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正文

知网事件是什么时候 知网事件全过程?

知网事件是什么时候 知网事件全过程?
2022-05-13 17:35:10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知网事件是什么时候?

继靳东老先生自创了个“诺贝尔数学奖”之后,翟天临博士靠着两句“知网是什么东西”最终使娱乐圈内又现一大型高知学霸人设翻车现场。

在北电成立了翟天临事件调查组,相关话题火速登上了微博热搜第一。

随后,北京大学发表回应,表示高度重视,将根据博士学位授予单位调查结论安规定做出处理!

出来混果然都是要还。

不知“知网”、人设崩塌,事件竟缘起于翟天临的一个路人粉?

先简单回顾下整起事件的起承转合,熟知此事的朋友可以选择迅速略过。

半年前的2018年6月28日,翟天临在微博上用九宫格的图片形式更新了自己的状态,宣布自此别人可以叫自己“dr.Zhai”即博士毕业的意思,在硕士学历都显得甚为金贵的娱乐圈,这条状态很快便获得了超14万的点赞数。

一天后,一位自称是翟天临路人粉的网友在知乎上发布了“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但是却没有公开发表的论文”的求助问题。结果,这一问题并未获得更多人的关注,迅速堙没于信息海洋中。

接近两个月后的8月26日,即翟天临蹦出“知网是什么东西”这一金句的那一天,在与粉丝互动的直播间内,有人问起“想问博士论文可否在知网搜到”,翟天临几乎脱口而出的懵逼道“知网是什么东西?知网是什么东西”,然后便话锋一转的开始回答下一位粉丝的提问。

到这里,无论是知乎上的提问还是直播视频都未被更多人注意到,翟天临本可以继续安然享受着娱乐圈学霸的人设和光环,但按捺不住晒证冲动的他于1月31日在微博上公布了自己被北大录取为博士后的喜讯。没多久,这条状态便登上了热搜榜且盘踞不下,至今收获了高达75.8万的点赞量,此外,不少以此事为噱头的宣传通稿也涌现了出来。

事后,一位从事文学与影视行业的年轻老师因浏览到相关微博而对翟天临的学术成果生产生兴趣,但他在相关的文献平台上却并未搜索出翟天临的论文,更是在知乎上找到了半年前那位路人粉的疑问,于是他将自己的发现放在了对这一问题的回答中。

没多久,这条回答便引起了部分翟天临粉丝的反击,如“答主的话里带着挥之不去的优越感”、“酸民天天骂人没文化”等,这个时候,越来越多被毕业论文折磨过的学术圈人士开始关注到这一事件。

为了回答“翟天临到底有没有核心期刊论文”,护主心切的粉丝搬出了偶像分别发表在《综艺报》和《广电时评》这两个非国家认可的学术刊物上的两篇文章,这非但没有打消学术圈的质疑,反而加快了事态的演化。

2月6日,拥有60万成员的豆瓣鹅组的官方微博转发了此前翟天临不知知网的直播视频;当天下午,微博学术圈大号PITD亚洲虐待博士转发了知乎问题《为什么翟天临博士毕业了,却没有发表论文》下的高赞回答。至此,这一事件破圈被更多吃瓜群众所了解。

2月8日,翟天临工作室在微博上发表严正声明,指责部分网络用户和自媒体作者散布不实传闻。

2月9日,PITD亚洲虐博士组织在微博上更是放出了翟天临博士论文的知网查重结果,结论是:除去本人已发表文献的重复比达到了40.4%;疑被抄袭的论文原作者、黄山学院教授黄立华更在朋友圈转发相关文章并表示“明星博士的工作室声明其没有学术不端的问题,但是我十几年前的文章却被其整段整段的抄,事实胜于雄辩”;四川大学学术诚信与科学探索网也将这一事件列为学术不端案例。

回顾整起事件,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如今翟天临人设的崩塌缘起于一个路人粉最初对他的好奇心。

现在崩塌的是人设,未来崩塌的是否会是制度和人心?

人设本就是既可以助力艺人迅速打开知名度、俘获路人缘的武器,也是能够在朝夕之间败坏观众好感、随时被引爆的地雷(当然需要特定条件)。在可预测的未来,娱乐圈内人设崩塌的事件还是会时不时的发生着。

不过相较于普通的人设崩塌,由翟天临揭示出的学术造假、教育不公等现象才是这起事件真正特殊的地方,后者所具有的探讨意义也远大于前者。

娱Sir有几位目前正在读博的大学同学,在彼此交谈时,学习压力很大、经常会为毕业论文而焦虑是在读博士的常态。

大多能够读至博士的人在智力上是不低的,为了满足博士毕业的条件、需要在学术上有些原创性的突破,对他们来说,付出大量心血尚且不容易做到这一点。

而北电的人文社科类博士要想毕业,需要在国内外公开出版的学术期刊上正式发表与本学科相关的至少2篇学术论文,其中至少还得有一篇是在中文核心期刊上发表的,被曝读博期间拍了13部戏,关键是在公开途径中检索不到一篇符合条件的论文的翟天临竟能轻松完成学业,这点就不由得令人大跌眼镜、质疑背后可能存在的教育不公的恶劣现象了。

翟天临进入北大光华管理学院从事博士后研究一事,更暴露出了这一问题的严重性。首先,博士后属于全职科研型工作,注意,这是一份领着国家补贴、从事科研和学术的全职工作。身处演艺圈这一名利场中,翟天临在博士后期间放弃既有事业全职从事学术的可能性能有多大呢,所以授予单位的这一操作本身就不专业。

作为代表着国内表演行业最高学府之一的北电和号称亚太地区最优秀商学院之一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它们在分别授予翟天临博士和博士后的背后有无使用特权、违规操作抑或更严重的情况,这些令人细思极恐。

从以博士头衔参加《演员的诞生》迅速打开知名度,凹学霸人设的翟天临确实圈粉不少,但在学历普遍不高的演艺圈里,这一操作也蕴藏着相当的风险,除去开头提及的靳东因在公开场合提到诺贝尔数学奖而闹出笑话之外,马思纯也曾在微博上因引用张爱玲的伪语录而遭张爱玲大粉正面打脸,女文青的形象碎了一地。不少明星常在微博上更新文艺气息十足的状态,但连基本的语法都不正确。

知网事件全过程?

猪年春晚,与葛优共同出演小品的翟天临还未从“兴奋”中缓过劲来,就遭遇了学术打假,这番遭遇只能用“过山车”来形容。然而春节后的舆情发展,有些超出预料,其所引发的“北电风波”一波未平一波又起,从老夫娶少妻,到涉及到女大学生性侵,比起娱乐圈的八卦,其精彩程度绝对更胜一筹,正如翟天临出演的多部影视剧,其演技大多没让人失望~~~

翟天临“学术造假”事件梳理:

事件缘起

直播中,翟天临却问网友:知网是什么?一个已经博士毕业的人,却连著名的论文网站"知网"都不知道,这让网友们纷纷质疑:翟天临的博士学历造假!

随后,网友们在网上搜索了翟天临的论文,一共找到两篇,一篇发表在<<综艺报>>上,算不上期刊论文。另一篇则发表在《广电时评》上,名为《谈电视剧〈白鹿原〉中"白孝文"的表演创作》,然而,经过查重,网友们发现:翟天临博士写的这篇论文和黄立华教授于2006年发表在《黄山学院学报》上的一篇论文,重复率高达40.4%。

舆情潜伏期

2019年1月31日,翟天临在自己的个人微博上晒出了北大博士后录用通知书。

在翟天临的“学霸”炫耀过程中,有一个微博账号@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 对其给予了极高的关注,2018年多次针对翟天临的“炫学术”行为进行过质疑,并在其晒出北大博士后录取书后,再次更为猛烈的质疑~~~

舆情快速升温

2月8日,在微博@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 的冲锋之下,各路微博前来声援(当然其中也有一些不堪入耳之声)

主要的爆料包括:

1、根据北电博士毕业的相关要求,翟天临在答辩之前应该提交2篇论文,且对论文的刊载刊物有较高要求。但是,翟天临的论文无法达到数量要求;

2、翟天临已经发布的论文,涉嫌抄袭,且抄袭情况十分严重;

3、翟天临的博士毕业论文,至今在知网上无法查到。而与他同一年毕业的其他同学毕业论文都可以查到;

4、按照北大光华管理学院的博士后进站规定,翟天临也无法满足进站的要求;

5、翟天临在一次直播中,貌似是不知道著名的“知网”。

随后,翟天临在2月7日凌晨和其工作室在2月8日的回复再度引燃舆论关注~~~

微博@PITD亚洲虐待博士组织继续发力,发布微博称翟天临论文发表文献重复比40.4%。

舆情再度升级

2月9日,“黄立华教授”在个人朋友圈发帖,质疑翟天临论文是抄袭其2006年的一篇论文。随后,这个截图在网络流传。《新京报》核实黄立华为黄山学院外国语学院院长,朋友圈所发内容,为其本人所发。

同时,还有人将质疑的矛头指向了翟天临的博士生导师——陈浥。认为其学历、学术能力等均无法胜任博导职务。

央媒发声 舆情定性

2月11日18:52,《人民日报》介入,直接问到了涉事的两所高校【演员翟天临遭“学术打假”:争议不断,校方何时回应?】

之后,在围怼PGONE过程中,抢占C位的@紫光阁 和 @共青团中央 援引了《人民日报》旗下自媒体的评论《【关注】北影博士翟天临,遭“学术打假”(科技日报、人民日报)》,而且,@共青团中央还把这篇评论置顶。立场与态度不言自明。

官方回应舆情升级

2月11日晚7时许,授予翟天临博士学位的北京电影学院姗姗来迟。学院表示对此事进行彻查,并且,对学术不端行为持零容忍态度。然而,却没有通过自己的官方微博,反而是通过传统媒体《北京青年报》来发声,随后各类媒体纷纷转载。

在北电表态调查之后,刚刚录取翟天临博后进站的北京大学也表态了。2月11日22:40,北京大学在自己的官微上,以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的名义声明:将视北电调查结果,进行后续处理。

舆情转向 院长张辉出场

2月11日21:06,自媒体@陈生大王 在微博中爆料,将矛头已经指向了北京电影学院表演学院院长张辉。张辉被曝娶小24岁的学生刘熙阳,为妻子拍摄电影《一纸婚约》请大腕当配角。

而且,这部电影制作厂由北电100%持有股份,同时,负责制作的公司正是在刘熙阳名下。后续,还有人爆出,疑似张辉的外甥——益才,正是这部电影的制片人。

舆情收尾翟天临道歉

今天(14日)翟天临在微博上发表了致歉信,翟天临在致歉信中称在研究生就读期间,参加了一系列影视作品的拍摄,并取得一点成绩后,内心开始飘飘然,开始吹嘘白己,这种不良心态还被带入到论文写作过程中,内心始终心存侥幸,忘记初衷。并对受到影响的相关论文作者、北京电影学院、北京大学以及社会公众表示歉意。

他还表示,自己将正式申请退出北京大学博士后科研流动站的相关工作。

2月14日下午,北京电影学院就此事发表最新情况说明,称已进入正式调查阶段并通知翟天临本人。对网友反映的其他问题,学校相关部门也已启动调查。相关问题一经查实,将严肃处理,绝不姑息。调查进展情况将陆续向社会公布。

教育部和北京市委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市委教育工委、市教委组成专项工作组,进驻学校督促指导开展工作,市纪委市监委对相关问题的调查工作进行督导。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张奥)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