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龙虎山张天师》女主角是谁?结局是一大败笔?

《龙虎山张天师》女主角是谁?结局是一大败笔?
2020-06-11 11:44:36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龙虎山张天师》女主角是谁?

影院的暂时退场让观众少了一项娱乐选择,却促成了网大的“质变”。

在过去的6个月里,院线电影《囧妈》、《肥龙过江》先后“下凡”试水网播,引起了行业震荡的同时也拔高网络电影的平均制作水准。

随后,经典翻拍的《倩女幽魂:人间情》表现可圈可点,待到6月,老牌动作演员樊少皇又带来了一部新“网大”:《龙虎山张天师》。

仍旧是具有院线电影制作水准的网大,这让它在一众走粗制路线或玛丽苏风格网大中鹤立鸡群,上线后迅速登上三大平台同品类播放量榜首。

客观来说,这个榜首的成绩有很大程度是同行的衬托,因为这部电影算不上是黑马佳作,它缺陷不少,但同样也有三大不可忽视的看点。

祖天师张道陵

近年来国产电影中几乎是喜剧片的天下,每年爆款电影中都有喜剧片的身影,直到《战狼2》、《流浪地球》、《唐人街探案》的现象成绩面世,类型片才开始进场角逐。

七话曾经说过,在当下的国产影视行业,得类型者得天下,因为稀缺的故事题材与视角,更容易激发观众的新鲜感,也能引起行业追捧。

《张天师》便是当下影视行业相对欠缺的一种稀缺题材与视角,片中故事改编自史料记载,男主角张道陵更是真实存在过的历史人物。

其实,8090后的观众大多看过张道陵相关的影视形象,只不过他多以“工具人”配角身份出现,没能给观众带来过多记忆。

比如,《西游记》里经常与太上老君、太白金星等人一同出现的张天师,便是张道陵飞升后的神仙形象,是天界道仙里的背景板之一。

《水浒传》里出现的张天师给观众印象相对较深,但这个时期的张天师其实是张道陵的后人,之所以他们都叫“张天师”,是因张道陵创立了正一道。

正一道的出现让道教开始成形,后来经过张道陵儿子张衡、孙子张鲁传承之后演变成天师道,在中国传统文化中一直占有重要地位,直到当下仍旧是重要传承教派。

众所周知,宗教的祖师级人物一般都带有神秘色彩,是艺术化创作的绝佳选择。

佛教的释迦牟尼、西方宗教头号人物耶稣都因他们带有的神话色彩成了影视创作宠儿,但在国产剧中,道教相关的历史人物却大多是以陪衬形象出场,还是很可惜的。

这一次,《张天师》将故事视角放在这些被影视行业忽略的历史人物身上,对观众来说是新鲜又“涨知识”的体验,在观影的同时也会忍不住去研究人物更多的传奇故事。

这便又给创作者提供了深入挖掘IP的可能性,未来制作方若能将张道陵的故事做成系列IP片,或给出一个“道教宇宙”,都是非常不错的创作方向。

改编自历史记述的传奇

张道陵是一个神仙级人物,他身上便自带大量传奇,可供编剧选择改编的历史记述很多,电影《张天师》选择他入四川斗六天大魔八部鬼帅的故事。

编剧选择了表相与内里两个方向挖掘这个故事。

表相是呈现张道陵通关打BOSS的过程,他由友人邀请至蜀地,一进入地界就发现许多怪异之处。

神秘的乞丐半路碰瓷,试图将他吓走;

密林里存在的桃花障,差一点迷惑了他徒弟王长的心智;

客栈里试图盗窃的女孩,以及突然中蛊的徒弟;

很明显,有一股力量在劝他离开,而另一股力量似乎对他的徒弟王长非常感兴趣,离异事件接连发生,张天师也终于明白友人邀请目的。

原来,当地有大量儿童离奇失踪,百姓没有解决办法只好盲目崇拜巫教,殊不知,被他们视为神的巫教却是一切罪恶的始作俑者。

一步步揭穿巫教的真面目,打破八部鬼帅献祭续命的恶行,还是传统的英雄人物叙事线,这个故事构架不算多么新鲜。

看点在于怪力乱神与奇幻色彩,巫术、蛊术、道法相互碰撞,人与“鬼”交织,有传奇的韵味,也有一丝惊悚体验。

内里的刻画是张道陵的心魔故事线,此时的他还未创立正一道,还只是钻研道法的隐世之人,但他为何会修道呢?

为“救人”。

在修道之前,他曾入仕为官,一次天灾事件让他看到一些教派向民众传递邪恶理念,使活人祭祀风气盛行,无法说服民众的他只好眼睁睁看着无辜百姓被烧死。

修道,点破被蒙蔽的人们、拯救无辜的重合,这是张道陵的解决方法。

但再一次面对被巫教蒙蔽的百姓时,他再次感受到了无法说服众人的无力感,最终,他将对救人的执着转为惩恶。

无法被受害者信任,但可以端掉罪恶的源头,没有了邪恶势力,是更为制本的拯救。

心魔破碎,修道者蜕变成了天师,怪力乱神的故事给出通透的世界观,让故事有了一层厚重感,也与历史传奇相辅相成。

历史对这段故事的记述与电影中非常相似,原型中张道陵是以正道战胜了残害百姓的巫教,经历民间艺术润笔后,演变成战八部鬼帅的神话。

《张天师》将这个对普通观众来说略为冷门的神话投放到大荧屏,是一种艺术传承,借心魔进行升华,亦是不错的思想融合。

奇幻故事武侠风骨

作为武侠爱好者,《张天师》以武侠风骨述奇幻故事,是七话最喜欢的一个看点。

它的少了点传统奇幻剧的缥缈感,张道陵在片中很少使用道教术法,故事多以实战打斗为主,这时,男主角樊少皇的优势便突显了出来。

一招一式严谨到位,颇有TVB老牌古装剧以及传统港式武侠片的韵味,比当下很多古装动作片里借位或用物效加工的打戏养眼太多。

除了动作设计外,其实本片剧本也是走和武侠内核,张道陵的行为坚持了金庸式“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武侠英雄理念,鸡汤不多,力在行动。

当然,七话前面也提到了,《张天师》的缺点也很明显,它的故事递进过于套路化,基本上熟悉老电影的观众都能预见到主角的下一步行动,少了点冲击力。

剧情的创新部分也不够惊艳,整个故事骨架里最吸引观众的还是源自历史传奇的战八部鬼帅、平定巫教,改编丰富后的细节剧情略显苍白。

尤其是几段男女主的暧昧戏份。

且不说张天师的故事加入风花雪月本身就不加分,单纯看48岁的樊少皇大叔在年轻姑娘面前玩露肩,就很违和了,况且还连露两次。

两人之间没有CP感或大叔萝莉组合的萌点,只有硬凑在一起的别扭。

但,在网大由粗糙向精品转化的阶段,《龙虎山张天师》当下的水准并不拖后腿,看点也能支持起当下网大播放量NO.1的成绩,后来者们如果能以它为阶梯继续前进,相信网大市场精品时代很快就会到来。

结局是一大败笔?

电影《龙虎山张天师》是由樊少皇,苏茂,李璐兵,张冬主演的古装动作片,六月五日上映,全程约九十二分钟。

这部片子的剧情很简单,龙虎山张天师收到好友求助信,于是就带着弟子王长一起前往巴蜀,路途中遭到瘴气毒虫幻境,破除之后在客栈遇到了女主红缨,后者想要用蒙汗药药翻他们,但是被张天师识破,然后擒获,这个时候徒弟王长突然发作,红缨说出只是取财救哥哥,哥哥中了蛊毒,和王长是一样的症状,后来却失踪了。

次日三人听说了有大巫师作法,因为最近失踪了很多孩子,大巫师说了是因为得罪了山神,要火焰祭祀,就是找到活人然后烧掉,孩子就会回来,村民深信不疑,张天师直接去找了大巫师询问徒弟蛊毒何解,大巫师古玛告知怀疑是他师弟古咸所为,并告知在一片竹林中,当三人携手到了这片竹林却遇到了伏击,徒弟被抢走,他和红缨也受了伤,这个时候古咸出现了,他要和张天师联手对付大巫师,因为大巫师不但污蔑自己还杀了师父,所以大巫师必须要死,而且蛊毒应该是大巫师身边的驼背婆婆所下。

两人联手之下但是却找不到祭坛的地址,大巫师之所以抓捕红缨的哥哥和王长,是因为他们符合八部帅的命格,等到合适的时候放血再通过扶桑树就能够打开天门长生,这个时候红缨的哥哥来了,给了红缨一颗药丸并要求红缨用这颗药杀了张天师,不然的话他就会死,但是红缨并没有付出行动,哥哥一气之下就对妹妹下黑手,红缨不是对手,创造机会逃走,张天师和古咸联手进入大巫师所在的神庙调查,徒弟就在大巫师身边,但是却不肯跟张天师走,原来他们都被种下了能够让人欲望无限放大的幻蛊,张天师自然不肯丢下徒弟不管,随后却中了大巫师的圈套,被当成了替罪羊,成了失踪孩子的凶手,大巫师给群众找到了凶手并达到了自己的目标,然后就是要放火烧死张天师,但是却被假扮成老太婆的红缨所救,三人逃了出来。

经过推算,今晚就是祭祀的时间,为了营救徒弟和解救被抓的孩童,张天师推算出了祭祀的位置,然后三人赶到,破坏了这起祭祀,并杀死了大巫师和驼背婆婆,消灭了这个盘踞在西蜀的邪教组织,但是在最后一刻,大巫师临死发射了一枚暗器,红缨起身裆下救下了张天师,只是为了偿还曾经为了哥哥动了杀张天师的念头,红缨死。

整部片子剧情就是这样,龙虎山张天师全程没有看到过使用任何的法术斩妖除魔,而是全都是武侠功夫,轻功,剑法,而且有几次都是依靠主角光环才得以活命,之所以差点几次被杀,是因为张天师在入道之前心中已经被种下心魔,在当父母官时眼看着活人被捆绑住被火烧祭祀,但是他却阻止不了,民众被邪教的这种手法深深控制,蒙蔽,阻止祭祀。民众就要跟他拼命,在最后一战中,张天师想明白了只有除掉罪恶的源头才能解救被蒙蔽的百姓,彻底消除心中的心魔,然后斩妖除魔。

整部片子只有开头看着还有点感觉,其余都是无尿点,两个盗墓的挖开了一处坟墓,收获颇丰,但是一转眼间就反目成仇,直接对同伙下手。一铁锹就拍死了同伴,自己独享财富,在回去的路上却发现被妖魔鬼怪包围了,吓得要死最后被抓住杀死,这群妖魔鬼怪就是邪教组织,驼背婆婆这个蛊毒高手直接用这个盗墓贼尸体来养蛊,哪里有真的妖魔,真正的妖魔就是人心中的欲望,贪欲,想要长生之欲。

如果仅仅只是这样,这部片子也不至于豆瓣评分这么低,结局的时候,红缨起身挡下暗器被杀就是一败笔,大巫师本来就生命无多,全程也没看到用过什么武功招数,被武功高强的张天师狠狠地砍了一剑,立马倒地死了,最后他咋就又活了呢?难道是不甘心长生被破坏,一定要杀了张天师才死吗?这样的设定是说不通的,再者红缨并没有对张天师下手,她至于有这样的赎罪心理吗?反而是红缨救了张天师几次。

这种小制作的影片,舍不得花钱,剧情又平平常常,漏洞还挺多,能够被人喜欢才怪了,我不知道那些豆瓣评分打四五星的是什么心理,对我来说。这部剧打三星就很高了。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