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我和我的家乡》电影里彩虹学校原来真实存在 其实就在这里

《我和我的家乡》电影里彩虹学校原来真实存在 其实就在这里
2020-10-10 13:50:22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我和我的家乡》电影里彩虹学校原来真实存在

徐峥导演《最后一课》独立单元里,通过一个师生间感人至深的故事,带来满满的爱与力量。而电影里面姜小峰设计的教室建成后流光溢彩,惊艳全场!刚开始很多网友以为是电影做的特效或者专门搭的景。

没想到成年后姜小峰设计出如童话般梦幻美好的小学居然是现实中位于浙江杭州,淳安县富文乡的富文乡中心小学。

还有的网友表示:

想当年建筑专业的TA

为了项目设计还专门案例分析过这一小学改造

那么

建筑专业的同学还不快来抄作业?

哈哈哈哈

富文乡中心小学相比中国传统的乡村小学

外观和内部上都做了很大的突破

“自然,多样,独特”

这不得不提起它背后的设计师:

由中国美术学院建筑设计院王伟建筑师在校舍原有主楼基础上进行了改造设计,加建了6个公共学习空间,提供弹性的年龄混合学习与游戏空间。

他说:“说到学校,我们的记忆一般都是回归内心深处最纯真、最简单、最快乐的地方。”

这所小学改造主要目标是通过适当的重建,为100多名儿童提供更好的教育环境。原校舍如同中国大多数学校,呆板而又缺乏想象力,和自然环境更无关联。

改建设计来自于学校儿童最熟悉的灰红色坡屋顶山村家园和起伏山峦形象的启示,一条由爬梯,索桥,斜坡,曲廊组成的宛如蜿蜒盘旋山中小径的立体通道与竹林,果树,山花,小池交织。将不同标高,孩童尺度的各种主题小屋——教室,阅读,游戏,交流,探索,眺望等空间连接成一个微缩的山地村落式的魔幻立体新世界,它更像是孩子们在自然中自由成长的亲切的家。

虽地处乡野,本项目并未采用乡土,低技的“常规”建造方式,而试图探索在中国和全球传统建造工艺渐失,人力成本攀升的时代,将高效,经济,环保的现代预制轻型结构和适当的传统手工艺融合产生的新类型。

工厂定制的多种红,紫色系列PC板外立面,结合局部碎拼瓷砖镶嵌工艺,水磨石的地面,成品的仿竹波形塑木板,自由折叠开合的门窗营造了青山翠谷间明快,缤纷,与山色,天光,清风,星空对话的儿童世界,健康,艺术,自然的生活场所,这正是孩子,老师和家长们所希望的,也正是大多数城市或乡村学园所缺失的。

其实就在这里

近日,电影《我和我的家乡》正在热映中。其中影片中的独立单元《最后一课》,通过一个师生间感人至深的故事,带来满满的爱与力量。很多看完影片的网友,都对最后出现的流光溢彩的小学惊叹不已,称它是“中国最美乡村学校”。

其实,这所学校就在杭州,它就是淳安县富文乡中心小学。

富文乡中心小学创建于1956年,坐落在富文乡富文村,全乡10个行政村的孩子们在这里开启求学之路,全校6个班级百余名学生,是名符其实的乡村“小”学。2016年,作为杭州市小规模学校整体提升的试点学校,淳安教育局出资1000万元进行改造。

该学校由浙江省建筑设计师王伟亲自设计,他希望在他设计的梦想学校中孩童可以舒适、自由而快乐地成长。整个建筑用了大量的彩色透光材料,当阳光打进这些透光的材料,给孩子们带来的是无尽的光明和愉悦幻想;窗户设计符合孩子的视线,比标准高度90厘米要矮一些,希望让小孩子能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的美;每层楼的连接处也都有一个攀爬绳网,打造专属于孩子的空间。

“远望是青山,近看有彩虹”。2019年2月,学校正式投入使用。改造后的富文中心小学成了孩子们眼中的一座童话般的梦幻“城堡”。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乔娇 TT0002)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