庭都支离破碎,甚至就连名字都那么相似,东升与朝阳……

(1):爸爸说等我18岁那天,带我一起去横渡珠江。(2):严良让我帮他复制一张卡,他说要在事后揭发张东升。

12集的《隐秘的角落》看完了,别问我是在哪里看的资源,问了咱也不说。

(以下会有轻微剧透,但重大剧情走向不会说破)

最后一集处朱朝阳在看完欣欣的书信后,决定坦白一切,但这个决定来的终究晚了一些,如果他的这个时间可以往前再拨几天,或许他的爸爸,朱晶晶的妈妈都不会以那样的结局躺在冰冷的库房中再也没有醒过来。

如果还可以往前再拨几天,或许老陈也不会“差点”走了,普普也不会“差点”走了。

当然这个所谓的圆满结局是否是真的结局,还是只是朱朝阳脑海中的幻想我们不得而知,因为剧中有几处实在不太合理的Bug,比如张东升明明已经拿回了30万,此时车上只有普普和他,他为何会放过普普并把钱交给他们,又如普普哮喘发作时,张东升在打急救中心电话时明显的迟疑,而此时的普普已经失去知觉,那普普又是如何完好如初的?

所以真正的结局虽然电视机并未给出,但更多的细节其实已经揭示了网剧的结尾和原著小说的结尾其实是一致的,只不过电视剧采用了更加含蓄的表达方式,转折点便在第七集的那本日记,这个我们后面再说。

但一切的假设最终都没有意义,该走的人还是走了,而朱朝阳也在电视剧的最后变成了他爸爸和普普希望他成为的那个人,我们暂且只按照这个结局,聊一聊如今的这个朱朝阳究竟是好孩子还是坏孩子?

01:好孩子

好孩子的定义是不撒谎,不打架,学习优异!

而朱朝阳明显就是对照这个标杆能够找出来的最佳模样,班级与年级第一,同学作弊他阻止,打架也不是一块好料,回到家听妈妈的话做啥吃啥……

有这样的儿子,还能再要求什么?

是的,朱朝阳的妈妈就没有任何的其他要求,甚至当学校老师希望朱朝阳可以外向一点,多与同学们交流交流时,都被朱朝阳的妈妈一口回绝,淡淡的说道“学生还是应该以学习为主”。

如果不是严良与普普的突然闯入,朱朝阳或许以后会考上一流的大学,找一份不错的工作,拥有一个安稳、幸福的人生。

然而他的一次开门改变了这一切,也让他这个原本的好孩子开始向坏孩子的深渊越滑越近。

02:坏孩子

人性本善还是人性本恶的争论,几千年了也没有定论,如同朱朝阳的改变。

究竟是普普与严良的出现改变了朱朝阳的环境让他滑向了恶,还是朱朝阳心里本来就有恶,只是被普普他们激发了而已?

三人组第一次发现死亡案件时,是朱朝阳提出了报警,但严良选择了反对,严良说:如果报了警,我们就要被送回福利院,那我们就没法去救欣欣。

当他们第二次遇到死亡案件时,严良提出了报警,但朱朝阳选择了反对,朱朝阳说:就算警察信了我们的话,我爸爸会信么?他能原谅我么?

如果我们对比这两次反对的理由,会发现严良不愿意报警的表面原因是因为“这关系到他们能否救活欣欣”,深层次的原因是在于“严良不愿意选择这种方式惩罚坏人,他想要更好的方式既可以惩罚坏人又可以救活欣欣”,而朱朝阳的这次,表面原因和真实原因是一致的,他害怕报警以后失去父爱。

站在一个离异家庭长大的孩子角度,观众可以理解这种怕再次失去父爱的感受,这也是我们愿意相信朱朝阳只是一时糊涂的理由所在。

但其后更多的细节却在揭示:朱朝阳有着远超于他的年龄所应该有的深思和冷静。

第一集时严良与普普出现并睡在他家的那个夜里,他在早上出门时会在钱包里放上一根头发,以检测严良是否会偷钱,其后在发现自己父亲录音以后,又悄悄地演了一把好戏……

这样的朱朝阳太过理性和冷静,也并不符合一个孩子在遇到这种情况时的正常反应,而过度的理性和冷静往往可能伴随着的便是冷血和残酷。

朱晶晶或许真的是在五楼的窗台说了那句:“我爸爸说了只喜欢我,不喜欢你”,然后也真的一不小心踩落了窗台,但踩落不代表会立马跌落,也许那双抓住了天台的手曾经向朱朝阳求救过,然而却被朱朝阳冷静的思维忽略了,于是朱晶晶滑落,坏孩子朱朝阳诞生。

这句话究竟是在说张东升自己,还是在说朱朝阳?

所以朱朝阳或许便是翻版的张东升,一个为自己所有恶行都找到了完美理由的坏孩子。

《隐秘的角落》第七集单元名字叫“日记”,所以我更愿意相信从第七集开始后面的所有故事或许便是这个日记里所编织的谎言,而就在8月15号那天朱朝阳的首次日记里,他写了这样两段内容:

第一件事是朱朝阳一直渴望并极力想要拥有的愿望,为此他可以在发现父亲偷偷录音时刻意撒谎,这个心愿便是朱朝阳特别在意和害怕失去的那个东西,而第二件事则恰恰是阻止这个愿望实现的事情,一旦严良揭发了张东升,那他们的一切行动便都会被重新解读,也包括那次他们三人合伙去少年宫的那次,而面对警察的审讯和调查,即便他说的再天衣无缝,他也依旧会担心父亲就此不再喜欢自己……

这样的选择对于朱朝阳来说,一如当初的张东升,善与恶就在那么一瞬间突然对立,好孩子也就此走上了不归路,我们可以尝试着去理解那次没有伸出的手,但我们无法再理解为了弥补这个谎言而犯下的一系列错误,请不要给坏孩子洗白。

《隐秘的角落》相较原著更改了太多太多,而究其原因除了因为过审外,大概还有着一种和谐的诉求,因为我们宁愿相信所有坏事都是大人干的,而不是一个学习优异的孩子,就像人们不愿意相信一个脸上有着麻子的土匪会叫张牧之。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