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何治疗耳鸣危害耳鸣怎么办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如何治疗耳鸣危害耳鸣怎么办
2020-01-10 11:41:31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耳鸣是什么原因引起的

1、主要是耳部的疾病

如外耳疾病:外耳道炎、耵聍栓塞、外耳异物等,中耳的急慢性炎症、鼓膜穿孔、耳硬化症及内耳的美尼尔氏综合症、听神经瘤,都能引起耳鸣。

2、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

如颈静脉球体瘤、耳内小血管扩张,血管畸形、血管瘤等,来自静脉的耳鸣多为嘈杂声,来自动脉的耳鸣与脉搏的搏动相一致。

3、多种疾病都可引发耳鸣

几乎任何可引起耳疾的原因都可导致耳鸣症状出现,但与听力之间的关系复杂。也许可能仅由於一小片盯聍接触到鼓膜而引起耳鸣,但也可能是由於一个位於听神经的肿瘤而导致。其他如耳硬化症(一种发生於中耳听小骨的疾病)、耳毒性药物中毒、噪声等等均可引起不同程度的耳鸣。耳鸣表现多种多样,有的为一侧耳鸣,有的则为两侧;有的间歇出现,有的持续不停;轻者安静时方觉耳鸣,重者身处闹市时都感到吵闹不安。

4、噪声原因

人们有这样一个共同的体会,如果突然听到鞭炮声,耳内会有一阵很长的回响,半天才能消退,这就是外界噪声暂时损伤了人的听神经。那些长期工作在噪音性很强的环境,比如拖拉机和汽车司机、交警、武装警察、军人、迪斯科舞厅的工作人员、麻将娱乐者、长期开会者、以及各类设备的操作人员等等都是噪音的受害者,长期的噪音刺激大部分时候造成了内耳神经损伤。

5、其它

一些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如植物神经紊乱、脑供血缺乏、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60岁以上人耳鸣发病率高达30%。主要原因是随年龄的增长,听觉神经系统的退行性变所致。

6、过度疲劳、睡眠不足、情绪过于紧张也可导致耳鸣的发生

头部外伤的原因,肌肉阵挛原因,全身系统性疾患原因,如贫血、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功能低下、低血糖、自身免疫性疾病、血管痉挛性疾病等均可能伴随耳鸣,另有尚不能明确原因的耳鸣,约占耳鸣人数的40%。耳鸣是由于耳蜗内外毛细胞的细胞膜透性障碍或改变,或毛细胞突触代谢障碍,或听神经纤维间的短路引起的。

注意事项

1、日常生活防噪声

老年人倘若长时间接触机器轰鸣、车间喧闹、人声喧哗等各种噪声,会导致内耳的微细血管经常处于痉挛状态,内耳供血减少,听力急剧减退,甚至引发噪声性耳聋。因此,尽量避免或减少噪声的干扰,是老年人保护听力的首要一条。

2、熄灭肝火平平心

老年人到了一定的年纪就会出现无理由的急躁恼怒。老年人如经常处于急躁、恼怒的状态中,会导致体内植物神经失去正常的调节功能,使内耳器官发生缺血、水肿和听觉障碍,这样容易出现听力锐减或暴发耳聋。所以老年人要尽量使自己保持轻松愉快的良好心境。

3、助听穴位常按摩

按摩耳垂前后的处风穴(在耳垂与耳后高骨之间的凹陷处)和听会穴(在耳屏前下方,下颌关节突后缘凹陷处),可以增加内耳的血液循环,有保护听力的作用。宜每日早晚各按摩一次,每次5~10分钟,长期坚持下去即可见效。

4、戒挖耳道避外因

经常用耳勺、火柴棒掏挖耳朵,容易碰伤耳道,引起感染、发炎,还可能弄坏耳膜。耳道奇痒难忍时,可以用棉签沾少许酒精或甘油轻擦耳道,亦可内服维生素B、C和鱼肝油。

如何预防耳鸣

1、避免噪声

忽然的巨大声响和长期的噪声接触,均能引起听力下降和耳鸣产生,因此高危人群(工作在高强度噪声环境里)尤应注意噪声防护,如佩戴防护耳罩、耳塞等。另外,不要长期、大音量的使用随身听耳机。

2、改变不良的饮食习惯

咖啡因和酒精,常使耳鸣症状加重。吸烟能够使血氧下降,而内耳毛细胞,又是一种对氧极其敏感的细胞,因此缺氧,会对毛细胞引起损害。平常应注意少吃肥腻、甜食,以防积滞成痰,加重病情。肾虚耳鸣者,尤要减少温燥饮食的摄取量。

3、食用活血功效的食物

活血化瘀的饮食,能扩张血管,改善血液黏稠度,有助于保持耳部小血管的正常微循环。可常食用红葡萄酒、韭菜、黑木耳、黄酒等。

4、一些药物的使用不当,也会导致耳鸣的发生

耳鸣病人,因其它疾病就诊时,不要忘记告诉医师,自已患有耳鸣。因有一些药物,会使你已有的耳鸣症状加剧。

5、要多吃含锌的食物

引起耳鸣、耳聋的因素许多,缺锌是一个重要原因。耳蜗内锌的含量,大大高于其它器官。常见含锌可观的饮食,如牛肉、鱼肉、鸡蛋、鸡肉、种种海产品、桔子、苹果、核桃、番茄、黄瓜、白菜、萝卜等。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