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八佰》里面的租界隔江观看抗日大战 “八佰”壮士遭英国人算计,命运悲壮

《八佰》里面的租界隔江观看抗日大战 “八佰”壮士遭英国人算计,命运悲壮
2020-08-27 11:35:30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八佰》里面的租界隔江观看抗日大战

《八佰》以1937年淞沪会战最后一役“八百壮士”奉命坚守上海四行仓库阻击敌军的真实故事为背景,描绘战争中各个阶层人物的命运。

导演管虎以上帝视角俯瞰苏州河,将两岸的天堂与地狱作对比——北岸是满目疮痍的战场,南岸是歌舞升平的租界。一边是提着脑袋数着秒过的壮士们,另一边有洋人、有激进分子,有深明大义的社会人士,也有三教九流的普通百姓。相比北岸的战斗背景,南岸的主题是“觉醒”,从最开始的麻木躲避,到最后的奋起反抗。

一句话总结就是:上海国人躲进英法租界隔江观看“四行仓库国军大战鬼子真人秀”。

这部电影是个大群戏,展现了十几二十位主要人物,参演明星也很多,张译、姜武、王千源、欧豪、杜淳、郑恺、姚晨、唐艺昕……在片中都有不错的表现。

但也有观众发现,在《八佰》拍摄过程中第一位被曝出的明星阮经天,却在这次公映的版本里失踪了。

160分钟到147分钟

《八佰》原本2019年就准备上映的,但由于种种原因撤档禁映了一年,在“上级要求”下做出了一些修改,也为影片的质量做出了一些修正。《八佰》中的“护旗戏”是全片高潮,同时也被大家认为是“上级大忌”。

但结果很多人担心会被删减的“护旗戏”被保留了,反而另有戏份被显著删节,甚至是直接删掉一个重要角色。

有两版都看过的人总结出来一些删改,其中比较大的几点改变如下:

1影片黑白变彩色

黑白影片凸显艺术性,但显然对普通观众不太友好。而且改成彩色后,能更好地吐出震撼的红色。而且由于电影表现的是群像,很多角色并没有足够的镜头,妆容和表情的细节也有内涵故事,在彩色画面下,这些细节也能看得更加清晰,帮助观众更好地了解人物。

2片头的龙标批号从201988变成了2019800

这应该是《八佰》独家定制版龙标了,可见电影局对这部影片也是重视和支持的。

3两面大旗进行了调整

纳粹旗帜标志没有完整镜头了。而国民政府的青天白日满地红色调改变,叠起时是正常颜色,展开后“青天”变“灰天”,特写镜头减少,但影响几乎可以忽略。

其实,在电影拍摄前,管虎就与电影局的人沟通过的,电影局的人也知道“护旗戏”、“升旗戏”的存在,当时给的建议是不给旗帜特写,但从没说过这场戏不能拍。

4对白完全方言化

原版只有欧豪、姜武、王千源等几个主要人物说方言,其他人都是普通话。但修改后这版所有人都在说着天南地北的方言,显示了大家自五湖四海汇聚在上海,更真实,更鲜活。

5阮经天的角色完全被删除

这些比较大的改动中,最有争议的就是阮经天的角色整个被删了,只剩了一个模糊不清的在路灯下吊着的人影。

“八佰”壮士遭英国人算计,命运悲壮

电影《八佰》的结局停留在“八佰”壮士安全撤如英租界。可能很多人都以为这些勇士终于逃脱生电影《八佰》的结局停留在“八佰”壮士顺利撤退,进入了英租界,似乎他们最终逃出了生天,其实不然,他们撤到英租界后的结局更为惨烈。

1937年10月31日凌晨,谢晋元在坚守四行仓库4个昼夜后,奉命率剩余的300余名战士逐步撤退。壮士们敏捷地冲出大楼,沿新垃圾桥进入租界,以寻求庇护,谁料刚进入租界,便被荷枪实弹的英军缴械,随后全部羁押。

当时上海公共租界交由英国人控制,英国人以“八佰”守军“溃退租界,以保生命”为理由,强行将这些与日寇侵犯浴血奋战的壮士们关押,随后交由万国商团的白俄佣兵看管。

白俄佣兵将已经卸下武装的壮士们押送至公共租界西部胶州路进行隔离,此处属于意大利人管辖范围,意大利人随后将八百壮士羁留一个四外满是铁丝网的大院内,美其名曰“孤军营”。孤军营占地数十亩,地面坑洼不平,满是臭水坑,垃圾遍地,蚊虫肆虐,住房四面透风,十分简陋。营地四周高架铁丝网,由白俄佣兵24小时轮班监视。壮士们只允许在铁丝网内活动,而不允许外出,说是孤军营,实则就是一个俘虏营。

谢晋元面见英国人,当面据理力争,要求英国人将中国守军以人道主义对待,并要求将全体人员释放。英国人不予理会,声称日军虎视眈眈,如今正预谋入侵租界,倘若将“八佰”守军放出,日本人便以此为理由入侵租界。

八百壮士就这样在上海当了三年俘虏,谢晋元也被日寇收买的叛徒刺杀而亡。日本偷袭珍珠港后,侵华日军全面占领上海公共租界,继而从英国人手里把俘虏全员接管。然后将这些昔日打得日军丢盔卸甲的壮士们分别遣送至杭州、南京孝陵卫及光华门充当苦役,还有一部分留在南京老虎桥监狱拘押。

其中有36名官兵,被押至新几内亚担当苦工,直到日本投降,才得以归国。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