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滚动报道 >

新生儿肺出血ppt课件 新生儿肺出血的护理措施

新生儿肺出血ppt课件 新生儿肺出血的护理措施
2020-03-10 14:45:04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新生儿肺出血ppt课件

对于肺出血的新生儿,该怎么治疗护理?新生儿肺出血的治疗关键是早期诊断,对有可能发生肺出血的宝宝及时治疗。

1、保温:要将新生儿身体擦干,防止散热过度,保持宝宝体温恒定。

2、给宝宝供氧:导致肺出血的主要病因是缺氧,所以一定要给宝宝供养,可给宝宝鼻导管或氧气罩吸氧。

3、限制液体量的摄入,纠正新生儿酸中毒:输液量为60ml/(kg/d),防止加重宝宝肺水肿和诱发心力衰竭;纠正酸中毒一般用1.5%碳酸氢钠来治疗。

4、纠正凝血机制异常,补充血容量:可给新生儿输入浓缩红细胞。合并弥散性血管内凝血时,可根据具体情况,给予一定量的肝素。

5、改善宝宝心功能:改善新生儿的心功能,可以使用血管活性药物,比如多巴胺和多巴酚丁胺,危急的情况下可以用强心剂和利尿剂。

6、正压呼吸:正压呼吸可以使肺泡扩张,减少血液渗出,纠正低氧。治疗中应根据血气数值的变化而及时调整呼吸机参数。当气管内无血性分泌物出现,肺部啰音已经消失,无明显呼吸困难时,才可以撤掉呼吸机。

7、治疗原发病:如果宝宝是存在感染的话,就要及时使用一定量的抗生素;如果是寒冷导致的话,就要及时做保温处理等。

8、表面活性物质替代疗法:当肺出血的时候,肺泡Ⅱ型上皮细胞结构遭到破坏,减少表面活性物质的产生,在气管内滴入外源性表面活性物质可以减少呼吸机使用参数及时间。

皮肤护理的基本知识

刚出生一个月的婴儿,身体还是非常虚弱的,皮肤也非常细嫩,这时候宝宝的抵抗力非常差,所以一定要让宝宝生活在非常好的空间里,要调整好宝宝生活环境的温度以及湿度,另外一定要注意正确喂养宝宝,很多年轻父母都不知道婴儿的护理知识,所以下面来详细学习。

一个月婴儿护理知识:

一、一个月的新生儿应该怎样护理

因宝宝年小体弱,活动能力弱,防御能力差,需特别保护,以防意外损伤。

(1)防寒冷损伤:冬季天冷,刚出生的新生儿要注意保暖。否则新生儿体温降到35C以下,皮肤暗红或伴黄疸,四肢或全身冰冷,皮肤变硬似硬橡皮样,以小腿、大腿、臀部。面颊较多见,重者胸腹硬肿,呼吸困难,酸中毒,肺出血。早产儿更多见。医学上叫新生儿硬肿症或新生儿寒冷损伤综合症。其预防是避免早产,小儿居室应注意保暖,从产院出院前事先提高室温,准备好干热绒毯,加强新生儿护理等。

(2)防窒息:小宝宝不要睡太软的床和大而软的枕头,最好单睡一张小床。小床上不要放衣物、玩具、绳子等,以免套住宝宝的颈部或堵住宝宝的口鼻。若小宝宝与大人同床,最好分被睡,若与大人同床、同被更应小心,不要让被子捂住口鼻而窒息,医学上称捂被综合症。

(3)防烫伤:喂牛奶时,先将牛奶滴在手背上试温;用热水袋保暖时,水温在5OC左右,拧紧塞子以防漏水,用毛巾包好放在垫被下面,距宝宝皮肤10厘米左右;洗澡时,先试温,不要将宝宝放在热水管下冲洗。

出生一个月的宝宝,这个时期叫新生儿,由于这段时期新生儿各系统脏器功能发育尚未成熟,免疫功能低下,体温调节功能较差,因而易感染。

二、新生婴儿护理方式有哪些

新生婴儿护理对口腔清理也是很重要的,胎儿娩出的时候,也是需要快速的清除口咽部位的一些粘液和羊水,避免误吸,引起吸入性肺炎。但是不要擦洗口腔,因为新生儿口腔粘膜薄嫩,比较容易发生损伤。如果出现鹅口疮,不如使用霉菌素药水进行擦拭效果才是很不错的。

出生不久的新生儿,在脐带未脱落前,尽量不用盆浴,而采用干洗法为新生儿擦身。脐带脱落后,则可给予盆浴,宜用无刺激性的婴儿专用香皂,浴后要用干软的毛巾将身上的水吸于,并可在皮肤皱褶处涂少许香粉。每次换尿布后一定要用温热毛巾将臀部擦干净,有时因尿液刺激使臀部皮肤发红,这时可涂少许无菌植物油。寒冷季节臀红明显时,还可用电吹风在红臀局部吹烤,每日3~4次,每次5~10分钟(电吹风不可离皮肤太近,以防烫伤)。

应注意面部及外耳道口、鼻孔等处的清洁,但勿挖外耳道及鼻腔。由于口腔粘膜细嫩、血管丰富,极易擦伤而引起感染,故不可经常用劲擦洗口腔,更不可用针、特别是不洁针去挑碾牙龈上的小白点——上皮小珠(俗称“马牙”或“板牙”),以防细菌由此处进人体内而引起败血症。

三、新生儿喂养护理的知识

新生儿的喂养是父母们极为关心的问题,合理喂养、科学喂养是宝宝健康成长的关键。对出生半年以内的宝宝来说,母乳喂养是最好的方法。半年以上的宝宝,可以给宝宝喂养奶粉。充足的营养是宝宝成长的有力支撑,一定程度上,除了奶水外,宝妈们可以给宝宝喂食一些蔬菜,补充身体必须的维生素。

家庭用的小型体重计,只要最小刻度达到50克就能够测量。用这种测量方法,能大致测出母乳的流出情况。每隔5天在洗浴时和5天前相比,婴儿体重增加了150克以上,说明母乳较充足;如果增加100克以下说明母乳不充足。不过,在婴儿当中有吃很多奶还不够和吃点就够了的两种孩子,想吃很多的婴儿,虽然是5天增加150克,如果把两侧的乳房都吃空之后,会因为还想吃而哭起来;相反的如果是食量小的婴儿,虽然5天只增加100克,在哺乳的时候,吃到一定程度即使还有乳汁流出也不会再吃了。即使有体重计,每隔5天就给婴儿量体的勤快的母亲也是比较少的(那也是可以的。育儿太勤快的母亲过于注重细节,有时会对大局判断失误)。不能因为吃母乳之后没吃饱而哭闹,就认为是母乳不足了而给婴儿加牛奶,如果在每次喂母乳后加牛奶,婴儿就会不再很好地吃母乳,到1个月左右时,就会只吃牛奶了。

如果家里有体重计,还是每5天当1次勤快的母亲为好。之所以这样说,是因为母乳喂养,便的次数多,"腹泻便"的婴儿也多。如果体重每5日增加150克以上,就可以放心地认为不是病理性腹泻。另外还有经常吐奶的母乳喂养的孩子,如果担心这样吐下去不行,只要体重每5日增加150克以上,就可以认为是吃多了,吐出来更好,也就可以放心了。在母乳喂养的情况下,婴儿吃得很好,母乳也充足,有时婴儿体重5日间可增加200克以上,这是因为母乳的特殊性,持续下去也不会有问题。牛奶喂养无论如何都有些麻烦。如果出生后15日到1个月就断母乳的话还为时过早。如果婴儿吃奶后还哭,就应该每隔5日量1次体重了。如果增加超过150克,就可以认为奶量已经够了。如果哭闹是因为婴儿情绪的原因,就可以再试着喂一些糖水或补一些母乳。另外,喂母乳15分钟左右后就放开乳头睡着的婴儿,也不能因为看起来很满足就断定奶量够了,还是称1次体重为好。如果过了5日体重增加刚到100克,就可以大致估计自己的孩子是个小食撤的孩子了。

新生儿喂养护理知识是父母们需要知道并且必须严格执行的,合理的搭配才能保证新生儿营养均衡,避免出现营养不良导致的身体缺陷。宝妈们在搭配饮食时,除了给孩子喂食奶水,最好能给宝宝吃一些稀粥、蔬菜,以及少量的肉类。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