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拉开帷幕 张艺谋获最高致敬荣誉

关键词:
2019-10-11 11:21:52  中华网娱乐

10月10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于位于山西晋中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拉开帷幕,海内外众多资深电影人、各界嘉宾和国内外观众相约平遥,共襄盛举。开幕日活动精彩纷呈,平遥国际电影展各项荣誉评审团于新闻发布会亮相;张艺谋出席《红高粱》映前观众见面会;《攀登者》主创亮相“影迷嘉年华”;修复版“印度新电影”《籽苗》《角色》全球首映;作为开幕片,金砖国家第三部合作影片的中国部分短片《邻里之老街坊》进行全球首映。

在电影人云集的开幕红毯之后,以“遇见电影人”为主题的开幕式在1500座站台露天剧场盛大举行。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主席、中共山西省委常委、宣传部长吕岩松现场致辞,山西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复明宣布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正式开幕。随后,吕岩松、张复明与2019平遥国际电影展主席、中共晋中市委书记赵建平共同揭开平遥国际电影展帷幕。

开幕式上,中国导演张艺谋荣获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颁发的“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这是平遥国际电影展最高致敬荣誉。第四代导演谢飞、第六代导演贾樟柯为第五代电影导演张艺谋颁发荣誉。中国电影薪火相传,三代中国导演同台一幕掀起了开幕式高潮。

“我是第一次来平遥国际电影展,谢谢平遥把这个奖颁给我,”张艺谋说,“平遥国际电影展办了3年,像一个年轻的小孩一样,希望30年后它会成为一个了不起的电影展、成为中国最好的电影展。”张艺谋还表示,自己刚到“站台”露天剧场时很感动,因为在座所有人都是因为爱电影才来到这里,希望用电影表达感情与理解、传达文化底蕴。“电影人一代一代,谢飞是我的老师,小贾是我的学弟,四代、五代、六代,一代一代的年轻导演,也是从平遥电影展这样的电影节出发,完成自己的梦想。希望大家为了电影努力奋斗,拿出好作品,不辜负观众的期待。”

电影星球闪耀夜空张艺谋荣获卧虎藏龙东西方交流贡献荣誉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红毯电影人云集,演员、导演陈冲,导演谢飞、管虎、张一白、程耳、韩延、万玛才旦、白雪、霍猛,日本导演清水崇,巴西导演小克莱伯•门多萨,演员王学兵、梁静及《攀登者》剧组演员张译、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日本人气女星三吉彩花,以及本届电影展展映影片主创均悉数亮相。此外,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电影编剧、策划人史航,电影编剧董润年等多位电影产业嘉宾,柏林国际电影展主席卡洛•沙特里安、东京国际电影节主席久松猛朗等来自柏林、香港、北京、海南岛、丝绸之路等电影节展负责人,人气乐队海龟先生和咖喱3000,国宝级戏剧演员曾小敏、文汝清等演艺嘉宾以及众多海内外电影工作者,相聚电影盛会,夜幕下的平遥电影宫闪耀缤纷,备受瞩目。

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开幕式以“遇见电影人”为主题,节目及环节均围绕电影人展开。活动由青年主持人梁植主持,除了由电影人参与的乐队咖喱3000、人气乐队海龟先生精彩献唱,电影《白蛇传·情》主演、梅花奖获得者曾小敏和文汝清进行了粤剧表演。

在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设置的影人击鼓环节中,上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演员张译,导演管虎、张一白、程耳、万玛才旦、韩延,演员陈冲、王学兵,以及本届平遥电影展的观众评审代表、“平遥一角”学生代表一起登台,共同为中国电影击鼓助威。

此外,平遥国际电影展新设环节“平遥期待”首次亮相,该环节由五部电影预告片或概念片构成,向观众隆重披露了未来一年中即将登上大银幕的国内外电影,其中包括贾樟柯导演的最新影片《一直游到海水变蓝So Close to My Land》(原名《一个村庄的文学》)、泰国著名导演阿彼察邦·韦拉斯哈古的新片《记忆Memoria》、柬埔寨导演宁卡维(Kavich Neang)《白色大厦White Building》,王晶导演作品《不止不休》,以及程耳导演、贾樟柯主演的新片《不浪漫Pseudo Idealist》。

在盛大的开幕式之后,金砖国家第三部合作影片的中国部分短片《邻里之老街坊》作为开幕片进行全球首映,拉开本届电影展影片展映的序幕。该片由山西制片公司出品,象征着金砖合作电影“从山西出发”,同时也是韩延导演继《滚蛋吧!肿瘤君》和《动物世界》之后的最新力作。

各大评审团正式亮相

10月10日,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各大评审团于开幕日当天正式揭晓,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费穆荣誉、发展中电影荣誉、陌陌·平遥创投荣誉评审及青年评审团、迷影选择荣誉评审团相继在新闻发布会和开幕红毯、开幕式中亮相。

平遥国际电影展荣誉以鼓励新导演、发现新作品为主,评审团成员囊括海内外电影界与产业界的重要代表。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包括中国著名导演管虎,曾多次入围戛纳电影节主竞赛单元的巴西导演小克莱伯·门多萨,曾凭借首部剧情长片《索妮》获得第二届平遥国际电影展罗伯托·罗西里尼最佳影片荣誉的印度电影人伊凡·埃尔,资深剪辑师孔劲蕾,《过春天》导演白雪。在10日下午举行的评审团发布会上,罗伯托·罗西里尼荣誉评审畅谈自己心目中最理想的处女作。在管虎看来,处女作是否成熟一点也不重要,“它或许有很多毛病,但有极为独特的表达系统,有特别的力量,就会让我动心。”小克莱伯·门多萨认为,“一些年轻创作者会困惑怎么做才能满足他人的期望,这是没必要的,他要做出的是‘非我不可,非我不能’”的感觉。”伊凡·埃尔则表示:“我希望在看电影时能够忘掉它是处女作,直到知情后惊叹,原来它是创作者的第一部电影,这才是我心中好的处女作。”孔劲蕾认为,“处女作导演可以不知道未来影片的样子,我们可以不断尝试,最重要是要有判断力,知道哪个方案最接近自己未来影片想要的样子。”白雪则坦言,“由心而发,把自己想法真诚表达出来很重要,千万别装。”

费穆荣誉评审同样阵容强大,包括知名国际影人陈冲、现任柏林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洛·沙特里安,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乔治·戈塞蒂,中国著名导演张一白,以及青年导演霍猛。发布会上,曾在威尼斯、柏林等多个国际电影节担任评委的陈冲坦言,自己不太愿意给年轻人提建议,想拍第一部电影的人一定要把发自内心的话说出来,“我期待的就是青春的鲁莽,来到平遥电影展,就是想忘掉所谓庸俗的智慧,来体验这样一种冲动、体验必须把话讲出来的鲁莽。”同时,她也表达了对平遥国际电影展的期待:“我们应该为年轻人创造更多空间,我来平遥电影展也是这个目的,现在思想、艺术创作、艺术追求空间都非常小,年轻人很幸运能有这样一个平台,能让他们的创作被看到。”柏林国际电影节艺术总监卡洛·沙特里安则从自身经验出发,对参与平遥展映的年轻电影人提出了期待:“我们每年要看许多电影,应接不暇,希望这次能有机会发掘新声音和新的电影人。”张一白则特别提到,“在平遥能集中看到一批青年导演的第一部或第二部作品,每一个导演在开始创作时都充满了元气和艺术创作最初的动力,这种动力会给我们继续前进的动力,我到这儿来,更多是来呼吸青春的气息。”首次担任影展评委的霍猛坦言,“从前创作时是沉浸在自己的世界里,现在是看别人怎么把自己内心的东西投射在屏幕,这是非常有意思的事情。”

本届电影展产业模块中,发展中电影荣誉评审团由著名编剧、策划和监制王红卫,于香港国际电影节供职超过二十年、柏林国际电影节中港台地区代表王庆锵和资深电影监制、剪辑师周强组成,今年新设立的陌陌·平遥创投荣誉评审团则包括与娄烨长期合作的制片人耐安,编剧、电影策划人顾峥和知名制片人何韵明。作为平遥国际电影展产业模块评审,他们特别提及了产业项目在电影节展中的重要性。拥有丰富电影策展经验的王庆锵特别谈到,“电影节不该只是放映好电影,仅仅面向观众,工业也是非常重要的环节,因此,设立创投等项目很必要。”周强则“特别欣赏WIP(发展中电影计划)的流程,先看项目再单独见面讨论的形式很吸引人,也是一个深入探讨发展中电影各种可能性的机会,非常期待。”首次来平遥的王红卫特别提及了自己对平遥电影展的感受:“平遥国际电影展专业度和国际化的氛围与古城是奇妙的组合,是一个年轻的、对未来充满期待的电影展。”顾峥在发布会上谈到自己看到项目的欣喜,“在创投剧本中感受到了年轻人的努力和活力”。拥有丰富电影制作经验的何韵明则表达了自己挑选作品时最看重的方面:“一个是剧本,每一个项目最重要的还是内容。另一个是作品本身。”

除了两大重点荣誉之外,平遥国际电影展青年评审团则依然全部由年轻电影工作者和学生组成,包括曾获戛纳电影节短片金棕榈奖的导演邱阳和在校学生董劼、方嘉祺、伊万·谭、王昊鹭、易听、张思敏、解文韬、左爱萍,而由迷影精神赏于平遥国际电影展特别设立的“迷影选择荣誉”评审团则由郑秉鸿、卫西谛、贾选凝3位影评人组成。

张译、陈龙现身“影迷嘉年华”《攀登者》“拍摄过程就像攀登珠峰”

本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影迷嘉年华”单元选择了正在院线热映的影片《攀登者》,开幕日当天上午,该片出品人、上海电影集团董事长任仲伦及主演张译、何琳、陈龙、刘小锋、曲尼次仁等出席了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由平遥国际电影展创始人贾樟柯主持。

《攀登者》由李仁港执导,徐克监制,讲述了1960年中国登山队完成人类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故事。发布会现场,谈及影片拍摄初衷,任仲伦说:“我们选择这个题材是给自己增加了难度,从题材到呈现方式,都需要有所突破。”在主演张译看来,《攀登者》“几乎是一部中国电影中从未出现过的新的类型片,我们都是摸着石头过河的状态,拍摄过程就像攀登珠峰,也是一个攀登的过程。”此外,主演陈龙、何琳、刘小锋以及曲尼次仁也现场分享了自己拍摄的心路历程和对角色的感悟。

这也是张译第一次参加平遥国际电影展,他特别提到,“我感到非常诧异,诧异于平遥电影展组织的严密,所有标准都是国际电影展的规格,我很喜欢这里,也很喜欢山西,祝福平遥电影展越走越远、越走越好。”

发布会后,《攀登者》在可容纳500位观众的小城之春厅举行了映后见面会,现场座无虚席,从全国各地赶来的观众与一众主创就影片创作等问题进行了热烈探讨。在回答一位上海观众关于角色感悟的问题时,陈龙特别提到“片中我们的角色是一路踏着前辈的脚步勇攀珠峰的一批年轻人,这是个团队,是个整体,代表中国,也代表中国的力量。”面对观众的不同观点,张译表示,“我们喜欢有争议的(影片),从中找出自己的观点,这是发挥观众潜力的片子。电影是为观众服务的,我们希望听到观众各种各样的声音。”

《邻里之老街坊》揭幕平遥国际电影展

10月10日下午,本届电影展开幕片《邻里之老街坊》在平遥电影宫新闻中心举行了发布会。导演韩延、演员迟嘉和毛乐现场分享了影片的创作过程,发布会由平遥电影展艺术总监马可•穆勒主持。

《邻里之老街坊》是金砖国家第三部合作影片《邻里》的中国部分,讲述了在当下两个老邻居最后的告别故事,为大家展现了中国原生家庭邻居之间的关系,以及两辈人在情感转变中流露的真切感情。谈及创作初衷,导演韩延感慨:“老一代北京人搬离了胡同、住进楼房,越来越多的胡同变成了酒吧、网红店和民宿,反而见不到传统的东西了,这部短片就是想表达文化的传承。”

韩延的作品以写实风格为主,曾凭2015年执导的影片《滚蛋吧!肿瘤君》代表中国角逐第88届奥斯卡金像奖最佳外语片,《邻里之老街坊》是他的最新作品。“影片无论在拍摄手法还是在演员表演方面,都受到了国产电影很大影响,我想用一些比较传统的手法,表达我对电影文化的传承,”韩延说。此外,演员迟嘉表示,自己是从父子间的关系来把握邻里之间的角色;而毛乐则分享了自己在拍摄中获得的酣畅淋漓的体验。

平遥国际电影展是国内为数不多的、在县级城市举办的大型国际文化艺术活动,致力于助推青年导演成长,为中国观众提供欣赏全球优秀电影作品的机会,推动本地艺术文化的发展,成为一个大格局、小身段的“精品电影展”,树立起一个专属于平遥国际电影展、影响力辐射全球的电影评价体系。在未来的10天时间里,第三届平遥国际电影展将围绕主题“大家和大家”,在位于平遥古城内的平遥电影宫内举行包括电影展映、学术活动、产业项目和平遥一角“学校日”等一系列活动。

(责任编辑:郭一楠 CK001)
关闭

惠誉:明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 依然充满挑战

惠誉:明年中国房地产市场逐步企稳2023-11-30 09:23:09

加沙燃料告急 联合国救济机构或停止运作

加沙燃料告急 联合国救济机构或停止运作2023-10-26 15:04:42

女儿给父亲买“犟驴”蛋糕过生日妈妈大笑

女儿给父亲买“犟驴”蛋糕过生日2023-11-30 09:25:22

以色列总理:将全速推进战事

以色列总理:将全速推进战事2023-11-04 10:55:44

狗子为了合群假装不认识主人,网友:它真不想认你

狗子为了合群装不认识主人,狗子为了合群假装不认识主人2023-11-30 09:18:47

宜春15岁女生被同学奸杀 二审维持原判 父亲将继续申诉

宜春15岁女生被同学奸杀 二审维持原判2023-11-30 09:30:33

扫黄现场男子对天发誓是正常按摩

扫黄现场男子对天发誓是正常按摩2023-11-30 09:32:37

泰国新任防长:潜艇搁置 改买中国护卫舰

泰国新任防长:潜艇搁置 改买中国护卫舰2023-10-23 16:25:27

美国和台湾地区军事联系加强,中方该如何应对?解放军将领答记者

美国和台湾地区军事联系加强,中方该如何应对?解放军将领答记者2023-10-30 16:17:36

必须支持联合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

必须支持联合国在巴以问题上发挥更大作用2023-10-26 11:24:11

中超三队亚冠战况 浙江队出线只剩下理论可能

浙江队出线只剩下理论可能2023-11-30 09:25:10

崔天凯:美方提出“小院高墙”,让人想起“坐井观天”

崔天凯:美方提出“小院高墙”,让人想起“坐井观天”2023-10-30 14:28:41

以色列的“有限地面进攻”包含哪些手段?

以色列的“有限地面进攻”包含哪些手段?2023-10-30 16:24:20

马来西亚总理:挺巴勒斯坦会激起西方“反弹风险”,但我别无选择

马来西亚总理称挺巴勒斯坦是因别无选择2023-10-23 08:55:52

监控:女子遭陌生男子多次猥亵路人搭救

女子遭陌生男子多次猥亵 路人搭救2023-11-30 08:49:01

北交所打新越来越卷 ,连续2只新股网上冻结资金规模超千亿!

北交所打新越来越卷 ,连续2只新股网上冻结资金规模超千亿2023-11-30 08:50:06

台积电放弃进驻桃园,被绿营说成“被市长赶走”,桃园市政府反驳

台积电被桃园市长赶走?市政府反驳2023-10-19 09:04:54

胡锡进:德驻华大使馆爆粗口拉低国格

胡锡进:德驻华大使馆爆粗口拉低国格2023-10-25 13:14:03

15岁女生被同学奸杀案二审维持无期,被害者家属上诉!

15岁女生被同学奸杀案二审维持无期2023-11-30 08:56:18

公款吃大餐 岸田内阁遭批以宴请名义大吃大喝

公款吃大餐 岸田内阁遭批2023-11-30 09:32:39

机器人准备进电梯被两男子踹倒 赔偿4500元修理费

机器人准备进电梯被两男子踹倒2023-11-30 09:05:43

浙江绍兴公务车别停公交车涉事人员被停职

公务车别停公交车 涉事人员被停职2023-11-30 09:00:21

多地公布流感监测最新结果 流感指数达到黄色预警

多地公布流感监测最新结果2023-11-30 09:01:02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色列政府越过所有红线,应得到惩罚

​巴勒斯坦总统阿巴斯:以色列政府越过所有红线,不会让它“逃脱责任和惩罚”2023-10-18 14:36:26

美财政轨迹掀起恐慌潮,2万亿美元的赤字将成新常态?

美财政轨迹掀起恐慌潮,2万亿美元的赤字将成新常态?2023-10-25 17:33:43

欧盟外长:不要“双标”,以色列停止向加沙供水违反国际法

欧盟外长称以色列停止向加沙供水违反国际法2023-10-20 16:56:11

马克龙:反对“双标”对待巴以

马克龙:反对“双标”对待巴以2023-10-26 13:13:10

高一小孩哥给大学生讲高等数学

小孩哥给大学生讲高数2023-11-30 09:0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