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网 china.com

娱乐
当前位置:娱乐 > 影视长廊 > 正文

患者分享“二阳”经验 多次感染新冠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患者分享“二阳”经验 多次感染新冠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2023-05-26 10:33:40
仝卓回应被工作室讨债:泰国是您邀请我们全家去的09:04

患者分享“二阳”经验

35岁刚旅游回来的上班族:

没力气,流了很多汗

周一还没下班,上班族李女士就感觉全身无力,赶紧回家了。

“昨天嘴巴里就是好像失去味觉了一样,喝粥点的了干贝,吃进去都没有味道的。”李女士说,单位里有几个阳的同事,但都戴着口罩,自己也很注意防护,在办公室连水都不敢喝,没想到还是中招了。“不过也有可能是上周去外地疗养了,去过动车站和景区,不知道会不会是那时候传染的。”

李女士说,当天夜里吃了退烧药,出了超级多的汗,整件衣服连同被窝都湿掉了。

相比第一次,这次的症状还是明显轻了很多,除了非常乏力,其他都还好,第一次她可是“小刀割嗓子”“水泥封鼻孔”各种“酷刑”都经历了一遍。

“有了第一次阳的经历,第二次就比较稳当了,回家清场,娃都接到爷爷奶奶家。”

79岁张大伯:

要不是住院前顺便做了新冠检测

还以为只是普通感冒

79岁的张大伯家住杭州,第一次阳的经历让他现在回想起来还有些后怕。“具体哪天记不清了,是在去年12月中旬,发烧最高38.6℃,反复好几天,什么都吃不下,喝白粥都不舒服。”自测抗原转阴后,张大伯乏力、胃口差的症状还持续了好一段时间。在孙女的建议下做了肺部CT,有炎症的表现,挂了将近10天的盐水。总之,折腾了快两个月才慢慢恢复如常。

上周五晚上,张大伯突然开始流鼻涕,还咳嗽起来,老伴摸了摸他的额头,感觉有些发烫。“想了想,应该是早上去公园锻炼吹风着凉了。”张大伯说,他有每天早上去小区旁边公园锻炼的习惯,周五那天杭州突然降温,风很大,可能是保暖工作没做到位所以感冒了。

尽管没有太明显的不舒服,张大伯还是在睡前吃了两颗头孢和一颗泰诺。“一般出现感冒的征兆我都会吃药压一压,大部分情况下睡一觉起来就没什么事了。”

第二天,张大伯不怎么咳嗽了,倒是没鼻塞,就是还喉咙痛、流鼻涕。感冒了总归有点不舒服,但也没有影响太多,张大伯照常打扫家里的卫生,还和老伴出门买了菜。

当天下午,张大伯的儿媳妇给他打来了电话,询问他复查的打算。“因为冠心病,去年我装了心脏支架,正好一年了,医生说要复查一下,住院做个心脏造影,还要做24小时心电图。”张大伯在电话里跟儿媳妇商量,正好这两天有点感冒,要不下周一再去住院,可能那时候已经好得差不多了。

上周日,张大伯的儿媳妇先到医院提前办好了住院手续,昨天,张大伯很顺利地住进了心内科病房。在进病房前,张大伯和主治医生提了一嘴,“这两天我有点感冒,其他都还好,喉咙痛稍微严重点,影不影响?”听张大伯这么说,主治医生让他做了核酸检测。

昨天中午,护士找到张大伯,告知他核酸检测的结果呈阳性,并给他测了体温——体温正常,没发烧。“听到的时候我还挺惊讶的,本以为是感冒,居然是二阳了,要不是正好住院查了一下,我都不知道。”

主治医生给张大伯开了药,交待他按时服用,由于没发烧,第二天的心脏造影也可以照常做。

“不知道别人怎么样,我自己感觉跟第一次比起来,症状明显轻了很多。年纪大了,经不起折腾,只要人不是太难过,我就觉得还好。”张大伯说。

“二阳”6大症状

1、干咳症状明显

这时候就是人们的嗓子会非常的不舒服,主要是干痒忍不住的想要咳嗽;相比于第一次感染,这个时候我们一般不会有很严重的“浓痰”了,一般是无止尽的干咳,嗓子发痒和有异物的感觉会比较明显。

2、持续不断的发烧

二次感染新冠也会有持续不断的发烧,这时候的人们会明显的感觉到身体发热和乏力。

但并不是代表所有的发烧都是新冠感染,咱们在测量完体温后,可以看看自己有没有别的症状,再作出判断是否为二次感染新冠。

3、全身肌肉酸痛

除了最明显的发烧之外,就是全身肌肉酸痛,其实普通的发热只是部分肌肉酸痛。

但是二次感染是不仅是部分的全身酸痛,还会出现腰部、膝盖、等部位的疼痛,就像大家之前的比喻“全身像是被剁碎”了一样的疼。

4、出现胸闷气短、疼痛

因为新冠主要是对肺部的感染,但是二次感染并不会像第一次一样出现明显的呼吸苦难,但是还是会有些不舒服。

如果没有剧烈的胸部不适,以至于影响到正常的生活,大家就不用太担心,如果感觉自身情况较为严重,请马上就医。

5、身体乏力,精神状态差。

新冠病毒对人们的影响还是比较大的,在经过第一次的感染后,身体的机能就会有所下降。

二次感染也会出现明显的乏力敢,情绪可能也会十分的低落,影响平常的生活。

6、头疼和头晕。

二次感染过的患者,表示症状最多的就是头疼和头晕,这个症状主要发生在早晚两个时间段。

综上所述,如果你已经出现了这其中的几个症状,就要引起注意了,请及时就医;其实最根本的还是要做好防护措施。

多次感染新冠对身体的危害有多大?

世界上新冠感染次数记录是多少,没有一个官方定论。目前来看,没有一个确切的答案,感染新冠以后,无法获得终身免疫抗体,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表示,一般为4-6个月,抗体保护力减弱以后,如果防护不到位,很容易发生二次感染,新冠病毒将会与人类共存,这也就意味着,人类与新冠病毒的斗争,将会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很多人可能会多次感染新冠。

二阳已经出现,随着时间的推移,第一波抗体进入衰减期,XBB已经成为我国主流流行毒株,全球放开,个人防护意愿降低,很多人已经不戴口罩,这些都会进一步加大二阳的风险,同时,二阳人数也会进一步上升。目前来看,我国最多的是感染3次新冠,也就是三阳,浙江人民医院儿科主任医师朱海峤医生曾经发文表示,一项网络调查显示,新冠感染者中,三阳已经占2%。

有网友表示,近期发生了新冠三阳,二阳几乎没有什么症状,但是,三阳却症状明显,而且,距离二阳还不到20天,另外,二阳症状会减轻也不是绝对的,不能一概而论,因人而异,也有症状加重的可能,所以说,我们不能放飞自我,不可掉以轻心,如果不注意个人防护,可能会出现多次感染。

多次感染新冠是否会造成生命危险,一直以来备受关注,据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的《全国新冠病毒感染疫情情况》疫情周报,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我国因感染新冠死亡8万多人,绝大多数都是首次感染新冠,所以说,感染多少次新冠会有生命危险,不能一概而论,有人感染一次人就没了,但是,对于免疫正常的中青年而言,再次感染症状可能会减轻,多次感染可能也不会有生命危险。新冠感染8次,一般不会有生命危险,但可能会加大3个风险。

1、降低机体免疫力

众所周知,每生一次病,都会对身体带来伤害,频繁生病,对身体肯定是百害无一利,生病次数越多肯定是越不好的,新冠也如此,多次感染新冠,虽然可能后期感染症状会轻,但是对机体一定会造成损伤和消耗,降低机体免疫力,从而,身体抵抗力变弱,也就会变得容易生病。

感染新冠以前,可能很少感冒,但是,感染新冠以后,好像容易感冒了,原因就是机体免疫力下降了,免疫力低下的时候,就容易给病毒、细菌造成可乘之机,从而趁虚而入。

2、加大新冠“后遗症”风险

新冠“后遗症”,也就是感染新冠3个月以后某些症状仍未消失,时至今日,第一波疫情感染高峰已经过去近5个月,有人仍然患有新冠“后遗症”,或轻或重,有的是失眠健忘,有的是容易咳嗽,有的是睡眠质量差,有的是四肢无力,还有的出现了胸闷气短等症状,甚至有的人到医院做检查,身体各项指标都正常,有的人即便用药以后,效果也是差强人意。

新冠感染次数越多,新冠“后遗症”风险越大,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美国卫生与公共服务部就曾发出提醒,要避免重复感染新冠,重复感染新冠加大了新冠“后遗症”和重症的风险。

虽然对于大多数人而言,二阳症状可能减轻了,但是,新冠不是流感,更不是感冒,相对流感,更容易引起肺炎,而且,一旦治疗不及时,仍然存在重症和死亡的风险,所以说,我们必须放弃侥幸心理,应该有必要的疫情防控措施,言而总之,新冠,能不阳则不阳,能不二阳则不二阳,正如钟南山院士所言,不鼓励大家一起阳,越晚阳症状可能会越轻。

3、增加老年人、有基础病人群重症风险

老年人、有基础病人群由于自身免疫力相对低下,本身就属于易感人群,而且,无论是首次感染还是二次感染,每一次都有症状加重的可能,同时,一旦感染新冠,容易转成重症,多次感染新冠,无疑增加了重症风险。

虽然很多专家和媒体表示二阳症状减轻了,但是,并不意味着我们可以放松警惕,尤其对于老年人、有基础病人群而言,二阳不容小觑,风险仍然存在,目前来看,国内疫情形势依然严峻,新冠病毒感染者增多,二阳进一步上升,第二波疫情感染高峰或在所难免,我们必须放弃麻痹思想,从思想上高度重视,并付诸于行动,同时,希望专家媒体不要过度宣导“二阳症状减轻了”,从而可能使得公众降低疫情防控意愿。

以上内容仅中华网独家使用,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
(责任编辑:于浩淙 Hzx0176)
关键词:

相关报道:

    关闭
     

    相关新闻