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电视剧 > 电视剧新闻 >

《绝密使命》一部新颖别致的谍战剧 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绝密使命》一部新颖别致的谍战剧 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2021-04-22 14:16:30 中国网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由中央电视台、浙江华策影视股份有限公司等出品的近代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近日在央视一套播出后,以其新颖的题材和精良的制作,收视屡创新高,好评如潮。观众的视觉感官随着镜头一路前行,交通员在长达3000公里的红色交通线上输送物资、传送情报、护送干部的故事逐渐显现眼前,扣人心弦,令观众心潮澎湃。多地掀起了看《绝密使命》学党史的热潮,该剧俨然成了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科书”。

《绝密使命》一部新颖别致的谍战剧 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1.题材新颖,尊重史实,真实再现红色交通线往事

《绝密使命》吸引观众的一大因素是其题材的新颖。该剧讲述了中央红色交通线的革命历史故事,而关于“中央红色交通线”,被称为“苏维埃的血脉”、“中国共产党的生命线”,是属于党的隐蔽战线工作,具有高度机密性,不仅公开的史料不多,更没有相关题材的影视剧问世。而《绝密使命》开了先河,首度通过电视剧的形式将这段隐秘而又波澜壮阔的红色岁月铺展开来,吸引了无数观众的目光。

1930年至1931年,为沟通中央苏区与上海党中央的联系,中央交通局以闽西苏区的“工农通讯社”机要交通网为基础,建立了一条串联上海—香港—汕头—大埔—永定—长汀—瑞金的“中央红色交通线”,长达3000公里。它为传递党中央与中央苏区的机密文件,运送中央苏区急需的物资和经费,以及掩护党中央由上海到中央苏区的重大迁移等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毛泽东后来在评价这条秘密交通线时说,“交通线就像我们身上的血脉”。

《绝密使命》讲述的就是在这条隐蔽战线下,我们的交通员与敌人斗智斗勇的故事。通过播出的几集不难看出,《绝密使命》具有一定的写实性,服装、道具、地点都非常考究,使得画面颇具时代质感。显然,剧组在创作时参考了大量史料,完全做到了尊重革命史实。

据史料记载,中央红色交通线建立之初就制定了《秘密工作条例》,专门对秘密交通站的运行进行了缜密安排。为了保证安全,交通站常常用家庭、当铺、茶馆等场所作为掩护方式,传递情报,运送黄金、电台零件和药品等物资的方式更是多种多样。

于是在《绝密使命》中,我们同样看到,出于安全考虑,交通员经常在夜间执行任务,而且走山路。在站点单线交接时有暗语,而且有一定的程序。第2集中,潘雨青来到茶阳的同天饭店,与老板孙同阶进行交接,当时潘雨青提出要见卢清泉,却被孙同阶拒绝,因为未经批准私自联络上级是违反纪律的,孙同阶只能向潘雨青关上了联络的门。还有,交通员们在执行任务时,要把物资捆在身上或藏到某处,经常要面对敌人的严密搜查……这些情节均非虚构,都是真实的历史再现。

《绝密使命》正是通过一次又一次凶险无处不在的任务,一个又一个充满智慧的小细节,展现出交通线英雄们的忠诚与奉献。

《绝密使命》一部新颖别致的谍战剧 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2.故事“另类”的谍战剧,于无声处听惊雷

从电视剧类型来看,《绝密使命》可以归到谍战题材剧,但与以往的谍战剧不同,《绝密使命》主要不是写我方人员如何潜伏到敌人内部挖情报,而是将重点放在了如何传送情报的剧情上。这也导致该剧在很多情节方面非常新颖独特,在其他谍战剧中很难看到。

比如,在《暗算》《潜伏》《悬崖》等谍战剧中,多是表现我方人员和敌人玩心理战,怎么隐藏自己身份不暴露,而《绝密使命》则侧重于运送消息、传递物资时的凶险和曲折,重点刻画了交通员。在前2集里,交通员辗转腾挪变换地点,隐匿信息的办法层出不穷,极大满足了观众的好奇心。该剧的剧情有时看似平淡,不像以往谍战剧那样烧脑,但实际上随时面临危险,随时可能都会流血牺牲,于无声处听惊雷。这种沉静下的危险其实更扣人心弦,也更真实可信,这也是该剧让人觉得好看的原因之一。

本剧的演员表现均很出色。特别是作为男一号的张桐,其演技值得称赞。张桐在《觉醒年代》中成功饰演了李大钊,让大家看到了他的表演空间和潜质。而这次在《绝密使命》中饰演潘雨青,张桐对人物的刻画堪称炉火纯青。第1集开始,潘雨青的朋友因为被人压在了赌桌上,潘雨青过去说情。通过自己的三寸不烂之舌和胆大心细,最终识破敌人的诡计。这场戏张桐通过到位的语气和表情,演出了一位有勇有谋的潘雨青。

另一场戏里,潘雨青从药丸中获得了情报,正在屋里想办法。忽然,妻子谢秋莲走进来,潘雨青迅速将字条塞入口中,转身拔刀相向,一脸杀气,后来知道自己吓坏了妻子,又过来安慰她并道歉。先是一怒,后又一笑,通过两个场景的不同性情展现,张桐把潘雨青做事谨慎冷静、对妻子刚中带柔的复杂性格演绎得活灵活现。

贾宏伟饰演的大反派曹瑞瑛也非常有个性,他外表儒雅、绅士,实则心狠手辣、冷酷无情。6位准备去苏区的进步学生,就是在一个雨夜,被曹瑞瑛带人乱枪射死;在客栈里刑讯我地下交通员时,曹瑞瑛用一双肉拳将交通员生生打死。通过这两场戏,贾宏伟立马把曹瑞瑛这个杀人恶魔演活了。

应昊茗、牟星、李易祥、郑国霖等其他演员的演技均符合所饰人物,可圈可点。演员们的精彩表现,为《绝密使命》的成功上了一道双保险,让这个隐秘而伟大的故事更加可歌可泣、感人肺腑。

《绝密使命》一部新颖别致的谍战剧 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3.具有很高党史文化价值,是一部生动的党史“教科书”

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国家广电总局百部重点电视剧之一,《绝密使命》揭秘了中共红色交通线上的红色故事,表现了红色交通员忠于职守、前赴后继、勇于献身的可贵精神,彰显出了很高的党史文化价值,为很多地方的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教材。全国多地自发组织了《绝密使命》看片会。

在福建省,省文联组织干部职工以艺术党课形式观看《绝密使命》,将该剧当做生动的教育教材,让党课更加生动活泼、更具感染力;龙岩中院组织全体干警自行观看了革命历史剧《绝密使命》首播;在宁化县公安局,公安干警集体收看电视剧《绝密使命》,重温红色记忆,汲取精神力量,令全体公安干警感触颇深。

在广东省,汕头金平区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志愿者集中收看了《绝密使命》;在梅州市梅江区江南街道家庭综合服务中心,干部群众集体观看了《绝密使命》……

《绝密使命》一部新颖别致的谍战剧 一本生动鲜活的“党史教科书”

这应该是电视剧《绝密使命》更重要的意义,它不仅仅是一部精彩好看的电视剧,更是一部生动鲜活的历史教材。观众可以从中感受到老区苏区人民浴血奋斗的顽强意志,甘于奉献的可贵精神以及永远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这会引导当代的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好红色基因,做好本职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中更好地实现人生价值!(文/永超)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