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元宇宙概念是什么意思 元宇宙什么意思

元宇宙概念是什么意思 元宇宙什么意思
2021-12-13 11:38:04
秋瓷炫醉酒被拍 于晓光贴心背妻上车显恩爱11:03
元宇宙概念是什么意思

毫无疑问,目前各路科技公司都开始猛推元宇宙概念了,并开始资本操作,甚至有不少宣传直接标榜:元宇宙就是下一代互联网。

硬币的另一面,元宇宙可能是互联网历史上最缺乏清晰定义的概念。按照Roblox官方的说法,一个真正的元宇宙产品应该具备八大要素: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

很多人并不知道,元宇宙这8个要素已经完成4个了。根据这份研报显示:身份和朋友层面的虚拟社交,在现实世界、元宇宙、游戏都打通;实时互动中的沉浸感和低延迟,只有前者得到满足;最后就是基于区块链技术的游戏也初步建立经济系统。

作为最重要的入口,AR/VR其实已经历过一轮周期,AR和VR也并不是所谓的空中楼阁,这行业的里程碑事件就是2014年Facebook以30亿美金收购Oculus,从销量来看,Quest 2 在去年Q4出货超109万台,到今年Q1已经超过历代产品销量总和。

这就是投资界非常看重的行业渗透率,只要行业达到了10%,这个行业就会迎来爆发点。所以说,元宇宙的提出,也真不是说脑门一热。

目前来看,传统互联网受到各种限制,基本也是流量见顶,从两方面数据来看,一是整个手机网民规模已达10.07亿,网民用手机上网比例超99%。日均时常也一直维持在6小时以下,再难突破;另一个是头部互联网企业的渗透率已超80%。

当增量不在,总是在存量里面兜兜转转,竞争陷入白热化,自然要寻找新空间。而从行业空间来看,2020年元宇宙市场规模在500万美金左右,预计2030年达15000亿美金,未来10年复合增长率253%。

可以说,自然这个方向,大家都会争相涌入,元宇宙在本质上,也就是个内容产业。

二、从长短期来看,元宇宙主要是用来解决什么的呢?

刘慈欣之前说过,人类将来有两条路:向外,探索宇宙,征途是星辰大海,马斯克的SpaceX在走这条路;向内,虚拟化,数字化,人类进入数字世界,也就是元宇宙,扎克伯格现在想走的就是这条路。

假如有一天,冰川期来临,或者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或者陨石撞击地球,尘埃遮住太阳,或许人类可以生存于地底,脑后插管,靠营养液续命,一切活动在元宇宙中进行。

假如有一天,太阳变成了红巨星,尺寸迅速扩大,地表温度急剧上升,那时或许躲在地底也不现实了,只能探索宇宙。

所以从现实来看,个人觉得,元宇宙是为了探索人类中短期的出路。我们不必纠结于元宇宙的具体概念,只需要明白,他是为了人类在大规模的传染病,战争,地外小行星冲击,剧烈气候变化的时候,能够在元宇宙里继续生活、工作、娱乐。

元宇宙什么意思

2021年,“元宇宙”悄悄成为了一个投资风口,也有人将2021年比作元宇宙元年。

带着魔幻色彩的“元宇宙”概念是如何被引爆的?这还要从游戏公司Roblox的上市说起。

今年3月10日,Roblox在纽交所上市,成为元宇宙概念第一股,首日股价上涨54%,市值超过400亿美元。即便已经连续两年净利润出现亏损,也未抵挡二级市场的热情。

Roblox在招股书里赋予了元宇宙新的定义,八大要素分别为身份、朋友、沉浸感、低延迟、多元化、随时随地、经济系统和文明。

每个不同的要素背后,都有着不同的解释。也因现这种模糊概念,引得各大资本纷纷入场。

自此之后,英伟达正式推出对标“元宇宙”的虚拟工作平台Omniverse;Facebook宣布成立新的元宇宙产品组,而且每年将花费数十亿美元用于FacebookReality Labs(元宇宙业务所在的部门)。

一时之间,元宇宙的热度被彻底引爆,腾讯、字节跳动等纷纷跳进该赛道,都渴望能够成为领头羊。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互联网游戏巨头,腾讯是Roblox股东。2019年5月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立合资公司。

当时,腾讯高级副总裁马晓轶表示,双方首先聚焦在教育领域,比如教授用户基础编程、游戏设计、数字公民和创业技能等。

2020年2月,Roblox获1.5亿美元G轮融资,由硅谷风投公司Andreessen Horowitz领投,淡马锡和腾讯参与,估值约40亿美元。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