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金刚川》桥炸了几次 为何要争夺金刚川那座桥

《金刚川》桥炸了几次 为何要争夺金刚川那座桥
2020-10-27 10:42:31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金刚川》桥炸了几次

1950年10月19日,中国人民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抗美援朝,保家卫国。10月25日志愿军打响了抗美援朝的第一枪。

70年后,适逢抗美援朝70周年,中美关系剑拔弩张之际,“抗美援朝”题材解禁,《金刚川》打头阵。

3月立项、8月开拍、10月23日上映,电影《金刚川》上演了“中国速度”。

《金刚川》由管虎、郭帆、路阳三位导演联合执导,张译、吴京、李九霄、魏晨、邓超等演员主演。

电影以1953年中国人民志愿军在抗美援朝战争最终阶段为背景,讲述为了保障向前线输送战力,志愿军战士们誓死捍卫金刚川上的交通要塞——金刚桥的故事。

电影主角原型人物叫张振智,他是抗美援朝战争中涌现出的“工兵英雄”,在朝鲜战场上,他3次荣立一等功,被评为志愿军二级模范。回国后,曾受到毛主席两次接见。

张振智晚年时,有记者问他:“老爷子,您最难忘的一次战斗是哪一次?”张老英雄毫不犹豫地说:“金城战役”。

金城战役,是抗美援朝战争的最后一次战役,也是规模最大的阵地攻坚战。

上甘岭战役后,美军认识到不只在运动战中打不过志愿军,在阵地作战中,也很难占到便宜。新上台的艾森豪威尔政府,为了摆脱朝鲜战争的泥潭,准备和我志愿军签订停战协议。双方约定于6月25日签订停战协议。

美国的让步让南朝鲜李承晚集团非常愤怒,6月18日,南朝鲜当局突然强行扣留四个战俘营的朝鲜人民军战俘2.7万余人,编入南朝鲜军队,有意制造了破坏战俘遣返协议的事件。

这一事件使得西方舆论大骂李承晚“暴君”“小人”“叛徒”。同时中朝也质问美方能否控制住南韩李承晚。

不想停战的南韩总统李承晚,叫嚣‘北进’、‘统一’,极为疯狂。

为加深敌人内部矛盾,取得停战谈判的主动,中方决定惩罚教训李承晚集团,拟消灭伪军一万五千人。

为了保证金城战役的胜利,志愿军从6月下旬即开始进行了准备。工程部队为此次战役做了大量的工作,加修道路452公里、急造军路61公里、架桥72座(长1320余米)。

而张振智就是工程部队中的一员,他时任志愿军工兵第十团第三连连长。

张振智部队的任务是在金刚川岩里渡口架一座中水位重桥,保障部队运输物资畅通无阻。

金刚川在金刚山附近,也是金城前线附近的一条河流,地理位置十分重要。金刚川河面最宽处60米,水流湍急,不借助桥梁车辆无法通过。

张振智率队赶到任务地点时,金刚川上原先的大桥和一座人行便桥已经完全炸毁。此时距离上级要求任务完成时间仅有8天。

张振智带着三排先伐木。但是,敌军也知道工兵架桥要先伐木,他们将这一带山林都当成轰炸对象,山林一片火海。张振智将计就计,先让战友们隐蔽起来。轰炸结束后,他们将炸断的树木收集起来。

靠着这个办法,张振智带着大家很快完成了木料收集工作。然后快速捆扎成木排,趁着夜色通过水路运往岩里渡口。

张振智带领全连士兵经过7天7夜的奋战,提前一天架起了一座载重桥。

然而次日下午4时左右,四架"黑寡妇"呼啸而来,两个小时内向这里投下了700多枚炸弹,本来的7孔桥只剩下了两孔,桥不能用了。

此时,敌人开始正向我军前沿883.7高地反扑,我军部队的弹药很快就要消耗光了。

工兵3团团长、政委、参谋长都赶来了,向张振智传达了志愿军总部的命令:必须在一个半小时内修好桥梁!

张振智二话没说,率先跳入河里,指挥全连二次架桥。

尽管周围爆炸不断,全连官兵们不计生死,拼命架桥。张振智头部、肩部多处受伤,但他依然坚持不下火线,继续指挥架桥。

在张振智的带领下,终于提前15分钟架好了桥,运输车陆续通过。

敌人当然不会放任我军架桥。就这样,修了炸,炸了修,张振智带领着战士们,先后7次在金刚川上修复这座长37米长的桥,这座简易的载重桥成了炸不毁的桥!

后来统计,敌人在大桥周围共投下了1千枚炸弹,还有2500多发炮弹。

在枪林弹雨中,张振智和战士们用血肉之躯撑起了这座“生命之桥”。

金城战役胜利结束,共歼敌5.3万余人,将南朝鲜军4个师打残,收复阵地160余平方公里,有力地配合了停战谈判。

为何要争夺金刚川那座桥

金刚川是金刚山附近,也是金城前线附近的一条河流,地理位置十分重要,且最宽处可达60米,如果不借助桥梁根本无法通过。为战争的胜利,必须要在金刚川上架设一座桥,且保护好它。就此,张振智带领工兵三连奉命在岩里渡口架一座载重桥,保证它畅通无阻。

由于张振智是江苏连云港市东海县人,他的事迹材料在连云港市东海县樊氏图书馆里有馆藏。《金刚川》这部电影里面的主演并不多,主要的有:张译饰演的张飞、吴京饰演的关磊、李九霄饰演的刘浩、魏晨饰演的闫瑞、邓超饰演的高福来、欧豪饰演的七连长等等。这里面除了这个魏晨饰演的闫瑞是有历史可考的人物原型外,其他的人都没有办法查证了。

《金刚川》上映一天就破亿了!预估会成为票房黑马,高炮班和桥的故事看完以后热血涌起,没有什么可以阻挡中国军人的决心。金刚川的拍摄地点桥在哪里,故事原型发生在哪一年相关内容就介绍到这里了。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