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2020-07-13 13:39:58 中华网娱乐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眼下国内最热门的音乐IP,非北京卫视正在热播的《跨界歌王》第五季莫属。

不同于其他综艺的“话题流量”属性,《跨界歌王》走的是“话题”与“口碑”协同路线。

在《创造营2020》收官战等众敌环伺的周六档,《跨界歌王》轻松脱颖而出,难掩爆款光环。

电视端,7月4日跨界歌王首播CSM59城收视率1.665%,市场份额6.17,全国收视位列晚间节目第一。话题数据上,#跨界歌王阵容#、#王凯方言唱武汉民谣#等多个热门话题上榜,全网包揽53个热搜,其中微博热搜11个,强势霸屏。由此可见,《跨界歌王》出落成2020年下半年最佳音乐真人秀的势头已逐渐明朗。

不难看出,这档已火爆四季的“综艺常青树”,第五季开播后依然没有辜负观众的期待,“节目IP”与“个人IP”之间的化学反应越来越强烈,不仅刮起了电视界的一场创领风潮,更在社会各界掀起关于跨越和突破精神的共鸣与思考。

一、跨越的勇气,《跨界歌王》第五季的三大“跨乐”

五年,对于刚出生的婴儿来说,够他们成长为一个健步如飞的孩子;

五年,对于毕业初入职场的小白来说,能让他们成长为内心强如钢铁的“职场精英”;

五年,对于刚升级的新手爸妈来说,能让他们总结出一套成功的育儿经验;

五年,对于《跨界歌王》来说,也是生命旅途的一道坎,一次意味着革新的“重生”。

如同本季节目先导片所言:“跨越的勇气,是对翻滚的前浪满怀敬意,他们印证了生活有千种姿态,而我们可以创造第一千零一种。”

这一季的《跨界歌王》,聚焦于价值观的输出以及“跨界”本身,节目提出“KUA”概念,寓意跨界与跨越,更多从情怀出发,饱含人文关怀;同时,提出“K综艺”概念,打造8大“王者技能”,给观众全新感觉,可以说是一个“音战”新物种。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1、“乐形”跨越:从实力演员到实力歌手

自《跨界歌王》面世以来,共有90人次的跨界歌手在这个舞台拼力献唱,《跨界歌王》也成为明星硬实力的考验场。

《跨界歌王》第五季阵容和赛制都完全不同于前四季,前四季跨界歌王及无冕歌王王凯、秦海璐、小沈阳、李小萌等悉数回归,并与跨界舞台上的“新声”挑战者郑恺、钟楚曦、檀健次、牛骏峰等展开对决。

这一季的《跨界歌王》真比拼、真对决,激烈的赛制与残酷的淘汰激起了每个跨界歌手的冲劲儿,跨界明星(挑战者)同台PK正面开“战”,资格赛中输者坐冷板凳,胜者和歌王1V1对决。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2、“乐风”跨越:从传唱经典到拥抱“Z世代”

尽管怀旧已成为都市青年的集体症候群,可文娱消费总归是以年轻人为主要受众群体。在多代听众间抚平“音乐代沟”这件事,《跨界歌王》做到了。

秦海璐发过两张唱片,凭借过硬的唱功和高亢的声线,“无冕歌王”实至名归;王凯极富磁性的低沉嗓音使其在《跨界歌王》中独树一帜;小沈阳和李小萌也都有着强大的粉丝号召力和话题性,而说唱男歌手、演员小鬼王琳凯作为跨讲人的加入为节目带来年轻化元素;

开场秀中歌王们倾情演绎的《少年》即是向当下年轻人热衷的网络流行歌曲致敬,王琳凯带来RAP新歌《READY NOW》为歌王挑战暖场……种种细节皆体现出北京卫视拥抱“Z世代”的决心和改变。

作为本季音乐总监的安栋,则在幕后为跨界歌手们保驾护航,带领跨界歌手们不断尝试,不断探索,突破“圈层”找到更立体的自己。安栋是跨界歌手们的灵魂,也是他们在跨越之旅中最好的老师。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3、“乐制”跨越:从“歌艺竞技”到“歌王养成”

与前四季不同,本季《跨界歌王》继续突破跨界边际,设立一所“跨界培训学院”。在这所学院中,配置了声乐指导房、舞蹈室以及编曲室,观众可以通过“跨界培训学院”中的养成故事,全方位看到跨界歌手们在台下真实的努力、付出与表现。丁太升、彭飞、秦四风、流水纪、影子、郝雷、鞠红川这七位“跨界七怪”作为乐评人,点评犀利直切病灶,用专业引领跨界歌者成长。

节目中,钟楚曦在学院中苦练腹式呼吸,舞台上的她,利落帅气的高马尾、上挑的眉眼、性感的大红唇,柔美中透露出女王霸气,边唱边跳热舞,成功控制气息,得到一向严厉的专业评审丁太升的肯定。檀健次在舞蹈课堂上反复练习,最终反馈在舞台上对每一个动作的精准把握,成功挑战首发歌王。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二、跨越的勇气,《跨界歌王》第五季的三大破界

刷新自己创造的成绩,这何尝不是一种自我挑战与自我破界。

王凯、秦海璐、小沈阳、李小萌,他们是曾经的跨界歌王,而第五季再次回到《跨界歌王》的舞台,他们不仅要继续横向跨界突破寻找自己的新边界,更重要的是,他们要越过自己筑起的巅峰,获得更新、更丰富的成长。

本季《跨界歌王》中,无论是四王齐聚战火重燃,还是上阵热血开战,人人都怀揣“跨越的勇气”,以歌为媒,与观众共鸣;以歌抒情,与时代同频。

这,既是一个艺人在歌唱领域的跨界尝试,也是一个普通人的自我破界的勇气征程。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1、“梦想”破界:从态度开始,跨越职业和专业的屏障

如同宣传片所言:“我们不必先成为巨人,也能迈开第一次的脚步,没有翅膀,也能跨越山和大海、星辰宇宙。不是所有的启程,都万事俱备。”

“跨越的第一步,从态度开始。”这是《跨界歌王》第五季第一期的主题,也是跨越之旅开始的正心环节。

即便如王凯这样的高人气演员,也和普通人一样有着歌唱的梦想。他们用自己的经历告诉观众:只要不断地突破与超越自我,就可以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做好其他事情。这群星光熠熠的身影,卸去浮华、放下骄傲,去创新、去尝试、不断追求完美。

他们带着“跨越的勇气”,唱出了他们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情感。而他们带给我们的,不仅仅是艺术的享受,更多的是精神的滋养,一种积极向上的价值观。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2、“情感”破界:从情感开始,跨越艺术和人生的藩篱

想要深入人心,就要从人出发,从人心出发。节目中,歌王们将丰富的情感和个人经历融入歌声中,追求的已不再是华丽繁复的演唱技巧,而是让闻者真正心有感怀的余音绕梁。

秦海璐演唱的《大话西游》主题曲《一生所爱》,融入了20年的生活体会和突然再一次看懂电影的醍醐灌顶。

郑恺以一首动人情歌《终于等到你》向妻子苗苗表白,深情的演唱饱含爱意,画面洋溢着新婚的幸福与甜蜜,感动全场。

直抵人心是文艺作品最大的成功,《跨界歌王》的出圈,可以说是音乐和表演两种艺术相结合后带来了活力的桥梁架构,每一位跨界歌手本身就具备高超的情绪带入与表演技巧,通过这样的方式把歌曲进行演绎,把情感带入歌曲当中,使观众更容易动情、动感、动心。“歌手”们每一次跨界都是新生的表演。其价值在于激励自我勇敢敲掉了演员的外壳,塑造一个全新的自己——这也是《跨界歌王》之于观众的信念传递。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3、“命运”破界:从勇敢开始,跨越环境和个人的困局

每一档现象级电视节目的背后,都是现实社会中人们精神生活的映射。

从年初开始,新冠疫情席卷全球,疫情改变了很多行业的发展轨迹,也颠覆了诸多企业的生存模式,无数大大小小的个体,都在这场疫情中,改写命运。我们也无数次地被问道:你是勇敢地跨出一步,找到全新的生长空间,还是留在原地,固守一方小天地?

在疫情常态化的当下,《跨界歌王》通过艺人们的跨界示范,也在鼓舞观众拒绝消极,要有勇气的面对当下现状,也要勇敢跨出自己的舒适圈。

其实,真正的界限永远在一个人的心里,也许是恐惧,也许是犹疑,也许是偏见。而《跨界歌王》则告诉所有的跨越者“王者生而无畏,跨越从此无界”。

王凯唱响一曲武汉民谣《汉阳门花园》,为家乡点赞,为北京加油,并向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致敬!李小萌《你鼓舞了我》则唱出了王者回归的激昂澎湃,再攀高峰的雄心壮志。

《跨界歌王》化无形为有形,让所有观众在这个舞台上看到对“跨界”的真实理解:跨界是一种人生态度,一种勇敢成长、实现自我的姿态。

可以说,《跨界歌王》给了所有参与者一颗“勇敢的心”,节目以“勇气”为内核,以专业为指引,而艺人也具备了“跨界”的一切成长要素,打破过去的自己,成为全新的“双能力者”,由此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更好的发展机遇,拥抱更优秀的自己。这,正是《跨界歌王》想要培养并输出的“跨界人”。

《跨界歌王》第五季:以勇敢的心来一场“破界”跨越

写在最后:

在一众节目速生速朽的对比映衬中,《跨界歌王》虽已历时五季,热度不减当年。

无论是《跨界歌王》这类王牌音乐节目的“常跨常新”,还是率先开辟文化节目疆土,打造“国潮”文化真人秀矩阵,多年来北京卫视都在以不同形式,对跨界进行再定义。

这是北京卫视特有的基因与实力。也正是在这一战略下,北京卫视走出了独一无二的“跨界”之路。

而《跨界歌王》更为可贵的是,在疫情当下的环境中,鼓励人们饱含跨越的勇气、与勇敢的心走向美好生活,这,也是这个时代最好的精神馈赠。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