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HBO下架电影《乱世佳人》 涉及反种族歧视网友揭穿:政治工具!

HBO下架电影《乱世佳人》 涉及反种族歧视网友揭穿:政治工具!
2020-06-11 09:59:04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HBO下架电影《乱世佳人》

据美媒10日报道,在美国反种族歧视抗议持续发酵之际,近日,美国影视流媒体平台HBO MAX表示,电影《乱世佳人》因内容中的种族描述内容,已被暂时下架。

资料图:6月5日,美国首都华盛顿哥伦比亚特区市长鲍泽要求在通往白宫的16街路面上,漆上了“黑人的命也是命”的字样。

据报道,该平台发言人说,《乱世佳人》是“时代的产物,描绘了一些种族歧视,很不幸,这在美国社会很常见。”“这些种族描述在当时是错误的,在现在也是错误的。”

发言人在声明中说,“在对其历史背景进行讨论,并对其中的一些特定描述加以谴责之后”,这部影片将在未来重回平台。

《乱世佳人》于1939年首映,以美国南北战争为背景,讲述了主人公斯嘉丽与白瑞德之间一段跌宕起伏的爱情故事。

近期,美国多地以及法英等世界多国,持续爆发反种族歧视抗议。抗议起因是美国非裔男子弗洛伊德遭警察暴力执法致死。示威者呼吁改革警察系统,实现种族公正。

涉及反种族歧视网友揭穿:政治工具!

因“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美国抗议活动已经发酵了半个月,期间示威游行、损毁雕像等乱象屡见不鲜,西雅图甚至出现占领警察局,建立“自治区”的极端行为。在这个节骨眼上,美国国会参议院罕见地全票表决通过查尔斯·布朗(Charles Brown)出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美国著名影视流媒体平台HBO Max“及时”下架著名电影《乱世佳人》,这“一上一下”两个举动,弥合矛盾的目的明显,但对于美国根深蒂固的“种族歧视”问题能有多少缓和作用,却很难说。光这两件事本身也遭到不少非议。

美国首位非裔空军总参谋长上任

查尔斯·布朗

当地时间9日,美国国会参议院罕见地以98票赞成、0票反对,全票表决通过查尔斯·布朗出任美国空军参谋长,这是美军史上首次由非裔将领出任军种首长。

彭斯称布朗获得出任美国空军参谋长的提名是“历史性的”,现在已经得到了认可。

美国总统特朗普则发推邀功,“我任命的首位非裔空军参谋长获得了参议院的批准。对美国而言,这是历史性的一天!很高兴能与布朗将军更加紧密地合作,他是一位爱国者和伟大的将领。”

布朗吐苦水:本人曾遭受种族歧视

即将履新的布朗出生于1962年,此前担任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负责美国印太战区的空军行动。他服役超过35年,是美空军特级飞行员,有近3000个小时的飞行经验,包括130小时的作战经验,曾指挥过美军在中东和阿富汗打击“伊斯兰国”极端武装组织的军事行动。

美国空军参谋长是美国空军军阶最高的军官之一,也是参谋长联席会议成员。空军参谋长领导空军参谋部,并受空军部长的直接领导负责空军全盘事务。

获得提名后,布朗5日在美国太平洋空军(PACAF)官方推特账号上发表视频讲话,讲述了他对弗洛伊德事件的看法,也坦率地提到了他本人曾遭受的种族歧视。

布朗回忆,当与白人军官穿着同样的飞行服、佩戴同样的飞行翼章时,总有人会问他:“你是飞行员吗?”

“我在想我的提名如何能够带来一些希望,但也伴随着沉重的负担。我无法消除我们国家存在了几个世纪的种族主义,也无法解决几十年来影响了空军成员的种族歧视。”

据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报道,长期以来,美军以其领导层之间缺乏多样性而闻名。根据五角大楼的最新数据,美军中有18.7%是黑人,但只有8.8%的军官是黑人,而白人军官则占76.1%。

而美军高级将领中的黑人更是少之又少。目前美军41位现役上将中,只有2位是黑人,除布朗外,另一位是美陆军部队司令部司令迈克尔·加勒特(Michael X. Garrett)。

网友直言:政治工具

“历史性”任命消息一出,立马就被网友无情抨击:

有网友表示,特朗普只是把非裔美国人当做政治工具,这样他就可以说自己不是种族主义者,“他有将近4年的时间,为什么现在才任命他”。

还有网友让特朗普别自吹自擂,并表示这个决定根本不是他的本意。“如果不是弗洛伊德惨遭杀害,(民众的)愤怒和由此引发的抗议让你的生活变得十分惨淡,你永远不会做出这个决定。”

南北战争题材电影《乱世佳人》下架

美国《华尔街日报》9日报道称,目前黑人男子乔治·弗洛伊德之死引发的人们对种族不公担忧正日益加剧,华纳传媒旗下的HBO MAX平台已将影片《乱世佳人》下架,原因是有人认为该电影“美化奴隶制”、“涉嫌种族歧视”。

图片截取自电影《乱世佳人》海报

向《乱世佳人》打响“反歧视第一枪”的,是美国著名电影人、奥斯卡奖得主约翰·莱德利。他在《洛杉矶时报》等媒体刊文称,电影《乱世佳人》在一定程度上“美化了拥护奴隶制的南方地区”,掩盖了种族歧视的残酷。

约翰·莱德利在文中称:“到现在,甚至还没有人对这部电影(的问题)在正片前给出警告、声明”。他呼吁道:“下架一部经典的好莱坞电影,听上去确实是一件大事,但相比孩子问你要不要参加反种族歧视游行、问你有没有为创造一个更好的世界有所作为,这件事情并不算大。”

图片截取自电影新闻网IMDB

值得一提的是,约翰·莱德利是反映美国种族问题著名电影《为奴十二年》的编剧,也是一位关注美国黑人相关议题的评论家。

据此前报道,今年2月,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在一次竞选集会上还提到过这部电影。

当时,特朗普不满今年奥斯卡“最佳影片”由《寄生虫》获得:“今年学院奖(奥斯卡)多糟糕啊,你们看了吧?(最佳影片)获奖的是一部韩国电影……”他还表示,应该让比如《乱世佳人》或《日落大道》这样的电影回归。

原著小说《飘》掺杂种族主义元素

《乱世佳人》于1939年上映,改编自美国女作家玛格丽特·米切尔的小说《飘》,讲述了美国南北战争前后,南方庄园主的女儿斯嘉丽与商人白瑞德的爱情故事,而个人命运的坎坷,也折射出南部种植园在战争前后的风雨飘摇。小说及改编电影已经成为美国乃至世界文艺界的重要作品。

《飘》的主要情节,反映的是战前美国南方种植园贵族的生活。由于历史的局限性,书中不少角色的设定都掺杂了种族主义元素。比如主角斯嘉丽爱慕的艾希礼就是一位主动上前线的南方军士兵,更是种族主义组织3K党的成员。但在书中,艾希礼的形象却被刻画成一个偏正面的“理想主义者”。

相比之下,书中的黑人形象则相对单薄刻板——要么是对白人庄园主忠心耿耿的黑人女仆,要么是没有多少“存在感”的奴工、暴徒。联系美国黑人当前高涨的族群意识,约翰·莱德利的不满也并非毫无依据。

支持“种族平等”,还是迫害“言论自由”?

HBO Max下架了《乱世佳人》后,包括黑人在内的许多网友还是觉得这种做法过于激进了。最高赞的是一个黑人网友的批评:“这部电影要放在时代的语境看,而且有黑人演员凭借这部电影首次获得了奥斯卡奖,大家应该看看这片子!”

更有网友批评HBO Max的做法无异于“思想警察”,是在迫害美国民众的“言论自由”,不少人因此声称要抵制HBO Max平台。

对下架一事的支持者,则主要通过向视频网站提意见发声。据美媒报道,除了《乱世佳人》外,美国派拉蒙电视网9日宣布停播一档于1989年首播的真人秀电视节目《警察》(Cops)。

此外,抗议者还批评了关于种族议题的著名电影《相助》,认为这部电影“担不起如此高的评价”,平台应当推选其他更好反映黑人声音的片子。

“种族平等”“言论自由”都是美式政治正确的理念,但又在同一件事情上变成了对立面。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